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温州强镇 > 正文
西溪乡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建设 工程 加快 全乡 治理 整治 工作 大道 田养鱼 项目)
  
  西溪乡位于浙江省永嘉县西南部西溪流域,东毗徐岙乡、昆阳乡,南通桥下镇,西邻桥头镇、青田县,北至巽宅镇、茗岙乡。1992年,由原六龙乡、瓯渠乡、荆源乡合并而成,因西溪溪流贯穿全境而得名。清时三乡均属仙桂乡三十都,民国后期六龙、瓯渠、荆源称永临区荆源乡。1949年解放后分别建政为六龙乡、瓯渠乡、荆源乡,后相继改为管理区、公社,1984年恢复原称。1992年撤区扩镇并乡而建立西溪乡至今。全乡区域面积86.3平方公里,辖38个行政村,乡人民政府驻地六龙村,人口3.8万,是永嘉县第一大乡。
  西溪人杰地灵,历来崇文尚武,名人辈出。曾出尚书一,状元一,进士五,武举人二。西溪瓯渠是浙南地区著名的武术之乡,系中国南拳发源地之一,现每年举办一届瓯渠武术节,弘扬中华武术。瓯渠武功名噪一时,清末名家吴承球,武功高强,行侠仗义,人称“球相”,至今浙南仍有事迹流传。西溪也是现任国家教育部副部长,首届中国十大女杰、全国首位民选高校校长——原同济大学女校长吴启迪的家乡。
  2005年全乡工农业总产值1.05亿元,农民人均收入3597元,分别比2004年增长4.58%和8.00%,财政收入80万元。现形成以稻田养鱼、水果、药材、生态农业等特色农业为主,工业基地和山水旅游为辅的经济模式。
  西溪是全国稻田养鱼的发源地之一。现西溪稻田养鱼面积总约8000亩,年产田鱼150吨,2005年在陈岙、下徐两村建立280亩的无公害稻田养鱼示范基地,并将在全乡范围内推广无公害稻田养鱼6000亩。上吴枇杷是西溪的另一特产。西溪种植枇杷已有四十多年历史,以上吴村为集中,故名上吴枇杷。近年来,针对树种老化的问题,引进优质品种“白荔枝”枇杷,对原有的六龙、吴宅枇杷进行旧园改造,初显成效,今年全乡枇杷产量预计2000多吨。
  近几年以来,乡党委、政府以长远的目光提出了“一道三区”发展思路。 “一道”即西溪大道。全长7.65km,宽12米,预计总投资2000万。该工程的建成将成为西溪两岸的交通大动脉,极大地改善西溪流域的交通现状。为此乡党委、政府把建设西溪大道摆重要议事日程上,2004年纳入省交通厅重要县建项目,由于国家宏观调控,土地严格控制审批,用地指标成为制约工程动工上马的最大障碍,2005年乡党委、政府花大力气使西溪大道项目顺利接转纳入省交通厅2006年重要县建项目,被列为县“十一五”规划中的重要工程项目,目前西溪大道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土地等政策处理已经基本落实,力争在2006年动工上马。“三区”指的是建城区、工业区、旅游区。建城区,以“一道”建设为依托,完成平原片六龙、龙头、坦头垟、吴宅、潘宅等五村为中心的中心区发展规划,加快全乡城镇化建设步伐:2005年开展龙头、徐山、潘宅、吴宅等整治村环境治理工作,双进村、潘宅村成为第三批市级村庄环境整治合格村;2005年6月修编完成西溪河道整治规划,并在2006年启动瓯渠溪溪流整治工程,总长度为2035米,预计资金投入500万元,首期工程长度为1000米,投资100多万元;康庄工程建设进一步加快,多条通村公路建成通车或在建,带动了山区脱贫致富,并对无条件建设通村公路的村实施下山移民工程;加大水利建设,2005年兴建防洪降和拦水坝7处,新建乡村供水工程5处。工业区,积极接受桥下、桥头等区域经济辐射,精心打造工业基地。目前在已经有纺织、阀门等多家企业进驻,全乡2005年工业总产值0.396亿元。风景区,西溪自然资源丰富,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已经建成娄坑漈、吊坦漈、红岩漈、古柱岩和瓯渠民俗博物馆为中心的瓯渠农村民俗文化景区等五大景区,未来几年将加强以治理西溪溪流两岸环境为主的西溪生态旅游风景区的编制规划工作,加快西溪旅游开发进程。
  在十一五规划中,西溪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目标,围绕乡“一道三区”发展思路,深化“平安西溪”建设,努力实现产业发展、乡村建设和文明进步的新跨越。一是加快西溪大道工程建设,以解决西溪经济发展的瓶颈制约,尽快发挥经济效益。二是争取垟下线(桥下垟湾至下嵊山下)立项建设,该项目总长25km,造价8000万元,对沟通小楠溪与西溪的交通,促进两地经济发展,意义重大。三是加快上马西溪流域溪流治理工程,需治理溪流长度11km,预计投资5000万。四是整合教育资源,全面完成初中段校网撤并计划,建设占地面积50亩,总投资2500万的新西溪中学。五是加快墩头—山根工业园区建设,占地面积规模为500亩,进一步发展壮大西溪的工业。六是努力抓好综治、信访、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禁毒工作以及影响社会稳定突出问题和突出领域的专项整治,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食品安全、安全生产、青山白化治理、计划生育等工作,促进和谐西溪发展。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适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巽宅镇
·碧莲镇
·岩头镇
·大若岩镇
·岩坦镇
·枫林镇
·乌牛镇
·桥下镇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