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天下温州人 > 正文
谢飞如-率真豁达爽朗知性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我们 地利 华人 合唱团 她们 比赛 妇女 妇联 一个 温州)
  

  还是那样的笑声,大声、爽朗而知性。
  20多年前,每每从走廊上传来了银铃般的笑声,就知道,飞如来了。
  “逞强好斗的沙漏流入往昔,不是一去不返。”(——勒内夏尔《泪水沉沉》)移民奥地利20多年后,远游归来。再一次在温州相见,经过了岁月的历练,她笑声依旧。
  这一次,作为奥地利华人妇女联合会会长,谢飞如携维也纳华人妇女合唱团,回国参加在绍兴举办的第六届世界合唱比赛。随她来的还有奥地利的一名纪录片女导演兼独立制片人Judith Benedikt,及搭档。他们已经跟随飞如半年,要拍摄一部以她的生活为背景的纪录片,来展现在奥华人生活。

 


  说到这个合唱团,飞如的率真一览无余。她眉毛一挑,笑容的阀门就打开了,说,我们这个合唱团平均年龄超过50岁,没有一个人是受过专业训练的,唱歌交腔塌板,不在少数。但是,我们敢于放声高歌,我们就赢了。这次参赛,我们是第一个节目,15位姐妹加上指挥,一律奥地利民族服装,胸前并排挂着中国国旗和奥地利国旗,一上来就赢得了掌声。一口气唱了四首歌,唱得比任何一次排练都要好。回来的路上,大家都很开心。我当场就给我们自己颁了五个奖:勇气可嘉奖、民族服装奖、资深美女奖、放声高歌奖,最后,虽然我们技不如人,组委会一定会给我们颁一个重在参与奖的。
  上一届世界合唱比赛就在奥地利举办。得知这一届要在中国绍兴举行,她说,我当时就有了念头,组建合唱团,回国参加比赛。不然的话,我们在维也纳这个音乐之都这么多年,岂不是白来了吗?可是,妇联会的姐妹们都犯怯。我就告诉她们,目标是赛一场、得一奖,然后,我们合唱团就可以添上一笔:曾经在国际权威合唱比赛中获奖。姐妹们认为我是痴人说梦,连音准都没有,还想拿奖,人家让不让参赛还不好说呢。我告诉她们,我们这个合唱团沾了“维也纳”的光,一定可以参加比赛的。而且我们没有功利目的,唱得开心就好。就算没有唱好,至少也丰富了自己的人生,增加了自信。离比赛只有3个月时间了,本该紧张的排练,却因为人人都有一份事业需要打理,而断断续续。原来答应为她们指挥的一台湾音乐家,担心她们的演唱有失水准而食言了。
  正说着,在绍兴举办的第六届世界合唱比赛的结果有消息了,她们获得了铜奖。她说,有了世界大赛的铜奖,下一个目标是把维也纳华人合唱团带进金色大厅去演唱。
  奥地利华人妇女联合会,是欧洲华人最老牌的妇女会之一。谢飞如当奥地利华人妇女联合会会长,始于创建之初,至今已超出十年。她说,妇联会的存在意义就是结伴同行!那是因为在国外的华侨大多固守在华人圈子里,而华侨妇女大多为事业为家庭辛苦操劳。这些餐饮店、服装店的老板娘,对所在国的主流社会往往不甚了了。作为妇联会会长,飞如不会落于言荃、变成空扯,她想让她们看到更多的可能性,更精彩的世界。她带着会员们去歌剧院、联合国驻地、历史博物馆、市政厅;每年一回,带着她们游历欧美日澳各国,也带她们回到国内看家乡的山山水水;她还请了专家来,给她们解决健康、法律、商务、税收、签证等移民融入的各种困扰……生活中,她总是看似肆意地制造着让人兴奋的画面,比如,妇联会还成立了舞蹈队、合唱团。所有这些活动有效地帮助妇女朋友们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增强了体魄、陶冶了情操。这些经历,也极好地促进了家庭的和睦和事业的发展。妇联会还密切关注国内的发展状况,在国家遭受雪灾和地震侵袭时,大家慷慨解囊,通过捐款和义卖积极支援祖国;在藏独分子和国外反华势力进行破坏活动时,华人华侨自发团结,通过各种形式坚决捍卫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喜闻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大家更是心怀喜悦进行庆祝,一片爱国之心由此体现。
  妇联会的工作琐碎繁杂,但她说,生命的所有过程都可以是高兴的,只要以豁达的心境去对待。
  是的,无论作为妇联会会长,还是作为合唱团团长,“过程”正是她享受的人生的一部分。远游他国、打拼创业,无不如此。而她的经历,正体现出了温州人精神的精髓。
  1986年初,她移民奥地利。在温州,她在一家科研单位,工作稳定闲适。那一年,她31岁,到了陌生的国度却必须从头再来。那段经历,在她的《逐渐成长的岁月》一文中,有过回眸:“1986年1月6日是我踏上奥地利土地的第一天。朋友要开店了,她出国才三年,正赶上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天天有中国餐馆开张的年代。她为我准备了一张杭州西湖饭店的厨师证明,就把我从温州市工业科学研究所申请到了维也纳,让人意料不到的快速(我曾经化了七八年的时间从丽水调到温州)……语言班是在我来到奥地利不久就开始报上了,在第九区外国人办的学校。不会说话是件很痛苦的事,刚开始每当客人一进门和我打招呼,我就恨不得地下有条缝能钻进去,不能回应,让我十分的尴尬……”就这样,她从学习最简单的德语会话开始,然后在中餐馆里做跑堂。在秩序精微的德语时间里,飞如学会了很多。在打工的日子里,她不断尝试新的工作,在工作中学习到了“这里不能坚持原则,捍卫真理,老板就是(原则和真理)。”同时,她也学会了餐馆经营、劳资分配、员工安排、成本核算等等,为日后自己创业打好了基础。当然,她还收获了爱情。一个偶然的机会,她邂逅了如今的丈夫、当时的温州老乡刘伟荣。先生是位出生书香门第的成功商人,温文尔雅。1988年两人一起来到Mistelbach,结婚安家、发展事业。她自己是这样描述的:“1988年4月我们租下了Mistelbach一家停业的咖啡馆,在院子里面,简单改装,六月份就开张了。1992年房东身体欠佳,债台高筑,将整个院子出让,我们又加上旅店客房和电影院。”这是一个名字叫做“中国院子”的休闲中心,占地面积和建筑面积都达到了2000多平方米,餐馆、咖啡馆和保龄球包租给他人经营,自己平常负责电影院和旅馆生意。电影院是Mistelbach唯一的,现在已发展到3个放映厅。
  异国他乡多年,飞如的人生信条依然如故。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适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张力群-一路坚持江南小镇到联合国
·李忠武-乐清奇人十指作画
·杨文国-只为“挑战”自己
·李稳-埃及创业温州商人
·谷岳潘-“中国好人榜”
·吴云前—百富榜上草根传奇
·陈式刚—温州走出核武专家
·朱松斌-3架飞机主人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