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之道 > 企业文化 > 正文
重建医院的核心价值观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重建 医院 核心价值观)
  

  詹姆斯·C·科林斯和杰瑞·波拉斯在其广受好评的《基业长青》一书中写道:“能长久享受成功的公司一定拥有能够不断地适应世界变化的核心价值观和经营实务。” 这一点是包括强生、宝洁和默克制药等公司成功的关键因素。

  一.核心价值观的涵义

  核心价值观就是指医院在经营过程中坚持不懈,努力使全体医务人员都必需信奉的信条。

  核心价值观是企业哲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解决企业在发展中如何处理内外矛盾的一系列准则,如企业对市场、对客户、对员工等的看法或态度,它是企业表明企业如何生存的主张。

  医院的核心价值观是一个医院本质的和持久的一整套原则。它既不能被混淆于特定企业文化或经营实务,也不可以向医院的财务收益和短期目标妥协。

  核心价值观是医院经营的本质和永恒的原则。作为医院经营的一套永恒的指导原则,核心价值观不需要获得外部的认证;它们对企业内部的员工具有内在的重要价值。

  核心价值观包含四个方面的内容:

  1、它是判断全体医务人员是非善恶的标准;

  2、它是这个群体对事业和目标的认同,尤其是认同医院的追求和愿景;

  3、在这种认同的基础上形成对目标的追求;

  4、形成一种共同的境界。

  二.为何要重建医院的核心价值观

  十几年来,有多少医务人员因收受黑心钱而受到良心的谴责,又有多少医院的管理者因收受贿赂而受到道德的谴责、群众的责骂和法律的严惩。

  梁启超曰:“公德盛者其群必盛,公德衰者其群必衰。”新医改后,传统的做法肯定行不通了,重建医院的核心价值观正是基于这点而来的。

  核心价值观是医院文化建设的实质,是体现真正实施的医院制度所代表的思想和品质。泛化就是医院每个医务人员的价值取向、道德与人文关怀意识和对规律与秩序的尊重,以及系统的敬业精神和具体日常医疗工作质量,是医院的科学发展观、经营观、服务观的体现。

  三.如何重建医院的核心价值观

  1. 核心价值观的标准

  ①它必需是医院核心团队发自内心的肺腑之言,是医院高层领导在医院经营过程中身体力行并坚守的理念。

  ②核心价值观必需是真正影响医院运作的精神准则,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因此它一旦确定下来就不会轻易改变。

  ③所谓核心,就是指最重要的关键理念,数量不会太多,通常是五到六条。

  2. 核心价值观提升原则

  ①全体医务人员共同参与。

  ②确保价值理念确实反映了医院的长远目标。

  ③价值理念应该激励人心。

  ④注重价值观的关键驱动因素。

  ⑤找出那些会引起医院价值观朝理想方向转变的行为和惯例。

  ⑥在医院价值观中采用能为管理运用的概念和术语。

  ⑦确保使用简单易懂的语言。

  ⑧确保医院价值观的各要素能明白无误地转换成行为。

  3.案例1——第152医院践行军人核心价值观

  在知识经济时代,谁拥有知识和技术,谁就可能拥有更多的财富。济南军区第152医院的“名医、名刀、名家”们,从理论上讲,完全拥有率先致富的“入场券”。但是,他们面对诱惑不动心,身怀绝技不保守,在名与利、得与失的考验面前,彰显出革命军人特有的价值选择和道德风范。 医院在开展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中,利用身边人的感人事迹现身说法,真正把主题教育变成了一次触动思想、清除积弊的及时雨。

  技术精了,面对送来的红包伸不伸手?

  “大嫂,你的心脏病治好了,可我要收下你这红包,我的心就不会安宁啦!”擅长心血管介入手术的专家李春生,微笑着把康复的张秀英送出了办公室。这已是他第三次拒收张秀英的红包,尽管红包一次比一次包得厚。

  内行人知道,心脏介入手术技术要求高,风险性大。59岁的李春生做这项手术近千例,在中原地区乃至全国颇有名气。慕名前来找他治疗的患者络绎不绝,送红包的也难以计数,全部被他拒绝。他说,医生同患者的关系不应是金钱关系,而应该是和谐社会人与人的关系;不应该是对患者金钱的索取,而应是对患者真诚的奉献。

  在社会上有人叫嚣“金钱万能”的时代,没有谁愿意和钱过不去。可李春生宁肯生活俭朴一些,也不收患者一分钱。护士长徐红岩是李春生的直接见证人,他们一起共事十几年了,李春生的一双老式军用皮鞋一直舍不得扔,而经她手帮助李春生退 掉的红包,足以买上几千双高档皮鞋。有的农村患者听说李春生不收红包,就从家里捎些土特产,这让李春生有些为难,实在推不过,就想方设法给患者以补偿。一位农村夫妇带着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女儿求医,拎了两只鸡来找李春生。他收下后,把100元交给护士长,让她转交到患者的住院费里。他常对身边的同事讲,钱是个好东西,但不能见利忘义,人应该懂得知足。如果不讲职业道德乱收红包,就会有损于人民军医的称号,就会降低人民子弟兵在老百姓心中的地位。

  李春生从事介入手术20多年,长期以来受仪器辐射,身体严重受损,头发落得稀疏,可他一直坚守底线,树起了一面廉洁行医的旗帜。
 

共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钱自胜 责任编辑:山晨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像保护生命一样,保住职业道德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内力和基础
·企业文化不要做表面文章
·打造特色鲜明的现代银行
·银行核心企业文化:客户服务
·论中国保险公司的企业文化建设
·旅游企业文化的“道”与“术”
·麦肯锡:营销应深入消费者决策过程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