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天下温州人 > 正文
赵学翔-踏浪东海卫平安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平安 公安 赵学翔 官兵 安全 队长 边防 海上 支队 工作)
  
  有这样一位边防警察,他驻守在东海之滨,跋涉于三江之间(温州瓯江、台州椒江、平阳鳌江),成功破获建国以来发生在我国领海最大的固体冰毒运输案、我国首起海上盗捞案;他先后被表彰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优秀党员”、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十次;他从战士、艇长、大队长、参谋长、支队长,成长为共和国的师级干部,他就是浙江公安边防总队海警一支队支队长赵学翔大校。
  业务过硬当良师
  “与海为伴,以艇为家,研习航海就是我的幸福”,赵学翔支队长平时不喜欢应酬,最大的乐趣就是对航海学的研究,即使成为师职领导干部之后仍然如此。他是全国闻名的“活海图”、“航海教头”,是宁波公安海警学院的客座教授。
  “老大”的幸福在于他的执着和对事业不懈的追求。“雷达观测发现正前方10海里处有一可疑船只,船艇全速前进,跳帮小组准备跳帮抓捕……前方5链处有一暗礁,操舵兵注意,过左10度……”接触过赵学翔的官兵都知道,在浙江沿海这片海域,只要你拿未标注的海图,他都能清晰地标注出水文、海流、岛礁浅滩分布情况。浙江海域哪里有暗礁,哪里有岛屿,哪里有码头都记载在了他编写的《辖区管控布局图集》上。
  为了编写这本图集,他登临温州、台州海域大小岛礁900多个、港口300多个,走遍了温台沿海辖区的各个码头、海上养殖区、主要航道等,向沿海200多位有经验的船老大和海事、海洋等部门的专家请教,查阅了《中国港湾锚地图集》、《推荐航法》等大量专业书籍,积累了大量的资料,在这本图集上详细标注了岛屿、码头周边的水流、水深、方位等特征。赵学翔的这一成果,还填补了公安边防沿海管控方面的一项空白。
  “老大”的幸福还在于“传道授业解惑”。作为宁波公安海警学院的客座教授,在课堂上他把自己多年来积累掌握的船艇驾驶与保养、海域状况识别与应急处置等技能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战友。同事们都说:“你都是师职干部了,还非得亲自上课吗?”。赵支队长幽默地回答说:“我是边防海防线的一名老兵,有传道授业解惑责任和义务。师长、师长,其实就是老师加兄长嘛……”。
  他总结出的“经济航行法”、“快速避险法”、“网格化巡逻法”、“岸上苦练、海上精练”等经验成了浙江海警的工作指南。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浙江海警一支队涌现出了许许多多“活海图”、“千里眼”。官兵们以过硬的专业技能出色地完成了奥运安保、国庆60周年、上海世博一阶段安保等重大海上安保任务,践行了“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诺言。
  海上缉私战果丰
  作为一名边防警察,赵学翔有着敏锐的洞察力,支队参谋长江爱国介绍说:“沉着冷静,果断指挥是支队长一次又一次成功破案的秘诀。”虽然主要从事的是航海业务,但他从来没有放过对犯罪学的研习,长期的工作实践使他练就了对嫌疑人察言观色、揣摩其心理的本领。
  2001年7月7日,据可靠情报,一艘外籍货轮涉嫌运输毒品并将途经台州湾海域,时任支队参谋长的赵学翔立即率队在海上潜伏执行毒品查缉任务,但是直到7月9日凌晨,队员们还没发现嫌疑船。正当大家感到迷惑时,突然雷达扫描到的一个目标与嫌疑船十分相似,已经两天两夜没合眼的赵学翔立即来了精神,瞪大眼睛下达一连串短促有力的命令,让官兵立即进入了战斗状态。锁定的目标为朝鲜籍“CHOL LI MA”(音译:千里马)船,狡猾的犯罪分子包装得可谓天衣无缝,检查人员几次检查都没发现异常情况。在检查中,赵学翔发现,该船航海日志的航线与实际的航行路线虽然是一致的,但却是在7月8日8点到钓鱼岛附近后,又于7月9日5点40分折返到我国毗邻海区,稍有航行常识的人都知道,这种航行无异于南辕北辙。
  赵学翔在心底判断:就是这条船!“再仔细检查每个角落!”在官兵们细心的检查下,发现船舱底有十多个新浇的可疑水泥密封盖,还有备用的沙、土、水泥等,赵学翔果断下令指挥检查组撬开水泥密封盖和下层钢板,在暗舱里一举查获69箱共计1108.8公斤固体冰毒。这是建国以来我海警官兵破获的我国领海最大的一起固体冰毒运输案。
  在赵学翔的指挥下, 2008年5月7日、8日,官兵们又顺利破获全国首起海上盗捞案抓获犯罪嫌疑人60多人,涉案金额1000多万元,案件被公安部边防局列为典型案例,破案经验在全国进行学习交流。
  安全发展大于天
  浙江海警一支队执行舰艇安全制度严格在全国边防是出了名的。船艇航行该如何操作、船艇保养该如何进行赵学翔都要求按规定来。小到航行救生衣穿着、仪器检试时间项目规定,大到船艇航行停靠规范,他都要求官兵必须一丝不苟地按制度和规定执行。谁在这些规定面前打了折扣,他会毫不留情面的批评、处罚。
  赵学翔支队长说,对于船艇部队,安全是工作的基础,也是生命线,出不得半点差错,一念之差,就可能会铸成弥天大祸,绝不能有丝毫马虎。在他的带领和要求下,支队上下严格按照“预防为主、正确使用、精心保养、及时修理”原则管理使用好舰艇装备,支队装备保养工作连续多年在全国边防部队检查评比中获得第一名,连续多年被上级评为安全无事故先进单位,部队始终处于安全发展的态势。
  夏季来临,这是台风影响浙江沿海最多的季节,赵学翔支队长显得更加最忙碌。“上级把上千万的高科技装备交给我们,我们必须以如履薄冰的姿态抓好舰艇安全工作。”这是赵学翔支队长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爱民如亲赤子心
  “海警部队无陆地辖区、没有固定辖区群众,怎么样才能拥有扎实的群众基础呢?”赵学翔一直思索着这个问题。在深入渔民群众中调研的基础上,赵学翔综合分析海警的特点、职责和辖区情况,形成了“渔民得实惠,海警得民心”的工作思路。每逢部队船艇出海执勤、靠岛靠码头待机,赵学翔便组织官兵走渔村、访渔船、上海岛,与渔民船众、外来务工人员交谈,全心全意为他们解难帮困。并按要求记录情况,建立工作台帐。
  2005年7月26日, “云娜”台风在台州沿海肆虐,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一个求救电话打到海警支队:海岛村民小赵未及时转移被困在岛上,随时有被风卷走的危险,请求海警救助。此时,天空暴雨如注,海面巨浪滔天,在这样的天气出海,谁也没有安全把握,可是不出海,小赵就危在旦夕。来不及过多考虑了!赵学翔带领官兵紧急起航,经过近三小时的航行,终于成功救回小赵。多年边防工作经验下来,老赵总结摸索出“民间谚语法”、“安全劝退法”等一套科学有效的海岛居民台风转移法,在保护海上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适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魏萼清-爱温州五十个春秋
·张力群-江南小镇到联合国
·谢飞如-率真豁达爽朗知性
·李忠武-乐清奇人十指作画
·董明珠-核心技术掌控主动
·杨文国-只为“挑战”自己
·李稳-埃及创业温州商人
·谷岳潘-“中国好人榜”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