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商界名人 > 正文
加蓬的“温州大使”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大使 温州 徐恭德 自己 加蓬 发展 他们 木材 因为 市场)
  

  徐恭德加蓬华人华侨联合会会长,1981年,中国改革开放刚刚开始不久,年方二十七岁的徐恭德就创办了“温州市瓯海华侨氟塑厂”。

  在加蓬说起温州人,不能不说徐恭德先生。他是解放后第一位到加蓬创业的温州人,在他的带动和帮助下,他的许多亲朋也相继来此寻求发展。于是,在赤道附近的这片非洲大陆上,温州人的身影越来越多,目前已经有 200余人。也正是因为此,徐恭德被当地人和温籍华侨称为“温州大使”。

  越洋远行开店创业

  到加蓬之前,徐恭德在温州已经创办了温州市瓯海华侨氟塑厂,并颇具规模。 1987年2月,一个电话改变了他的事业轨迹。当时,让·平随加蓬总统邦戈访华,并到温州“寻根”。在让·平舅舅的鼓励下,徐恭德毅然结束自己的企业,越洋远行,到加蓬发展。

  来到万里之外的陌生土地,徐恭德没有先去找舅舅,而是默默地在一家杂货商店打工,边学生意,边读法语,很快就

  开办了一家自己的小杂货店。“因为信息不畅通,对当地的市场情况、风俗习惯又不了解,我们吃了很多亏,小店并不赚钱。”徐恭德回忆说,当时在店里帮忙的朋友灰心了,劝他把店卖了到欧洲发展。但徐恭德始终认为,非洲一穷二白,这就是商机,只要认真经营,市场潜力是很大的。就是凭着温州人敏锐的目光和这种敢闯敢拼的韧劲,徐恭德的小店终于迎来了春天,生意日益红火起来。

 

  徐恭德(左二)在木材码头向考察团介绍情况

  帮亲带友在加发展

  因为徐恭德,许多温州的亲朋好友也对这个遥远的国度产生浓厚的兴趣,纷纷表示想来加蓬发展。对此,徐恭德总是热心地牵线搭桥,尽量帮忙,把他们一一 “带”出来。

  “我自己开始创业那么难,能体会他们初到加蓬时的不易。”徐恭德为了让亲友少走冤枉路,总是先留他们在自己的店里帮忙,让他们尽快熟悉环境。然后,或把店里的股份转让给他们,或出钱资助他们“另起炉灶”……随着来加的亲友越来越多,徐恭德转让出去的杂货店也越来越多,就这样,数年之间他组建起了一个拥有十几个连锁店的商业集团,生意也由单一零售转向批发,并拓展进口业务,包括一般杂货、大米、冷冻食品等等。

  “你这样培养老乡同行,不是给自己制造竞争对手吗?”我问。徐恭德温和地笑了: “当然也会有利益冲突,但在这里,我们是一个大家族,必须要互相帮助”,他说:“为了大家的团结和睦,我个人牺牲一些小利益又有什么关系呢?”或许就是因为这样的气度和胸怀,当地的温州人都非常尊敬徐恭德,把他当成“大家长”。

  木材大王回报家乡

  为了把市场更多地让给老乡,徐恭德开始努力寻求发展更好的事业。

  1997年,中国暴发洪灾,20年禁伐,徐恭德看到加蓬丰富的森林资源,立即抓住了其中的商机。从帮别人做代理,到自己经营木材,再到现在买林地开发和加工,徐恭德的木材生意越做越大。

  这位“木材大王”和合作伙伴一起回温考察市场,决定投资3000万美元在临江兴办大型木业公司。“虽然我的事业在加蓬,但我到底是温州人,总是希望能为家乡做点事”,徐恭德笑着说:“回乡投资哪怕是亏了,也算是为家乡作贡献。”

  谈到回报家乡,徐恭德今年刚当选鹿城双潮乡朱下村的名誉村委会主任。 “这是我主动要求的。每次回乡看到道路不平,环境脏乱,我总想努力去改善,但因为种种原因,做得还不够。当了村主任后,我会自己给自己加压力,更努力积极地把这些事做好。”徐恭德说,这是父亲未竟的心愿,也是自己的心愿。

 


 

来源: 责任编辑:李东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黄松玉:大连温州商会副会长
·叶雪钦:黑龙江省温州商会副会长
·张华:复制一个赚钱模式
·陈玲凤:与男装品牌为伴的女人
·浙宝翁浙敏 产品就是人品
·朱孝有:借力海西二次创业铸商魂
·青龙江畔创业人-方崇钿
·叶祥桃:“盘一盘”活了千万家底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