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商界名人 > 正文
林凯文 中国泵业第一人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第一 凯文 一个 水泵 竞争 温州 人才 对手 追赶 企业)
  

  林凯文

  1966年6月出生于温州;

  1985年,毕业于浙江汽车学校;同年,创办了浙江凯泉泵业制造公司,任总经理;1995年,创办凯泉给水工程有限公司,任总经理;

  1999年,任上海凯泉泵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2001年,荣获“上海市新长征突击手标兵”,同年,凯泉泵业在上海市私营企业百强中名列第五;

  2002年,凯泉泵业在上海市私营企业百强中名列第四。

  有人把竞争者当成敌人,想方设法想置之于死地,而林凯文却犹如一位儒者,把竞争者当成催自己奋发的动力。他说走在前面,需要有人追赶。人都是有惰性的,一旦处于一个高处不胜寒的境地,犹如一个惟我独尊的武林高手,就会停滞不前;而当身后有竞争对手在追赶时,你就会想怎样才能跑得更快,永远做第一。

  约见采访林凯文时,已经是下午,但他却一口答应。

  原以为他会带着秘书一起来,没有想到的是他一个人准时来到我们约定的地方,提着公文包,一身朴素的打扮,与记者想象中的坐在中国泵业头把椅子上的林凯文大相径庭。在约见采访林凯文之前,记者知道凯泉集团是中国泵业的老大,销售额达到了6个亿,并且有个颇有分量的称号:上海市新长征突击手标兵。

  百闻不如一见。林凯文给人的感觉就是朴素、自信、谦虚和永不言败。他的那种朴素采访变成了交谈。我们交谈的话题开始于上海年轻人目前的创业和投资。他以自己经商13年的经历和他独特视野娓娓道出他独到的见解,他认为上海青年目前可以在买房、炒股票和炒商铺中致富,但这是短线投资。但从他的言语中,记者也就看出他的创业经历。

  温州,梦开始

  1969年6月出生在瓯北镇的林凯文,上小学,初中,高中,整个过程一帆风顺。他说自己一生下来就是城镇户口,没什么可操心的。高中毕业后,他去考技校,成绩是全县第一名。

  “那时的我只是想学一种能赚钱的手艺罢了。”林凯文说“其实当时你如果在温州,你就会知道这种‘做生意’的氛围会完全把你吞没。但我也从浓厚的商业文化中学会了竞争,学会了尊重竞争者。”

  那年,十八岁的林凯文没去考大学,却整天在市场和厂家转,他对这些粗粗细细弯弯绕绕的水泵饶有兴趣。1989年,在温州永嘉有许多像林凯文一样的青年。而那时从竞争脱颖而出的,并成为温州商界弄潮儿的林凯文以温州商人特有的商机敏感性,抓住了SG型管道泵占地面积小的特点,把SG型的管道泵推向中国的北方,获得不小的成功。

  这次成功让他有了更多的梦想,更高的目标和抱负,他决定自己办一家水泵厂。1990年的瓯北镇多了一家小小的企业,四台机床,十名员工。林凯文跑进跑出,采购材料,联系客户,推销产品。四年之后,小厂变成了浙江凯泉泵业制造公司,变成了年销售额达1000万元的当地大企业。一个28岁毛头小伙子,成熟为精明强干的企业家了。

  上海,梦腾飞

  一年1000万元的销售额,这对当时的温州来说可不是一个一般数字。当时,他在温州泵业行业里可以说是一位数一数二的人物,可以在当地呼风唤雨。

  但对于有着更远梦想和更高抱负的林凯文来说,他觉得1000万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数字,而永嘉县已没有提供比1000万更宏伟数字的可能,无论是竞争对手还是人才和技术。永嘉瓯北水泵厂要想做大,要想在中国的水泵界占有一席之地,并成为泵业的巨人,它就需要一个更广阔的天地。

  1993年,林凯文经过长久的考察,觉得只有上海可以成为他实现梦想和抱负的地方。1994年10月,林凯文带着梦想和抱负来到了上海。他深知,上海是一个海,而不是一个潭,要想在海里直挂云帆,长风破浪,就得有好的水手,而优秀的水手就需要凝聚人才的能力和胸襟。

  林凯文至今记得他刚来上海的情形,公司设在一个庞大的仓库里,没有人知道“凯泉”,它的含金量几乎为零,前来应聘的人员找不到公司的地址……但林凯文并没有为这些所吓倒,他在长久的考察中得知,中国城市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大量的城市建筑工程将应运而生,随着这些城市建筑工程的产生,水泵业也面临着一场变革,市场需要低噪音、占地少,结构紧凑的高品质水泵;上海有生产高品质水泵所需要的人才;上海有生产高品质的水泵的技术;上海还有可以吸引来自全国各地优秀人才和企业走向世界的条件。

  他一直记得,1994年,他在温州通过广告招聘技术人才,但只有他在办公室里望眼欲穿,却没有一个人前来应聘。随后,他又到温州市人事档案室查询,依然一无所获。而在上海则不同,1998年,林凯文要求曹工在全国范围内召集水泵行业的人才,曹工当时就问林凯文,五六十人怎么样了?林凯文的回答让曹工大吃一惊,一百五六十人。但过不久,曹工的行动则让林凯文吃惊了,曹工把150多名水泵优秀人才带回了凯泉。

  他知道,上海给他一个广泛联系国际市场的舞台,外商成批而来,有一个月来了20批;信息是上海的优势。在这里,凯泉的产品可以通过国外企业打入国际市场,国外企业的高端新产品则可以通过凯泉进入国内市场,双方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人才直接带来了效益,信息促进了效益。1997年至今,凯泉成为了中国水泵界的领头羊,2001年,凯泉的销售额达到了4.5个亿,2002年则达到了6个亿。凯泉不再默默无闻,而是一个强盛的王国。

  追赶,跑得更快

  在林凯文部下的眼里,他是一位智者,有着成大事者的敏锐和见地;而在林凯文竞争者的眼里,他却是一位儒者,从不把竞争对手当敌人,而是把他们当成催促自己奋发的动力。他说坐在前面,需要有人追赶。人都是有惰性的,一旦处于一个高处不胜寒的境地,犹如一个惟我独尊的武林高手,就会停滞不前;而当身后有竞争对手在追赶,你就会想方设法怎样永远做第一,才能跑得更快。

  林凯文说,这也是凯泉集团成功的重要因素。凯泉集团是一个比较早走出家族管理的私营企业,林凯文的弟弟和姐姐都拥有自己的企业。不但这样,林凯文的弟弟还是林凯文的一个竞争对手。林凯文的弟弟说,在家里,他们是亲兄弟,但是在商海里,他们就是竞争对手,林凯文把他与其他竞争对手一视同仁,当成凯泉的追赶者。

  凯泉集团就是在竞争中登上中国泵业第一的位子,就是在竞争对手的追赶中,使销售额从1000万元做到了去年的6个亿。

  强者眼中只有强者,林凯文也不例外。当林凯文站在中国水泵业第一的位置上时,他把目光投向更远地方,让世界知道中国有个凯泉,成为世界泵业的强者甚至王者。

 


 

来源: 责任编辑:张双双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黄松玉:大连温州商会副会长
·叶雪钦:黑龙江省温州商会副会长
·张华:复制一个赚钱模式
·陈玲凤:与男装品牌为伴的女人
·浙宝翁浙敏 产品就是人品
·朱孝有:借力海西二次创业铸商魂
·青龙江畔创业人-方崇钿
·叶祥桃:“盘一盘”活了千万家底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