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2温州商帮 > 商道 > 正文
有商帮的地方就有市场 沈阳经济区呼唤新“辽商”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呼唤 沈阳 市场 地方 辽宁 形成 商人 影响 影响力 辽宁人)
  

  另外,东北肥沃的黑土地也养成了过去辽宁人的“惰性”,富饶的物产让人们衣食无忧、更容易满足,不像浙江、闽南、山西等地方,旧社会一年四季面朝黄土背朝天还入不敷出。而辽宁人豪爽大方的特点也让他们对钱的态度不像南方人那样锱铢必较。理财能力的欠缺,也造成大家对以经商追求财富的方式看淡。即使同为经商,辽宁人也存在着一些弱点,做生意喜欢比大个,看谁财大气粗、谁的背景大、谁的胆子大。
  研究清史的著名学者、辽宁社会科学院历史所研究员陈涴则告诉记者:辽宁商业的前世今生也说明为何无“辽商”。她说,清政府入关后把东北作为“龙兴之地”,禁止开发和关内汉人流入,使辽宁工商业发展先天不足。商业活动不盛,造成本地人资本缺乏,商贸活动发展后劲不足。即使在沈阳商贸最发达的清代中后期,中街上形成气候的也是山西、江浙、福建商人——他们建立会馆、抱团打拼,凭雄厚的资本搞活了沈阳商业。而清末,沈阳本土的封建军阀资本基本上用于军事和政治,很少投资到工商业,客观也抑制了辽宁工商业长成参天大树。
  打造辽商需要“新定义”
  分析了现代商帮对于社会发展的作用,刘福龙认为,辽宁人应该使把劲,像其他商帮那样“抱团”加强联系,互通信息;尽早打造自己的品牌,尽快形成“辽商”品牌走向世界。这是当务之急。
  他指出:辽宁要打造新“辽商”,应遵循现代组建‘商帮’的五个要求。第一,商帮必须对区域经济产生较大影响。商帮的影响力和区域经济的影响力是相关的,地域经济影响力越大,商帮成立的基础越强大;商帮区域基础越强大,商帮的影响力自然越大。第二,要有支柱型产业。第三,要有标志性人物。商帮最终的形成,标志性人物的出现至关重要。第四,要有一个共同的价值观。这个共同的价值观可以由产业标志性人物提出,凭借他的影响力,通过一系列的活动,通过大家的相互影响,最后形成共同的文化、共同的价值观。第五,要有一个有效的沟通机制和合作平台。要形成有影响力、有凝聚力的商帮,没有一个有效的沟通机制和合作平台是不可想象的。否则的话,大家在一起浅层次沟通,形成不了高效的投资团队。
  辽宁社科院省情研究所所长梁启东认为,沈阳经济区建设是辽宁发展的先导、东北振兴的发力点。基础设施一体化为形成快速高效流通的市场一体化提供了优良环境。众多辽宁企业家则表示,在我国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国际化进程日益加快的大背景下,辽宁商人应该充分利用当前的有利时机,努力把加快发展的沈阳经济区这个“重要战略机遇期”引发为辽商的“黄金发展期”。

 

共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适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外贸企业巧避风险
·作为支柱产业,房地产还将支撑中国转型?
·家具企业:选择板材,警惕以“洋”乱质
·北京礼品展发力,深挖旅游创意产业潜力
·家居品牌牵手明星 蓝海战术变红海厮杀
·幸福感决定企业竞争力
·私募,你在想什么?—与私募大佬零距离
·黄亚生:龙象之争的细节与秘密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