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天下温州人 > 正文
杨树标-撰《蒋介石传》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蒋介石 历史 研究 《蒋介石传》 一个 大学 人物 时期)
  
  杨树标,1938年1月16日出生在温州市区土地堂巷一个工人家庭。小学毕业于三希小学,1950年考入建华中学(今实验中学),1953年考取省立处州师范学校(今丽水学院)读普师,1956年考上浙江师院(杭州大学前身),1960年毕业于杭州大学(后四校合并称浙江大学),并留校任教。1960年至1962年到中国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进修,参加过田家英主持的《中国通史》编写组与何干之主持的《蒋介石传》编写工作。曾任杭州大学校长助理、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历史系主任等职。2003年退休前为浙江大学历史系主任、台港澳研究中心副主任兼港澳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社会兼职有国家教委第一届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浙江省档案学会副会长、当代史学会副会长、台湾研究会副会长及全国台湾研究会理事等。他连任省政协五届特约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长期以来,杨树标从事中华民国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的教学与研究。先后出版专著有《蒋介石传》、《宋美龄传》和《中国社会主义时期史稿》(第一卷、第二卷,合著)《中国现代政治思想评要》(合著)、《抗日战争史新论》(合著)等22部,发表有关论文100余篇,曾获得省社科成果一等奖2个,《抗战中的蒋介石》曾获得国家图书提名奖等。
  采访对象:杨树标民国史专家浙江大学历史系前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简称杨)
  专栏主持:金辉本报记者(简称金)
  对于蒋介石,中国人心中有杆秤,历史能做出公允的评价。
  大陆最早出版评述蒋介石的政论著作是陈伯达的《人民公敌蒋介石》,这是影响很大的一本书,全面否定了蒋介石。
  去年上映的《建国大业》,不仅将国庆献礼电影推上了一个艺术高峰,也在对蒋介石形象的处理上做出突破,没有脸谱化的简单贬斥,而是将其反历史潮流的失败原因从艺术角度进行了阐释。
  不仅如此,《亮剑》《人间正道是沧桑》《潜伏》等电视剧,蒋氏家族与国民党的一些人物形象也经历了从丑化到人格化的过程,这种实事求是的精神也是新中国在文艺领域的进步。
  其实,在此之前杨树标对蒋介石的研究已经获得了重大突破,1989年他出版的《蒋介石传》,对蒋介石做了部分肯定,开始采取分析的态度来研究。因此,他成了中国大陆撰写《蒋介石传》的第一人。
  这位“第一人”是温州人。
  “花开红树乱莺啼,草长平湖白鹭飞。风日晴和人意好,夕阳箫鼓几船归。”杨树标就居住在离西湖不远的地方,颇有福分地享受着这般景色。
  杨树标先生个子不高,眼睛也不大,理的是西装头,没有故作高深的架子。他的话开放实在而不失分寸,说话时总是笑眯眯的,有点风趣。我们的采访仿佛在向他请教当前热门的民国史。
  从“险学”到“显学”
  金:杨先生,您好。来杭州之前,好几位老先生向专栏推荐您,称您是中国老一辈研究蒋介石的专家。说起蒋介石,我们过去读的是《人民公敌蒋介石》和《金陵春梦》,几乎只知道蒋介石是“流氓”、“草包”,只会骂“娘希匹”。近些年来,民国史研究经历发生了从“险学”到“显学”的突飞式发展,这是因为史学界学术环境的改善,因而您写出了大陆第一本《蒋介石传》。您作为亲历者,有这样的感觉吗?
  杨:是的,这是改革开放之后,我们走实事求是的路线,学术研究才有了实事求是的环境。我体验过其中可喜的变化。2002年,我去美国夏威夷参加学术会议,一同与会的台湾故宫博物院前院长秦孝仪向我表示,愿意跟大陆合办一个蒋介石学术研讨会。回国后,我将此向有关部门作申报,但是没有成功。
 

共3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来源:温州都市报 责任编辑:适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林海帆-温籍杰出科学家
·郑建成-在南京做强线缆业
·郑武-店越多越有竞争力
·陈冠亨-创办海外第一馆
·林光-美国华商会副会长
·胡金-著名“五金大王”
·池如淮-格莱美奖华人评委
·赵学翔-踏浪东海卫平安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