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温州强镇 > 正文
枫林镇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枫林 发展 旅游 建设 基地 经济发展 开发 农业 蔬菜)
  
  枫林镇位于国家级旅游风景名胜区楠溪江中游东岸,距离县城38公里。西与岩头镇隔江相望,东与乐清市芙蓉镇接壤,为省级历史文化名镇。1985年,被命名为永嘉县“武术之乡”和“象棋之乡”。2000年3月,被浙江省人民政府命名为第二批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2002年,被命名为省无公害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和省农业三新技术推广示范基地。
  枫林镇辖45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10336户,4.1万人,总面积73.6平方公里(古城区3平方公里,1万多人口),其中耕地面积12578亩,宜林地73607亩。2005年农村经济总收入为12039万元,农民人均收入突破4000元。
  近几年来,枫林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三带两极一目标”战略构想,立足镇情,枫林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发展优势逐步现显。
  特色农业效益初显  一是大棚蔬菜发展迅速,产业化趋势明显,枫林已成为温州市二线蔬菜基地,为全市蔬菜新样板。2002年枫林蔬菜基地获浙江省无公害农产品基地认证。同年,枫林“茄子”、“浦瓜”、“四季豆”获国家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多年获得温州市菜篮子工程重点基地镇称号,枫林蔬菜基地被评为省“三新”技术推广示范基地。二是以脐橙、杨梅、猕猴桃为主打产品的经济水果林已成为农业增收的新亮点。现已成功包装推出了“枫林”牌脐橙,市场供不应求,在2004年的秋季农博会上获得了优质奖。三是药材综合开发如杜仲、厚朴、木青等药材已初显经济效益。现已成功开发了“枫林牌”杜仲茶,并获得了国家绿色食品称号。在此基础上,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加工业,枫林“沙岗粉干”远销省内外,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生态旅游有所突破  枫林镇的旅游资源主要包括:飞瀑、怪石、滩林、文物古迹、历史名人、民俗传说、武术文化及农家风情等,其主要特色为山水风光和人文资源,发展旅游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生态旅游已成为枫林镇域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点。同时古镇保护规划力度加大,编制了“枫林古镇总体保护规划”。
  基础设施建设日趋改善  交通方面,诸永高速公路枫林段正在建设中,并且进展胜利。平原地区公路全部实现了路面硬化;北部山区康庄工程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古村维修整治、枫林大道、环镇公路建设即将实施。供电方面也基本实现了农村电网的全面改造;通讯方面,开通了移动通信,固定程控电话拥有量大幅度提高;农田水利方面,新增造田面积1800亩,低产田改造3050亩,标准农田建设2430亩;教育卫生文化方面,相继新建了孤山中小学、沙岗小学和镇卫生防保大楼,枫林中心小学迁建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中,水东小学建设正处在前期工作中。29个村看上了有线电视。镇垃圾场已投入使用,枫孤溪开发作为一号招商引资项目,详规编制已完成。同时,大力实施移民脱贫工作,对2个高山村实行整村迁移,移民新村建设已初具规模。
  综观枫林镇域经济发展现状,存在诸多特点和优势,具有良好的发展势头和发展潜力,特别是去年诸永高速公路枫林段的开工建设和枫孤溪开发项目的推进,将大大的改变了枫林的交通现状和经济发展重点,以及在发展楠溪江旅游业中所起的作用。
  今后五年,枫林镇将立足枫林优势,审时度势,树立“特色经济”发展观,提出了大力实施农业带动、旅游拉动、环境促动、项目推动的“四轮驱动”(以农业带动为基础,提升镇域经济发展质量;以旅游拉动为关键,丰富镇域经济发展载体;以环境促动为保障,构筑镇域经济发展平台; 以枫孤溪开发为契机,全面推动镇域经济的发展)发展战略,走具有枫林特色和资源特点的经济发展之路,促进镇域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枫林素有“小温州”之称,曾经有过辉煌的历史,但今天的枫林又一次遇到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机遇。今后五年,枫林将以实现经济文化重镇和农业旅游强镇为目标,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根本立足点,努力建设“小康枫林、和谐枫林、实力枫林”,强力打造现代化的山水旅游重镇和国家级生态环境优美镇。枫林发展的支力点是:区位优势特别明显,地处楠溪江旅游中心,诸永高速公路楠溪江唯一的出入口,已纳入温州国际大都市后花园框架,即温州市生态公园;规划功能为旅游、休闲、娱乐、度假、购物、会务、餐饮、青少年活动中心。
  总之,枫林是一块神奇而又充满希望的热土,她已经苏醒并展翅飞翔,发展前景非常乐观。随着诸永高速公路的竣工、枫孤溪开发成功及楠溪江旅游接待中心的建成,枫林必将成为永嘉的又一经济强镇,楠溪江畔的一颗璀璨明珠。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适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乌牛镇
·桥下镇
·上塘镇
·柳市镇
·桥头镇
·螯江镇
·龙港镇
·塘下镇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