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2温州商帮 > 商道 > 正文
有商帮的地方就有市场 沈阳经济区呼唤新“辽商”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呼唤 沈阳 市场 地方 辽宁 形成 商人 影响 影响力 辽宁人)
  
  1912年10月28日,北京城一座雅致的饭馆里,一群山西商界的头面人物宴请中国近代史上最有影响的人物之一梁启超。山西商人正酝酿一个大胆的计划,由他们出面筹备组织当时的中央银行。可梁启超并没觉得山西商人的想法不切实际,他认为当时中国唯一能做成这事的恰恰是山西商人。
  时光流转。“晋商、徽商、浙商、闽商……在我国有许多闻名中外的商帮,每个商帮都代表着庞大的企业集群,都具有共性的区域文化并以‘相亲相助’为宗旨,对区域经济产生了重大影响。而众多商帮中,却寻找不到辽商的影子。”7月29日,东北钢铁贸易总商会会长、万雄集团董事长、辽宁省政协常委刘福龙对记者说:“沈阳经济区的建设如火如荼,提供了新辽商崛起最好机会。”
  有商帮的地方就有市场
  大家耳熟能详的晋商、徽商、浙商、闽商,都有着丰富的历史渊源,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及红极一时的鼎盛历史。“而辽宁也不乏在国内外有影响的商人,但辽商没有凝聚力,缺少合作共赢。这是由于缺少商帮文化。”沈阳兴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蔡俊彦对记者说。
  醉心于商帮理论研究的刘福龙认为,应该结束辽宁无商帮的历史了。“新浙商、新苏商等商帮在辽宁大展身手,辽宁的企业家们守家待地,为什么听不到雷声?”近日,一些从东南沿海到沈阳闯天下的民营老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提出了这个让人不解的问题。
  刘福龙说:“借鉴国内先进地区形成商帮群体的经验,辽商必须打造自己的品牌,这是振兴辽宁经济的需要。因为当一个地域的商人形成了固定的品牌之后,是绝对有利于他们在全世界开展商业投资活动的。以前是‘有市场的地方就有某商帮’,现在却实现了‘有某商帮的地方就有市场’——这就是商帮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不能忽视。”
  以号称国内第一大商帮的“浙商”为例,可看到商帮的作用。沈阳市温州商会秘书长郑献金对记者说:“不完全统计,眼下约500万浙江人在世界五大洲创造财富。目前浙江人在外设立的市场主体近80万家,注册资本金2000亿元,投资总额达6000亿元,各种不同形式的商会、促进组织就有150个。正是凭借这样出色的团体和形成的品牌影响,充满活力的浙商正成为我国民营经济一部活的教科书,浙商及其创造的民营经济模式引起人们的关注。”
  辽宁为何无商帮
  从主观客观、横向纵向、历史等多方面来解构——辽宁没有形成“辽商”品牌,原因有多方面。刘福龙说,辽宁在全国经济发展的作用有目共睹,那么为什么“辽宁无辽商?辽宁无商帮?”这是地域文化和计划经济的滞后思维造成的。
  历史上看,辽宁人来源成分比较复杂,既包括土著的少数民族,也包括闯关东的移民、戍边军人的家属。这些人的商品意识往往都比较差。比如,少数民族重视骑射,而忽略工商业发展,客观上抑制了商人群体形成。此外,辽宁人传统观念是不鼓励创业、经商,而提倡工作稳定,崇尚铁饭碗。
  其次,新中国成立以来辽宁是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全省国民生产总值最高时曾占全国的1/3。辽宁是国内产业工人的聚集地,大多是“国营企业”工人,在计划经济长期熏陶下,计划经济的思想根深蒂固,加上重工轻商的传统观念,到目前仍有不少青年认为只有找不到好工作的人才去民营企业,才去经商——而民营经济恰恰是产生“商帮”的土壤。
 

共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适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外贸企业巧避风险
·作为支柱产业,房地产还将支撑中国转型?
·家具企业:选择板材,警惕以“洋”乱质
·北京礼品展发力,深挖旅游创意产业潜力
·家居品牌牵手明星 蓝海战术变红海厮杀
·幸福感决定企业竞争力
·私募,你在想什么?—与私募大佬零距离
·黄亚生:龙象之争的细节与秘密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