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议温州模式 > 正文
分析称温州商人群体距离政治家最远也最近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政治家 最近 距离 群体 温州 商人 分析 经济 八大 大王)
  
  和政治家最远也最近的温州商人
  作者: 刘洋
  传说温州老板到国有大厂推销产品,一只手上写着“有权不用,过期作废”,另一只手上则写着“给我生意,回扣20%”。财源随之滚滚而来
  在温州——这个中国私营企业最早萌芽的地方,争议与喧嚣一直长期存在:在一些人眼中,它是资本主义的温床;而在另一些人眼中,它则是市场经济的“麦加”。中国市场经济发展过程的每一次思想交锋中,温州总是首当其冲。而最高领导人对这座城市中商人群体的态度,几乎已经成为改革立场的“温度表”。
  祸兮,一号文件
  上世纪80年代初,沿海走私现象猖獗,部分地区甚至出现“渔民不打渔、工人不做工、农民不种地、学生不上学”,全民兜售走私货的现象。
  温州,也在这时走进中央的视野。温州以“乱”出名,而乐清尤甚。当时有个传言,“香港九龙,台湾基隆,乐清里隆”,需要“从诸暨到新昌筑造一条万里长城,挡住南风往北吹”。
  1981年初,邓小平、李先念先后批示,要求浙江省委彻底解决温州问题。同年8月,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袁芳烈受命任温州市委书记。下车伊始,袁芳烈有一种强烈的感觉:自己陷入了“敌占区”,这里完全不是社会主义的那一套。
  对投机倒把的打击,在1982年正式进入高潮。
  1982年国家发布打击严重经济犯罪一号文件,随后,国务院两次发文:“对严重破坏经济的罪犯,不管什么人,都要铁面无私,执法如山,不允许有丝毫例外,更不允许有任何人袒护、说情、包庇,如有违反,一律要追究责任。”
  此后,在1982年4月的一次会议上,邓小平指出,“经济犯罪这股风来得很猛,”“自从实行对外开放和对内搞活经济两个方面的政策以来,不过一两年时间,就有相当多的干部被腐蚀了。卷进经济犯罪活动的人不是小量的,而是大量的。”
  这些话部分指向的,就是温州商人。传说温州老板到国有大厂推销产品,一只手上写着“有权不用,过期作废”,另一只手上则写着“给我生意,回扣20%”。财源随之滚滚而来。
  浙江因此成为中央打击“投机倒把”的重点,浙江又把重点放在了温州,温州则把重点放在了乐清县,乐清县最后把重点定在了柳市镇。“八大王”就此横空出世。
  “八大王”指的是“螺丝大王”刘大源、“五金大王”胡金林、“目录大王”叶建华、“矿灯大王”程步清、“翻砂大王”吴师廉、“胶木大王”陈银松、 “线圈大王”郑祥青和“旧货大王”王迈仟。这些当时温州的商人代表,因为历史上著名的“口袋罪”——投机倒把而锒铛入狱,同时闻名天下。
  其实,这八位“大王”,不像商人,倒更像各自行业的“冒尖人员”。
  以“螺丝大王”刘大源为例,当时,他的五金店中的螺丝种类超过四万种,而国营的上海标准件公司也只有两万种。《人民日报》两位记者为验证其名声真伪,曾设法找了两种因为图纸修改而停产的螺丝到刘大源的店里要求配。刘大源妻子只看了一眼,就告诉有这种螺丝:原来,这些螺丝的余货全被刘大源从上海买回来了。
  刘大源也是唯一一个没有“监狱生涯”的“大王”。1982年夏天,他摆脱盯梢,带着七万多元成功出逃。在外漂泊了近两个月后,偷偷回家,后又再次出逃九个月。直到听说形势变了,他才在农历大年夜赶回家。
  另外七人则先后“落网”。没人知道他们究竟犯了什么罪,但有人听见专案组的人在考察了“大王”们的住处后说,“将军也没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这让人感觉惴惴不安。就在他们入狱前不久,一位温州商人因为投机倒把获利四万被执行死刑。“八大王”中的很多人,因此都做好了“被毙好几次”的心理准备。
  然而,就在这时,命运在转角处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
  福兮,一号文件
  尽管只是当年全国整治运动的冰山一角,但“八大王事件”严重影响了温州工业的发展:温州工业增速从1980年的31.5%,迅速下滑到1982年的-1.7%,其后三年一直徘徊不前。
  曾主持处理“八大王事件”的时任温州市委书记袁芳烈,面对这些整顿私营经济带来的负面作用开始反思。他认识到,“八大王问题不解决,温州经济转好无望”。
  机会,在1984年不期而至。
  1984年1月,邓小平在王震、杨尚昆的陪同下,专程来到了中国第一个改革开放经济特区深圳,进行首次南巡。南巡期间,“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得到邓小平的肯定。同样是这年一月,中央一号文件中明确提出,鼓励农民向各种企业投资入股,兴办各种企业,国家要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袁芳烈由此看到了为“八大王”翻案的机会。他就“八大王”的全部案件进行认真复查,最后得出结论:除轻微偷漏税外,“八大王”的所作所为基本符合中央精神。“八大王”平反后,收缴的财物如数归还,并以英雄般的方式被请回家。
  放宽的管制,使得1984年成为中国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里程碑。这一年,张瑞敏被上级派到一家濒临破产的电器厂当厂长,欢迎他的,是厂里员工的 53份请调报告;这一年,柳传志在单位20平方米的小传达室中创立了联想的前身,当时,他的终极理想是有朝一日能实现“年产值200万元”;这一年,王石在深圳用倒玉米赚到的300万元奠定了万科的基础;这一年,《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获得通过。
  民众对经商的态度,也从这一年开始发生本质变化。据《中国青年报》调查,这一年最受欢迎的职业前三名是出租车司机、个体户、厨师,后三名则是科学家、医生、教师。尽管直到13年后才从经济犯罪的名册中被勾除,24年后才真正退出历史舞台,但“投机倒把”从那时起就再无人提起:“倒爷”成了流行。
  而作为事件主角的“八大王”,除胡金林在柬埔寨迎来“第二春”之外,其余七位都没能重塑辉煌。刘大源甚至至今仍然在随身携带的包里放着身份证、银行卡和四千块钱,“就是为了能随时走啊,还是怕啊”。这不能不成为温州第一批商人群体的一个莫大的遗憾。
  影响还在继续
  刘大源曾把1978年之后的温州民营经济历史分为四个阶段:对着干、开着干(公开)、放着干、扶着干。而在“扶着干”的2004年,“八大王事件”过去整整20年后,温州再一次与中国的经济改革和政策制定联系在一起。
  该年8月28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座谈会在温州举行,温家宝总理到会。这是继一个月前的青岛会议之后,为修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指导性意见”而举行的第二次会议,意在征求以温州民营资本为主要代表的企业界意见。
  九个浙江民营企业家参加了会议,原定只有三人发言,每人10分钟时间。但温总理为让所有企业家都谈谈感想,因而取消了事先安排的浙江省领导汇报。会议最终开了整整两个半小时。
 

共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Vista看天下 责任编辑:适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谈谈如何成功地与国际零部件制造巨头全面竞争
·地王退地事件频频发生 新的国十条或是主要原因
·温州包装“包”不了温州月饼 设计能力弱是主因
·温州拟建“中国鞋都总部” 选址瓯海新城商务区
·温州富豪拍卖“午餐时间”被指作秀
·他们眼中的温州模式
·英特集团:浙江省龙头地位进一步巩固 增持评级
· “呜呜祖拉”的流通链凸显制造之痛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