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商户家园 > 商户感言 > 正文
企业管理的十道“催命符”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企业管理 企业 成本 竞争 结果 收入 过河 往往 这样 人才)
  

  一、管理--摸着石头过河

  时下较多的中小企业对于企业管理总有一种模着石头过河之感,仅不知其实过河的方法很多,模着石头过河可能是所有过河方法中最愚蠢的办法,过河其实很简单,你可以借桥过河,寻找相类似而又有管理经验的企业并过去;你也可以借船过河,找一些知名的咨询公司设计企业的管理制度;你还可以跟着别人后面过河,借鉴别人的管理经验;……,林林总总的河办法,我看属模着石头过河最愚蠢。

  二、竞争--企业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

  企业都在大谈企业竞争的核心,许多人总结出“企业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这样荒谬的结论,并大为宣传,于是企业争先恐后地到各名牌高校高薪招聘人才,看门非大专不要,接待的非硕士不用这样的企业也非鲜见。企业竞争核心真是人才竞争吗?。“人才”,指的是人的“才能”,则人的“才干”和“能力”,“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谁没有“才干”和“能力”,企业到底需要有什么样“才干”和“能力”的人才都未弄清楚,就大势高薪海选“人才”,到头来自然是一场空。如果我们说企业竞争是人的竞争或许说对一半,企业竞争的核心应当人力资本,人力资本与人才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三、用人--优胜劣汰

  谈及企业用人原则,人们往往回答“优胜劣汰”,企业招聘员工也往往一看年龄、二看文凭、三看性别,又考试,又面试,最终录用的“人才”在企业待不上半年,大多“孔雀东南飞”留下的了了,还不是当初认为最优秀的那几个。我们淘汰的就是劣的吗?为何这里淘汰到别处还成为优秀呢?其实“优胜劣汰”这个词本身就有问题,何为优,何为劣,本身就难有严格的定义,且优不一定胜,劣不一定汰,就象最先进的产品往往难成最赚钱的商品一样,世上本没有优胜劣汰,只有适者生存,企业用人应当是找与企业相适合的人,由于企业文化的差异,企业适用的并一定是最优秀的,在某个方面最优秀的也不一定是企业最适合的。

  四、投资--交学费

  企业投资成功了自然不说,一旦失败了,决策者往往会说:“交学费”一笑置之,很少有人去追索一下,交了这么多学费,我们到底从中学到了什么?企业投资的失败,往往是企业投资前期工作没有做好,没有对项目进行细仔的分析,对市场、资源、管理、资金等可行性分析不到位所至,如果不去认真总结一下失败的原因,一而再,再而三的这样把学费交下去,企业如何不倒。学费交了是要学东西的,不是丢到河里玩的,失败只能引以为界,难以成为成功之母。

  五、资金--一支笔

  在企业管理中一谈及资金管理,大多数管理者会自豪地提到“老板一支笔”、“总经理一支笔”、“总会师一支笔”、“最高管理者一支笔”,好象这是当今最好的资金管理办法一样,其实不然,所谓的“一支笔”往往是对下属信不过的一个表现,是企业管理中的一种不信任状态,是企业为了避免混乱而采用下下之策,企业管理应当有适当的授权,应当从业务性质上、额度上划分各管理层的资金审批权与审批责任,不应当将一切资金权都收于最高管理者,这样才能提高管理效率,避免高层管理者天天限于日常琐事的困扰。
  
  六、品牌--打广告

  企业销路不畅,往往就花一大笔钱到某某媒体上打广告、树品牌,其实企业品牌是企业产品质量、价格、用户反应、企业社会责任、社会形象、企业文化等诸多因素的综合结果,广告能为企业品牌树立起一定的作用,这种作用是有限的,只有企业在各方面获得成功了,企业品牌自然就会树起来。
  
  七、业绩--看结果不看过程

  企业绩效管理中往往都提倡这样一句话“只看结果,不看过程”,结果故然重要,但没有过程的结果,终究会没有什么好结果,或者说不可能有长期的好结果,如果企业某个部门业绩很好,是通过损害企业其他大多数部门的利益得来的,对整个企业来说这样的结果可能不是好结果,一个企业效益很好,但他是通过污染环境,破坏社会资源得来的,这样的企业终究会被社会淘汰,一个人很有钱但全是偷来的,这样结果有意义吗?企业管理中看结果,更要看过程。
  
  八、质量--加强检查

  很多的企业一出现产品质量问题,首先想到的是加强产品质量检验,产品质量是设计出来的、是购买出来的、是生产出来的,唯独不是检验出来的,质量检验只是产品质量好坏的一个检验评定手段,企业产品的质量不会因为检验评定而变好,也不会因检验评定而变坏,企业要提高产品质量要从设计、材料购买、生产制造几个环节提高,而不是通过检验来提高。

  九、控制--责任心

  在企业管理中一谈到控制,大家会不约而同地提到责任心,好象只要员工人人有责任心,一切控制事务就迎刃而解一样,是的我们不能否定责任心对企业控制非常重要,人人都有责任心很多浪费就不会出现,但企业管理刚靠责任心远不能解决一切,企业管理还得靠制度、靠流程、靠控制,企业可以加大教育力度尽量提高员工责任心,但根本的东西还是要制定好制度,设计好流程,加强检验与控制。

  十、成本--越低越好

  在微利、同质情况下,企业往往都采用低成本战略,因此大家普遍认为企业产品成本越低越好,其实低成本很简单,将所有成本一分钱也不支出,成本不就为零了吗?大家都知道这没有意义,成本为零企业收入也零。成本是为了获取某项收入而耗费的各种资源的货币表现,成本的意义在于收入,企业的目的在于利润,我们追求的收入减成本的最大化,我们不能希望既有最高收入,又能耗费最少,成本与收入构成一个抛物线,抛物线只有一个顶点,收入最高时耗费也最高,收入最低时耗费也最低,我们只能从中寻求最大差额,在保证某个收入情况下做到成本最低或在某成本下追求收入最高,你不能希望最高收入的同时出现最低成本,因此,企业不能简单地提出成本越低越好,应当追求边际利润越高越好。


 

来源: 责任编辑:佚名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5大金融职位最吃香
·犹太人经商总结的12点秘诀
·经商战略三十条经典总结
·提高执行力的三大要求
·精细化管理的经营之道
·楼忠福:善待员工就是善待企业
·江南春:无聊是个大生意
·郑晓峰:敢想敢做 才有所作为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