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商界名人 > 正文
浙宝翁浙敏 产品就是人品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就是 产品 翁浙敏 企业 自己 开关 一个 电器 研发 集团)
  

  

  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看到翁浙敏之后,你就知道,其实俗话也会失误,真理也会失策。企业做得漂亮人也帅不容易,企业做得好人又谦虚更不容易。

  从上世纪80年代,市场经济浪头袭来,翁浙敏的心就开始蠢蠢欲动。从做销售到办厂,再到创牌,从白手起家到做到全市最大的电器开关企业,从他的身上可以看到浙江民营企业家成长发展的脚印。尽管如此,翁浙敏还觉得自己仍在起步,日日夜夜心系企业,一脚一步踏踏实实。“目标就一个,把企业越做越大。”这个目标实在太模糊,当问起何时才算理想中的大时,这位久经战场的企业家竟然认真思考起来,最后回答:“不知道!”那是一场没有终点的赛跑,至少现在他还没有看到。

  产品就是人品

  “初中我的物理总是第一名,所以对电器很感兴趣”。凭着浓厚的兴趣和认真的性格,翁浙敏看了很多电器方面的书,许多电器产品的性能他都了如指掌,而这也是另一个故事的预兆。

  乐清是个人杰地灵的地方,改革开放初期,翁浙敏凭着自己对电器产品的了解开始涉足这一行,万事开头难,这期间成功的喜悦和失败的教训让他迅速成长起来。同时也让他明白了一个道理:产品就是人品。从此,不管跑销售还是到后来做企业,翁浙敏都视产品质量为生命。

  “产品就是人品,做企业真的得先会做人”,翁浙敏这样想也这样做,坚持自己的信念和原则,而这种坚持也让他日后的发展受益匪浅。“在碰到困难的时候,出于对人品和产品的信任,很多人会愿意伸出手来帮你。”翁浙敏说。余杭原来有个客户,得知他缺乏技术人员的情况下,毫不犹豫就派了技术员,甚至连自己的儿子派都过来帮他。这让翁浙敏一直记到现在,也让他对自己的信念和原则更坚定不移,同时这也成了浙宝电器的“生命”。

  如今的浙宝集团把这些发展成了企业文化:崇尚做产品就是做人的理念,坚持产品来自人品。长期“以人为本,立德为先”。在管理上体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教育人”的思想,关注人的全面发展,提高人的综合素质。坚持“以制化人,以文化心”。按照“策划、程序、修正、卓越”的工作精神,认真执行以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工作标准为主体,“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据可查,凡事有人监督”。

 

  盯牢一个做大做强

  温州人的嗅觉让全国人都感叹,房子热了炒房子,能源热了炒煤炭,棉花热了炒棉花,产业更别说了,军工、能源、金融等一些新行业领域,都有温州人的影子。

  但,翁浙敏是个例外。房产热时不做房产,股票热时不炒股票,一心一意就经营他的本行,尽管他自己也经常感慨,“如果当时拿点钱去做房产,现在可能资产就更多了。”但他就是抵挡了诱惑,专心致志。

  赢利以后造厂房;造完厂房造研究所;造完研究所引进先进设备;设备完成了投入研发新产品。

  也许就是因为他的稳健步伐,近20年来,翁浙敏就没有再碰到过生死危机。企业一直稳步增长,尽管速度并不让他满意,但他总是说:“稳一点,慢慢发展,有多少热发多少光。”

  现在听起来,杭州电器开关有限公司似乎有点老国企的腐朽味,可当时确是翁浙敏的骄傲。“计划经济刚起步时,没有品牌意识,企业名就是你的品牌,一听是杭州某某厂,大家就觉得你有实力,产品质量有保证。所以那时候开始,我就很重视品牌。”翁浙敏说,随着市场经济深入,觉得靠厂名叫不长,于是“浙宝”品牌诞生了,“其实没有很复杂的含义,当初就是取了我和另外一个股东名字中各一个字而已。”

  如今“浙宝”已经是浙江省著名商标,离驰名已经商标也越来越近,“浙宝”产品也已经是浙江名牌。

  品牌需要产品支撑。2004年,翁浙品牌需要产品支撑,品牌是产品的灵魂,是企业和产品外在和内在的融合体。2004年,翁浙敏开始组建杭州市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开始从制造真正走向创造,成为了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

  当然,投钱造厂房没风险,创新却是件高风险的事。

  “我们曾花了好几百万,研发了一台全自动电脑控制开关柜,结果太超前了,没人要。”尽管创新道路时常有去无回,但翁浙敏从未放弃过。“现在社会发展太快,产品周期短,新产品开发风险越来越大,但要进步,却不得不走这条路。”

  只要方向是对的,总有能到达目的的一天。最近,“浙宝”的一个全新产品共箱式充气环网柜通过了国家试验,即将大批量投产。研发这个新产品翁浙敏投了1000 多万元,花了2年时间。“技术性能转移电流达到2200安,国内领先。”翁浙敏解释说,现在流行的趋势是功能强,体积小,智能化,免维护。他们的新产品,完全具备产品发展的趋势。

  看起来一个简单的产品,创新背后负载着无数汗水泪水。“仿制简单,可完全创新却很难,我们的新产品集中了很多国际品牌的优势,研发过程很艰辛,是垫着无数次失败成功的。焊接都是用机器手焊的,因为产品非常精细,连个头发丝的空,都可能会引起产品爆炸。”

  据说,当时为了研究新产品,翁浙敏专门从外面请了专家带队,结果一年后,产品还没研发成功,专家被人挖走了。不继续,前功尽弃,继续,艰难重重。但他们选择了坚持,2年后,新产品终于研发成功。

  拿着专利书,翁浙敏的心塌实了

  在抓紧步伐修炼自身的同时,浙宝集团也向国际化迈出步伐。

  继2004年和西门子合作研发SIKUS低压开关柜和8BK81中压开关柜之后,2007年集团公司和西门子公司再度携手,就产品研发和市场开拓,双方达成了共识:授权浙宝集团公司生产西门子NXPLUS C型开关柜、8BH10型二次配电开关柜、8DJ20型二次配电开关柜和8DA和8DB型开关柜。

  西门子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电气和电子公司之一,其开关柜和断路器产品在电力局和工业系统所属的电厂和变电站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颇受国际、国内市场的青睐。与西门子公司的合作,对于提高公司产品的科技含量,为公司产品踏入国际市场,集团迈向国际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浙宝集团优秀的企业文化和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也吸引了国内外著名高校,纷纷来访取经。就在2008年4月22日,新加坡管理大学组织师生31人到公司进行考察参观。

  经过近20多年的发展,如今的浙宝集团向外界展示的已是另一番景象:是一家集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集团公司。下辖:杭州电器开关有限公司、杭州浙宝电气成套设备有限公司、杭州浙宝开关有限公司、浙宝电器(杭州)有限公司。

  现占地面积60亩,建筑面积3.5万多平方米。拥有中、高级技术开发人员180余人,中、高级技能人员200余人,年生产能力5亿元。公司建立了规范现代企业制度和技术、管理创新机制。是杭州开关制造行业最大企业之一和最具有影响力的大中型高低压成套开关设备生产企业。

  不学就没有发言权

  一路走来,白手起家到今天的集团公司,不能不让人对这个企业的领航人产生浓厚的兴趣,这到底是一个怎么样的人呢?

  有保险带,高空跨跃你敢么?在就读浙大EMBA拓展训练时,别人都跳了,翁浙敏成了例外,他没跳。

  “如果后面有狼有虎,我肯定会跳,但是现在我很安全,万一跳不好就不安全了,所以我不跳。”

  这就是他的性格:稳健

  但经过这次拓展训练,他被选为EMBA第12班的班长了。

  “可能是我做企业习惯了,喜欢组织的原因吧。”翁浙敏说。

  而笔者却觉得,应该是他那奇特的个人魅力吸引了大家。他不是个胆小鬼,因为胆小鬼不可能领着企业出海,他是个相当理智的领航手。

  翁浙敏说他很忙,经常是早上8点不到就上班,到晚上10点以后才从办公室出来。但每次上课都会提前半小时到,而且每次都是前3名到教室的,包括晚上的讲座,他也从来不迟到不早退。

  “我太需要知识了。”这句话如果是从困难山区的孩子口中说出来的,可能会让人觉得更合适些。但很多企业家或许都会有这样的同感,每天如履薄冰般的生活,多么需要知识来武装自己。

  早在2000年,当EMBA教育还没有正式引入国内的时候,他就已经开始接触这方面的学习了。“企业做大了,不学习,自己跟不上,团队就跟不上,所以必须不断学习”。

  现代企业形象很大程度上体现在企业领导身上,翁浙敏显然深知其中的道理,这么多年来他一直不间断地学习,不间断地提升自己。

  喜欢读书,自然是因为尝到了其中的甜头,2002年,一个法律老师讲的一个案例,就让翁浙敏受了很大启发,因为起步时都是挂在集体企业下面的,之后也没再多想,但得知产权不清会有很严重的后果,他赶紧回去改制。

  而在浙大EMBA上课不久,翁浙敏又开始把项目管理直接用到了自己公司里。“以前一个项目,一道道环节走下来,没有专人负责,出了问题确实会出现互相推委,现在从签订合同到发货,都由2、3个项目经理全程负责协调,效率高了,而且所有信息一问就知道。”

  “很喜欢很受用,但真累啊。”翁浙敏这样评价自己的读书生活,还打算把他的几个高层都送过来读读书,受受罪。

  有句名言:爱情中的苦与乐始终都在相互争斗。那么想必,事业和学习中的苦与乐也始终都在相互争斗。

  翁浙敏说他有个大缺点,就是做事很急。按说急不一定是坏事,效率高。可麻烦就在,他喜欢晚上或者周末的时候在办公室想问题,一想到什么就恨不得立即去做。

  做事急没关系,可他说,他还有个坏习惯,经常说出去10句话,回到家里就会觉得9句话是需要更正的。这可把我吓坏了,这4个小时讲的话,如果要更正,不是还得再采访3个多小时?

  不过,好在他知道自己的缺点,并想到了克制的方法,那就是制度。“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否则什么事都老板说了算,那怎么行!”

  “我对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很爱好,其实经营企业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经营人。”

  去年,浙宝集团又有了新制度,党员、优秀毕业生、三好生、奖学金获得者等等在校期间的荣誉都能在集团里兑现成工资。这样不仅吸引了不少优秀学生,还让新员工干劲更足。

  对于未来的生活,也许在翁浙敏心里“浙宝集团”永远是第一位,那是他用父辈的情怀关爱着的集团,那是他的孩子,有哪个父母一辈子放在心里的不是自己的孩子呢?!

  你了解翁浙敏么?

  问:从小的理想是什么?

  答:有份自己快乐的工作。

  问:对自己现状满意么?

  答:一路走过来,还算满足和快乐。

  问:最喜欢什么运动?

  答:羽毛球、高尔夫球。

  问:最开心的事情是什么?

  答:达到自己的目的就开心,得到该得到了就开心。

  问:给你一个礼拜休息时间,你会去干什么?

  答:回老家看看父老乡亲、钓钓鱼。

  问:周末都是怎么过的?

  答:办公室上上网、朋友聚聚。

  问:每年有安排出去旅游么?

  答:有,基本每年都出国旅游,同时对国外进行一些商务考察。

  问:做企业这么辛苦,是否有想过何时退休?

  答:还早咯,看以后情况。

  问:最想感谢的人是谁?

  答:老婆。真的很能干。

  问:在家会做家务么?

  答:偶尔帮夫人坐坐家务。

  问:觉得做企业最重要的是什么?

  答:做人,人品好即使碰到困难也会有很多人帮助你。

  问:你觉得你有什么缺点?

  答:性子太急,经常想到什么就想马上做。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张淑兰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黄松玉:大连温州商会副会长
·叶雪钦:黑龙江省温州商会副会长
·张华:复制一个赚钱模式
·陈玲凤:与男装品牌为伴的女人
·朱孝有:借力海西二次创业铸商魂
·青龙江畔创业人-方崇钿
·叶祥桃:“盘一盘”活了千万家底
·郑胜涛:“举重若轻”创大业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