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商界名人 > 正文
余碎斌:做温州的比尔·盖茨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盖茨 比尔 温州 余碎斌 慈善 公司 自己 企业 社会 事业)
  

  题记:慈善事业永无止境,只有后人继续前人的做法和理念,企业家回报社会的善举,才会成为一种良性循环并将持续永远。做企业和做人都一样,懂得回报,才会有更大的收获。当爱心在春天播种时,金色的秋天,就在不远的将来。

  他拥有的资产,无法与世界首富“比尔·盖茨”相提并论。但在瑞安,人们却把他看成是温州的“比尔·盖茨”,因为他也是一个企业家,并在事业如日中天时,把整个企业转交给儿子管理,自己则全身心扑在慈善事业上。

  他叫余碎斌,浙江华滨包装有限公司董事长。

  2007年1月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他获得了“中华慈善人物”称号,但这个国内最高荣誉的慈善奖,他却让自己的儿子余建敏作为代表参加了领奖,在4月23日举行的首届温州慈善大会颁奖仪式上,余建敏再次代替父亲出面领奖。余建敏说,他不单要接过父亲创业的接力棒,还要接过他的爱心接力棒。而余碎斌则说,慈善事业永无止境,只有后人继续前人的做法和理念,企业家回报社会的善举,才会成为一种良性循环并将持续永远。

  从1989年靠借贷创业到1996年创办浙江华滨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在2005年、2006年的年产值均超过5亿元,从而成为中国包装界龙头企业。他在构筑着企业大厦时,始终不忘回馈社会,造福乡邻,他也因此博得了无数荣誉:瑞安市慈善协会永久副会长、瑞安市“慈善楷模”、全国红十字会工作先进个人,2005年,他以逾千万元的捐赠,名列中国福布斯慈善榜第63位,2006年获省政府慈善先进个人奖,今年,则跻身“中华慈善人物”。

  企业发展,与善心同行并进

  余碎斌出生在汀田镇香桥村一户贫苦农民家庭,12岁那年,父亲因病去世。才读到小学三年级的他只能辍学,并以自己稚嫩的双肩,帮助哥哥分挑着生活的重担。那年开始,他放过牛,耕过田,下过海,逮过鱼虾,还帮母亲经营过小面摊。

  生活的苦难与历练,在他心里积淀下对于幸福的渴望和向往,特别是改革开放之后,他开始编织积累财富的梦想。人贵有志,1989年,他靠借贷,和人合股创办华滨渔网厂,经过了7年的努力,完成了原始积累。1996年,他们又合股创办浙江华滨包装材料有限公司,3年后,余碎斌在企业前景不可预见的情况下,独资承受企业发展的重担。

  在企业发展刚刚起步时,他面对着巨大的市场压力,但偏偏在这个关键时候,他作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引用世界上最先进的设备,大量启用素质相对较低的残疾员工。两者间的巨大反差令人困惑,但他有自己执著的理由:先进设备操作简单,只要施展残疾人的长处,同样能胜任现有的岗位。他一面重金聘用外国专家外地人才,组成企业技术的核心层,一面大量向本乡本土招收残疾人,到2004年,全厂安置残疾工人达190人,占员工总数的63%。

  最初,厂里给残疾职工定的工资标准,与普通工人一样,这已经引来了一些非议。但余碎斌在几年前,偏偏把残疾职工工资调高超过普通工人,肢残行动不便的,还每月领取50元的交通费,企业同时还给他们办理了工伤、医疗、养老、生育四项保险。

  余碎斌的这些做法,引来了四乡八镇的残疾人,但人数增加以后,如何安置就成了问题,但他似乎没有理由坐视不管,只要来报名的,他总是亲自接待,逐个询问,综合考虑后,以人定岗,比如安排做门卫,协助企业保安的工作,干收发,让他们量力而行。企业人事部门的负责人想不通,这样的用人原则,何尝不是在增加企业负担?但余碎斌的理由很简单,一个员工增加1万多元的支出,对于企业来说算不了什么,但对于残疾人来说,解决的可能是一家人的生活,“‘华滨’就是要办成救济院。”

 

▲企业墙上“尚德修行,不断创造财富,济贫扶弱,真心回报社会”20个闪光耀目金字。

  工会干部戴建付告诉记者,有几件事他印象很深,去年9月,公司的江西籍钳工秦六魁清晨赶路,被一辆违章汽车撞倒,当场休克,余碎斌听说后,二话没说就叫公司派人送去医药费。秦六魁昏迷30多天,公司为抢救他支付了20多万元的医疗费用,在秦六魁出院回老家养伤时,余碎斌又给了他5.2万元的补助。公司女工杨小芳,不幸患上白血病,去北京做骨髓移植,耗费超过50万元,家里房子卖了到最后还欠下一屁股债。余碎斌知道后,没有因为她已经辞职回家而不闻不问,而是自己带头并发动职工募捐,他的儿子、公司总经理余建勇首先带头捐了1.5万元,广东籍的工程师王澄清、陈凯各捐了1万元,全公司300多人个个掏钱,一天就捐了12万多元。余碎斌自己又补助了她10万元。他还打算把困难职工的捐款退回去,可聋哑的阿柳,却代表大家拒绝退款,她还在胸前挂出一张小标语:“大家共结善心,泥土变成黄金!”

  余碎斌的善举,在企业里已逐渐深入人心。

  回报社会,是企业家的责任

  十几年来,有乡亲为孩子读书求助的,有报纸、电视呼吁的,有社会各个组织的助学活动,余碎斌总是充担主角。从上世纪90年代几千元,到现在的几万元,他从不吝啬,以至于如今的汀田一带,就流传着这样一句新俗谚:“要读书,找碎斌”。

  2003年清明节,有4名回乡大学生代表,给余碎斌送来一面大锦旗,上书“致富思源,回报社会”八个大字,余碎斌丢开事务,像接待贵宾一样款待了他们。厂里不解余碎斌何以会如此隆重接待,余碎斌说,这些年轻学生,是国家的希望,难得的是他们有感恩之心。感恩,是这个社会有责任感的人,最基本的道德底线。

  如今在清华大学攻读电子工程专业博士毛晓宇,曾经得到过余碎斌的帮助,他告诉我们,自己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无论顺境逆境,都永远忘不了余伯伯,忘不了他的热心!原来,2002年7月底,家住丽岙的毛晓宇以高考全市第二名684分的成绩,被清华大学录取,但由于家庭连遭不幸,眼看他的学业计划就要落空,当地媒体报道了这个事情后,余碎斌第一个打电话表态:“晓宇四年清华本科费用我全包了。”4年大学生活,余碎斌拿出了6万元钱,帮助毛晓宇走出困境。毛晓宇表示,自己今后也要像余碎斌一样,将来自己创办公司,把他回报社会的精神传下去!

  余碎斌关注孩子的成长,同时他也关注当地老人的生活。他总是告诉自己的孩子,如果连生你、养你的父母长辈都不孝敬,一个人就不可能与人为善,更不可能回报社会!

  余碎斌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在公司里,若有不孝的职工,他会正色批评。职工的长辈有困难,他也会有求必应,为着奖励孝道。这些年,他还把孝道传承扩展到汀田镇十几个村,只要镇里评选“文明家庭”或“好媳妇”,他总会10万元、20万元往外掏钱。2002年9月,镇里成立老人协会,余碎斌一次捐资200万元,由老协成员代表公司,在每年老人节去慰问1400多位当地贫困老人及困难户。2004年,他又追加了32万元。2003年,为了丰富老年人精神生活,安享晚年,余碎斌又捐款100万元,帮助修建老人公寓及各村的活动中心。2004年2月,他先后给金后、小典下两村老协分别追加了3.3万与10万元。5月,又给寨下、沙园两村老年人活动中心各追加2万与3万元。8月,他听说大典下村修建老人公寓还有资金缺口,连忙通过慈善总会捐款6.5万元。

  余碎斌的善举,当然不只是局限于汀田镇,这些年,他走出汀田将爱心播撒到了瑞安其他欠发达乡镇,甚至到了文成、泰顺、瓯海等山区。

  慈善事业,不是一个人的事

  华滨公司在余碎斌的手中,不断向着产业多元化的方向发展,并涉足到了地产、能源等众多行业,余碎斌捐资助善也因此水涨船高,逐年增多。2005年,华滨公司在上海投资建造占地180亩的工业园区,资金缺口大,“资金再紧,也不能忘了慈善。”当年,他们仍向慈善机构和红十字会捐款150万元;2006年公司响应中央号召,投资支援中西部建设,当年企业遭遇原材料大幅涨价的困境,可他又向市慈善总会、红十字会捐款150万元,还为瑞安中学建造教学楼捐了30万元。截止到2006年底,余碎斌捐款助善超过了1500万元,成为我市首屈一指的慈善家。

  事业大了,慈善名声也传响了,余碎斌却有了更远的考虑,其一,自己怎么放下闲杂事务,包括公司的事务,专心于他的慈善事业;其二,怎么让儿孙把为仁行善的精神,从自己开始永远传承下去。

  2006年底,余碎斌在辞旧迎新之际,庄重地召开一个家庭会议,和老伴、孩子们商定:自己所有的公司职务及社会兼职,包括温州、瑞安两级人大代表,统统辞去,保留瑞安慈善总会永久副会长和红十字会副会长的称号,今后专心做慈善事业;今年1月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华慈善表彰大会及领奖,由儿子余建敏代表他去参加,接受洗礼,继续未来他的慈善事业;从今年开始,华滨公司每年拿出10%的利润捐助慈善事业,并且以制度规定执行;公司配备一个文员,专职慈善工作,向全公司普及慈善意识,提高企业的慈善文化。

  一家人没有在这些决定上产生分歧,当然,余碎斌的打算也不是盲目的。因为在他的长期教导下,长子余建勇,颇有胆识,早已挑起华滨公司总经理的重担。次子余建敏作为副总经理,担任公司财务经理,还分管外地投资。兄弟俩忙内忙外,在经营上早已具备独立的资格,在这种情况下的放手,对于公司的发展不会带来影响。“现在,我的工作是专注于慈善,用自己更多、更具体的行动来影响孩子以及他人。”余碎斌说,人总有老的那天,当某一天自己力不从心时,孩子们能一如既往地把慈善事业作为人生价值体现的一种形式,那这辈子也就没有遗憾了。

  采访余碎斌时,我们在公司的墙上看到这样一副对联:“尚德修行,不断创造财富;济贫扶弱,真心回报社会”,这是余碎斌的座右铭,他以此来告诫自己。当然,余碎斌还想告诉更多的企业家,做企业和做人都一样,懂得回报,才会有更大的收获。当爱心在春天播种时,金色的秋天,就在不远的将来。

 


 

来源: 责任编辑:张双双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黄松玉:大连温州商会副会长
·叶雪钦:黑龙江省温州商会副会长
·张华:复制一个赚钱模式
·陈玲凤:与男装品牌为伴的女人
·浙宝翁浙敏 产品就是人品
·朱孝有:借力海西二次创业铸商魂
·青龙江畔创业人-方崇钿
·叶祥桃:“盘一盘”活了千万家底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