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天下温州人 > 正文
林光-美国华商会副会长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会长 商会 超市 林光 温州 打火机 发展 一个 产业 建立)
  
  林光,祖籍永嘉,1985年赴美。现为美国国际消费品安全协会主席、美国华商会副会长、美国商务部亚太裔商业委员会委员,联合国全球协议成员、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中国侨联海外委员,世界温州人联谊会副会长、温州豪特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温州乐园副董事长。
  采访林光是一次特殊的经历。因为事先查看过他的所有媒体资料,觉得这样的人物也不是很好见的。果然,电话打过去的时候,他第二天正要赶飞机去外地,他说唯一有空就是早上6点多晨练的时候。没办法,我并不知道林光的固定住所是在温州还是上海还是美国,只好一早5点多起床,硬着头皮跑到景山上去找他。不过好在有一位前辈一起同去,在形式上显得不会那么单薄。
  采访就在景山宾馆的草地上,坐下来聊,才发现林光是一个很能说的人,可以非常系统地表达自己的观点,我需要的只是记录。
  原以为一次媒体采访,可以安排在早上晨练的人,应该不会对这些事太在意。但是我许诺说既然接受采访了,就尽早见报。没想到林先生还是在意的,由于那些日子大事件很多,稿子隔了几周还没发,他也曾来电询问。隔了一个月之多,这次专访终于见报,也算对他有了交代。
  林光,一位弃医从商的旅美商人,曾经因为中国打火机,在美国成功规避和赢得了系列贸易壁垒仗,而为商界所熟知。如今,他事业的重心已经回到国内。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一个“出口转内销”的企业家。
  林光在温州的生活很有规律,每天一早就登景山晨练一两个小时,然后开始一天的工作。日前,我们就约在他晨练的时候对他进行采访。
  从容应对贸易壁垒
  林光于1985年赴美前,是任职于浙江中医药研究院的一名中医。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温州制造的打火机在美国市场很受欢迎,就于1992年成立美国幸运贸易公司,专营温州打火机在美国的销售。
  1994年7月,美国联邦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开始实施CR法规,即儿童防护法规。要求出厂价低于2美元的打火机必须通过安全装置、标签、测试、认证、货物储藏等一系列检验,才能进入美国市场。当时中国生产的打火机几乎全部都是2美元以下,且未设任何安全装置。结果温州打火机在美国的销售一落千丈,林光的进口生意也大受影响。经过几年努力,林光和他的同行们终于成功发明了“加重型防儿童开启装置”,并获美国专利保护。林光无偿地将此项专利技术与温州打火机企业共享,使温州生产的打火机成功跨越了CR法规,重新大量进入美国市场。
  随着温州打火机在美国市场占有量的不断上升,美国本土打火机企业就每况愈下。2004年2月13日和4月14日,当时作为美国最大的打火机进口商之一的林光,先后收到美国两家打火机进口商的警告信和律师函,说他进口的打火机侵犯了他们的专利,要林光立刻停止销售并且赔偿。并且警告说,如果林光不在5天之内将产品及罚款交给他们,那就法庭上见。
  在这两家公司尚未正式采取法律行动之前,林光抢先到南卡州联邦法院,以“不公平贸易与恐吓”罪,起诉这两家公司。按美国法律,“恐吓”是刑事罪,“专利侵权”为民事罪,本想先告林光的美国两家公司,一下子从原告变成了被告。这两家公司又向美国联邦10个部门寻求支持,同时还向林光在中国的供应商进行法律诉讼等等。经过逾一年的多次交锋,两家美国公司自觉胜诉无望,便向林光提出庭外和解的要求。两家美国进口商向林光支付15万美元作为和解费,他们拥有的美国专利转到林光名下。
 

共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适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郑武-开专卖店肯定能赚钱
· 创办海外“第一馆”
·胡金-著名“五金大王”
·池如淮-格莱美奖华人评委
·赵学翔-踏浪东海卫平安
·魏萼清-爱温州五十个春秋
·张力群-江南小镇到联合国
·谢飞如-率真豁达爽朗知性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