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天下温州人 > 正文
胡金-著名“五金大王”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五金 胡金林 时事 大使馆 电器 温州 大王 公司 生意 橡胶)
  
  人物名片:胡金林,乐清柳市人。温州改革发展史上著名的柳市“八大王”之一,人称“五金大王”。1982年遭全国通缉,1985年回乡被抓捕,第二年被宣告无罪释放。现任柬埔寨中国商会副会长,柬埔寨温州同乡会会长,三林国际工程电器(柬埔寨)有限公司总裁。
  53岁的胡金林,是个很爱看时事新闻的商人。
  每天,他都会关注国际国内的各大时事,这个习惯已经保持了很多年。
  今天的时事,便是明天的历史。回溯过往,每个人都是一段历史的见证者,但却鲜少有人能像胡金林那样,前半生的关键节点会与历史的前行脚步如此重叠。
  作为改革开放初年柳市“八大王”之“五金大王”,他的传奇人生,堪称一部温州民营经济的奋斗史。
  节点一:风云跌宕的岁月
  1978年12月,爱看时事新闻的胡金林,在《人民日报》上看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关于改革开放的决策。22岁的他,隐约觉得机会来了。
  “我家里兄弟姐妹有八个,我是老五,那时候第一个问题是怎么解决温饱。”跟所有赤手打天下的温州人一样,在那个内忧外困的年代,他们为“养家糊口”,偷偷“挖社会主义墙角”。
  正是1978年的那个冬天,邓小平“允许一部分先富起来”的讲话让胡金林倍感亢奋,他想是时候大展拳脚了。
  因为抓住了计划经济的“软肋”——供求渠道不畅通,胡金林的五金电器厂发展速度出人意料地快,年产值迅速达到百万元,成为柳市镇上人人称道的“五金大王”。他的个人财富也随着膨胀开去,被传为“柳市首富”。
  20世纪80年代初,改革的初步成果催生人们的信心和希望,尽管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体制外力量还是在上升的通道中。1981年,柳市生产低压电器的家庭作坊达300多家,而整个温州活跃在全国各地的供销员达数十万之众。
  正当胡金林如鱼得水之时,一把带有鲜明的计划经济色彩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悬在他以及和他一样的时代冒险者头上。
  1982年,胡金林因“投机倒把”而遭到全国通缉,“仓皇”出逃。对于那段仓皇岁月,胡金林并不多谈,他到过浙南山区、上海、北京、长春、哈尔滨,甚至到过《林海雪原》中座山雕的老巢——夹皮沟。
  1985年1月,胡金林以为风头已过悄悄潜回柳市,谁知当夜就被警察抓获。第二天,乐清县广播站报道:“全国经济要犯、八大王之首胡金林抓获归案。”
  胡金林被关在重刑犯单间里,彻底绝望。他做好了被判重刑乃至被枪毙的准备。然而,66天后,中央发布的一号文件给他带来转机:最高法院给他平反,宣布无罪释放。
  节点二:时事领跑下的大生意
  胡金林的生意,就是跟着时事跑。
  20世纪90年代末,国家提出西部大开发战略,胡金林马上拍板,去新疆开设电气公司。再次抓住了绝佳商机的他,西部的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2000年11月,朱镕基总理在新加坡的讲话中首次提出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构想,胡金林在《人民日报》上看到这一信息,又做了个大胆的决定,去东盟投资。
  2001年2月,刚过春节,既不懂英语,也不懂柬埔寨语的胡金林离开中国,到了柬埔寨。他这样形容自己到柬埔寨时的感受:“柬埔寨比中国落后二三十年,什么都是空白,电费很高,浪费也非常严重,乐清的电气产品能使他们节电30%以上,我知道自己找对了地方。”
  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他成立三林国际电器(柬埔寨)公司,把柳市的电气产品带到了那里。第一单生意是从一位在当地开办服装厂的台湾老板手上接到。当时胡金林提出一个方案:为该厂免费安装节能变电器,只收取省下电费的30%作为劳务费。结果,在安装节能变电器一个月后,该厂的用电量就节省50%,胡金林的名气一下子就做了起来。不久之后,他便占据了金边电气市场的“半壁江山”。
  2002年,他斥资数亿元收购柬埔寨第三大发电站——马得望省水电站,摇身变成柬埔寨的“水电大王”。胡金林拿出一沓照片,指着其中的一张对记者说:“这是洪森的专机,当时我在考察水电站项目时,借我用了一天。”
  节点三:人称“第二大使馆”
  在外那么多年,胡金林仍是个地道的乐清人,骨子里那股热情好客的精气神始终没变。
  三林国际电器(柬埔寨)公司坐落在金边的毛泽东大道上。这条路是在中国的支援下修建的,因此叫毛泽东大道,几百米开外就是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
  在当地华商眼里,三林电器相当于是“第二大使馆”。柬埔寨有华人落难了,救济、买票、开车送这些华人,胡金林觉得是自己义不容辞要做的事情。“有一回,一批在柬埔寨务工的华人被当地老板骗了,收不到一份工钱,请求大使馆援助。上百号人呐,我们赶紧帮着大使馆安顿他们,腾出公司的办公用房给他们住,安排饭菜。”
  去年,胡金林牵头成立了柬埔寨温州同乡会,会员有100多人。说起办同乡会的初衷,他说:“就是想让大伙儿有回家的感觉,慰藉一下思乡情。”
  现在,关注时事仍是胡金林每天必做的功课。
  去年“5.12”大地震,他从国际新闻中收到消息,第二天马上带着万元捐款去了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大使馆的官员十分诧异:“老胡,我们正在做捐款倡议书呢,你就已经把捐款送过来了呀!”
  如今,胡金林把主要精力花在了林业、农业上,在柬埔寨取得15万亩原始森林的特许经营权,用于种植橡胶。他说汽车工业飞速发展,在不久的将来,橡胶更为紧缺。现在先把橡胶种下来,等五年后橡胶成熟收割,又将迎来一番丰收。
  一句话,他还将继续跟着时事跑。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适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郑武-开专卖店肯定能赚钱
· 创办海外“第一馆”
·林光-华商会副会长
·池如淮-格莱美奖华人评委
·赵学翔-踏浪东海卫平安
·魏萼清-爱温州五十个春秋
·张力群-江南小镇到联合国
·谢飞如-率真豁达爽朗知性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