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天下温州人 > 正文
杨文国-只为“挑战”自己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商标 杨文国 自己 知识产权 专业 天马 企业 争议 专家)
  
    提到杨文国的名字,估计很多人不知道;但说到他创办的成大方圆知识产权事务所以及他所代理过的几桩曾经“轰动一时”的商标案例, 你可能会有所耳闻。1998年,在苍南“天马”与河北“天马”的商标争议案中,他帮助苍南“天马”胜出,并最终令国家商标局改变了使用长达十几年之久的汽车内燃机配件分类细则。2002年,他成功办理了温州市首例员工跳槽侵犯商业秘密案。2004年,他帮助瑞安“康芙娅”两次战胜美国“强生”。 2008年至今,他代理的“红黄蓝”、“虎牌”、“蓝深”等被国家工商总局行政认定为驰名商标……
    收集酒标办展览
    在业内,杨文国是出了名的越难的案子越爱接,这与他20余年从事商标管理工作以及孜孜不倦钻研知识产权积累的丰富经验不无关系。但最令人吃惊的是,40多岁才决定辞职“下海”的他,放弃当了20多年的公务员,只为“挑战”自己。
    杨文国思维极快,口才不俗,聊起自己的专业,总能搬出纵贯中外的经典案例“如数家珍”,激动时还要翻出书本为你对照、讲解。他笑言,自己虽是个商人,在专业上却常被人说“好为人师。”对专业的精通与自信,跟他好学、肯钻的性格不无关系。
    20多年前,杨文国考上公务员,从事商标管理工作。由于工作关系,能接触到许多中外商标标志,这些美轮美奂的“商标”让他萌发了收藏的兴趣。24岁那年,他拿出自己收藏的3000多种全国名酒商标,在温州市文化宫举办了个人酒标艺术展,这也是浙江省首个酒标艺术展。在当时引起了不小的关注,也成为杨文国“痴迷”商标的开始。
    钻研商标成“专家”
    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是我国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与执法体系渐趋完善的阶段。几年的工作下来,杨文国接触的商标案件越来越多,也目睹了众多企业塑造品牌、保护商标过程中遇到的烦恼:一方面,企业个人随意使用法律地位不稳定的商标,最终不能获得商标专用,招致诉讼;另一方面,碍于专业法律知识的局限,一些企业面对专打擦边球的“傍名牌”行为苦无对策。出于对“商标”的喜爱,以及干一行就要精一行的想法,杨文国开始钻研起各类商标案件,并将学习的知识面逐步扩展到知识产权保护的各个方面。
    那时候,只要有企业上门办理手续,杨文国就竭尽所能地为之服务,甚至抱着“刨根问底”的劲头跟对方讨论,为之出谋划策,解决难题。他跑遍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寻找有关商标争议、不正当竞争法等知识产权方面的专业书籍,利用几乎所有的业余时间钻研这方面的知识,每遇到难题,他甚至会“大着胆子”,找到中国社科院等机构的专家、学者虚心求教,正是这股对知识渴求的韧性,让他得到了不少专家前辈的提点。
    渐渐地,同事们发现这个勤勉的年轻人业务水平似乎有了飞跃式的提高,俨然有了点“专家”的意思,即便是一些边缘化、甚至颇具争议的案例,他也总能回答得头头是道,说出一番道理来。
    “天马案”一战成名
    而令杨文国“一战成名”的,正是1998年他成功代理的苍南“天马”与河北“天马”的商标争议案。由于该案的争议之处涉及到国家商标局关于汽车内燃机活塞的分类方法,需要极为专业的知识储备以及娴熟的办理经验才有获胜的机会。那时对“汽车”都还是门外汉的杨文国,开始学些汽车知识,几乎对汽车上的每个零件都“知根知底”后,他开始寻找国外的类似案例,分析当时制定分类方法的根据、依托,追本溯源,最终,在经历了半年的调查、研究后,杨文国“史无前例”地为国家商标局递上了自己撰写的名为《汽车内燃机活塞分类》的论文,最终不但案子取胜,国家商标局在现有的《类似商品和服务区分表》中还吸收了这篇论文中的观点,改变了使用长达十几年之久的关于汽车内燃机活塞分类的细则。同时,有关“天马”纠纷的管辖权再审一案,也被作为经典案例收录到《知识产权审判和指导》一书中。
    1999年,他因出色的业务技能荣获“浙江省经济卫士”称号。
    “下海”创业当老板
    始终怀抱着成为“商标专家”的梦想,42岁那年,杨文国离开工作了20多年的公务员岗位,“下海”创业。“我不想磨平自己的锐气,很庆幸找到了自己喜欢做的事,我就想‘挑战’下自己。”面对当时市场上知识产权服务行业参差不齐、竞争激烈的局面,为了能最大限度地一展所长,也为了能帮助更多的本土企业利用专业知识维护好自己的知识产权,他将做专、做精,专攻知识产权案件作为自己的目标。
    目前,“成大方圆”已经发展成为我市为数不多的专业从事商标、专利、版权、不正当竞争、商业秘密等的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知名度不断攀升。而现在的杨文国,不但在44岁时成为专利工程师,还是浙江工贸学院企业商标谋略课的兼职老师。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适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张力群-一路坚持江南小镇到联合国
·谢飞如-率真豁达爽朗知性
·李忠武-乐清奇人十指作画
·李稳-埃及创业温州商人
·谷岳潘-“中国好人榜”
·吴云前—百富榜上草根传奇
·陈式刚—温州走出核武专家
·朱松斌-3架飞机主人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