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天下温州人 > 正文
董明珠-核心技术掌控主动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技术 核心 明珠 我们 自己 格力 企业 一个 产品 消费者)
  
  现在是改革开放前30年与后30年之间的一个分水岭。后30年,中国企业怎么走?一是要改善当前的商业环境;二是要能走出去,而且是拿着核心技术走出去。
  净化商业环境
  公平和诚信是目前我们在国内面临的巨大挑战。一段时期以来,对于格力状告广州市财政局的官司,坊间议论纷纷,现在已经了结了。我可以说说我们的意图—我们要求的是整个商业环境的公平性。这个事出了以后,广东省人大对政府采购进行了专门的修订,增加了一些条款。我觉得,格力此举是对未来中国产业竞争公平性的一个助推。
  说到诚信,不是企业口头上的承诺,而是消费者的认可。但是就我们所处的行业来看,诚信问题接连发生,甚至还有误导现象。以空调为例,现在的消费者知道氟是对人体不健康的,于是很多企业说自己的产品是无氟空调,但我需要告诉消费者一个严峻的事实:除了格力,他们的产品其实都是有氟的!
  为什么那么多企业可以不尊重事实,撒谎欺骗消费者而炒概念?因为不这样做,很多企业无法销售产品、无法竞争。更重要的是,很多企业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
  掌控核心技术
  核心技术的缺失,一直是中国企业的隐痛。这个问题不解决,我们既不能在国内持续发展,同时也阻挡我们未来走出去的步伐。
  过去,我们很多的企业依赖于给别人贴牌加工,没有自己的技术,企业的属性是依附性的,而今天我们需要有自己的主动权。而拥有主动权的标准是什么?我认为是看谁控制核心技术!格力掌握了核心技术,这条路是怎么走出来的?
  实际上从1996年开始,格力已经在中国实现了销量第一,但这个第一并不代表着具有强势的竞争力,因为只是一个简单销售量的第一,而在技术领域还没有话语权。
  在中国,99%的家电企业都有与外资合资的影子,将别人的技术转化成为自己的产品。当时我们也持同样观点:别人能够找这样的合资思路,我们也可以去做。所以,当时我们带着一个天真的幻想去了日本,希望以最简单的购买方式,直接从日企手中换取核心技术,这样回到国内就可以在竞争中掌握主动权。但是,日本人拒绝了我们,说:“这种技术我们是不会卖的,因为它现在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
  日本人的话打醒了我,让我真正意识到:跟外资合作无非是别人把即将淘汰的技术给你而已,他才会有更新的产品、更新的技术和你竞争,而且在淘汰的技术里获得另外的利益。所以,我们当时虽然没有买到技术,但我很庆幸,因为这句话是你用多少钱都买不来的。这句话让我清醒—只有走中国创造之路,才能有中国制造的天下。所以,我们回来以后决定在痛定思痛中自主研发。
  为此,我们付出了15年的时间!
  现在,格力电器已经拥有专利3000多项,自己发明的专利就有300多项。而且,我们对研发经费的投入已经不是所谓的百分之几的比率,而是需要多少投多少。看上去我们短期之内投入大过回报,但是我们希望赢得的是百年的发展和根基。
  2009年,我们反过来再次与日本企业大金空调合作,双方站在了一个完全平等的地位上,并且改变了中国企业过去简单购买别人技术的合作方式。合作公司以技术攻关为主业,格力出5.1亿的资本控股,对方出4.9亿,然后共同研发,共同享用从这家公司中产生的科技成果。
 

共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适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踏浪东海卫平安,记浙江公安边防总队海警一支队支队长赵学翔大校
·新中国成立后温州首位女副市长魏萼清:“五十个春秋作证,我爱温
·张力群-一路坚持江南小镇到联合国
·谢飞如-率真豁达爽朗知性
·李忠武-乐清奇人十指作画
·杨文国-只为“挑战”自己
·李稳-埃及创业温州商人
·谷岳潘-“中国好人榜”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