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温州强镇 > 正文
瑶溪镇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农业 建设 发展 温州 企业 不断 人民 经济 中心 机场)
  

  瑶溪镇地处瓯江下游,位于龙湾区的中心地带,全镇总面积24.48平方公里,下辖19个行政村,总人口约6万人,其中常住人口约3.02万人。瑶溪镇因辖境内有一条溪水名为“瑶溪”而得名。明、清时期属于永嘉县膺符乡;建国初期称永嘉县环山乡;1956年改称永新乡; 1958年公社化时为永新管理区,由温州市永强公社管理;1961年与水心管理区合并,称龙湾人民公社;1984年改为龙湾乡,1984年12月归属龙湾区;1985年4月,龙湾乡划分为一镇二乡,瑶溪乡即二乡之一;1987年3月改为建制镇;2002年初龙湾区进行区划调整,将原龙湾镇、瑶溪镇和原龙水镇朱宅村合并组成瑶溪镇。
   
  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瑶溪人民坚持统筹城乡发展,不断推进城乡一体化,瑶溪镇的经济社会取得巨大的发展,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已被列为温州市综合实力三十强镇、浙江省的百强乡镇和全国千强乡镇之一。2004年,镇本级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35.65亿元,其中工业总产值28.89亿元,农业总产值4798万元,三产营业收入9.58亿元;财政收入(地税)2892.63万元,农民人均收入7994元。

    瑶溪镇依山傍江,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便利的交通条件。南依大罗山系,既有省级风景名胜区--瑶溪风景区,又有蕴藏丰富、品种优良的花岗石、陶瓷土等矿产资源。北靠瓯江,海岸线曲折绵长,水流平缓,是距离市区最近的深水港区,除万吨级集装箱码头外,还有化工、煤炭、石油、渔业等多个专用码头,随着龙湾港区的二期工程建设和一期工程集装箱化改造,龙湾港区将形成年300万吨吞吐能力的综合港区;省级开发区——扶贫经济技术开发区变化坐落辖区北侧。东接区行政中心,距永强机场仅3公里,随着全市城市副中心的建设,必将带动全镇经济的进一步繁荣。西连原龙湾区行政中心状元镇,离市区和火车站均不到10公里,距高速公路4公里。机场大道、温强公路及建设中的瓯海大道和即将开工建设的南洋大道构架出便捷完善的公路交通网络。近市区、近铁路线、近高速公路、近机场,有风景区、有港区、有开发区,形成了瑶溪独特优越的区位、资源综合优势。

    瑶溪镇是传统的农业大镇。经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服务于市民的城郊型农业,已建成了一批水产养殖、蔬菜、花卉种植生产基地,农业的产业化经营水平不断提高,初步形成现代农业格局。瑶溪出产的蝤蛑、蚕虾、白虾等水产品已进入寻常百姓家,成为人们的餐桌美食;杨梅、瓯柑等时新瓜果更是美名远扬,瑶溪杨梅在温州杨梅评比中名列前茅。

    瑶溪镇是新兴的工业强镇。经过几年的高速发展,企业规模不断提升,2004年产值千万以上企业42家,五千万以上企业9家,超亿元企业4家;支柱产业增势迅猛,皮革行业产值达到8.65亿元,化工行业产值3.23亿元,铸造行业产值3.1亿元,三大支柱行业占总产值的51.73%;外贸出口形势喜人,实现外贸出口交货值2.96亿元;科技创新力度加大,研制的新产品新技术层出不穷,部分产品在全省、全国都有较大影响,远销海内外。

    瑶溪山青水碧,钟灵毓秀,以其别具一格的溪谷风光而闻名浙南,素有“溪石皆玉色”和“桃源仙境”之美誉。瑶溪风景区内层峦叠嶂,奇峰林立,怪石峥嵘,壑幽谷深,瀑潭叠连。近几年瑶溪风景区得到进一步开发,分为金钟瀑、瑶湖、钟秀园、华阳洞、千佛塔等几大景区,共有100多个景点。瑶溪镇也是温州地区著名的历史文化名镇之一,人文历史悠久,文物古迹丰富。明、清时期,名士云集,如明内阁首辅张璁、吏部主事李阶、明弘治榜眼礼部尚书王瓒、广东按察副使王叔果及其弟王叔杲等等,或读书或讲学或归隐于此。这里发现的龙岗山新石器时期文化遗址,距今已四五千年。省、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北宋国安寺(千佛塔)、明代华阳洞诗碑和半山摩崖题刻等。雄峙于龙湾山头的古炮台,始建于清光绪九年(1883年,一说为光绪十一年),是祖辈们抗击外来侵略者的历史实证,现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基地。

    随着区、镇区划调整,瑶溪镇的功能、地位都发生了新的变化,发展前景一片美好。瑶溪人民一定会把握这难得的机遇,继续沿着改革开放道路不断前进,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积极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以发展为主题,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根本出发点,坚持以经济建成设为中心,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步伐,主攻工业,转换农业,发展三产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坚持科教兴镇、依法治镇、以德治镇、切实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动员和组织全镇人民,努力将瑶溪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科教发达、生活富裕、法制健全、社会文明、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城镇。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佚名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新桥镇
·腾蛟镇
·蒲州街道
·娄桥镇
·海城街道
·钱库镇
·金乡镇
·上塘镇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