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之道 > 发展之道 > 正文
众多委员代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知易行难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方式 经济发展 转变 委员 代表 众多 但是 经济 指标 企业)
  

  记者 吴丽华 北京报道

  正在召开的两会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高房价一样,几乎成为无人不谈的话题,但是《华夏时报》记者采访中也发现,二者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高难度”。

  “我们一直在想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但有时候心有余而力不足。”两会小组讨论间隙,全国政协委员、中电投总经理陆启洲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中央领导人两会前一再强调要转变经济发展的方式,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同,但在两会上,众多委员代表却表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知易行难。

  高成本的低碳经济

  两会上,九三学社向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提交的“关于推动我国低碳经济发展的提案”已经被列为会议一号提案,而历年的一号提案也都会成为当年经济热点的风向标。

  但是在小组讨论发言中,陆启洲强调,低碳经济并不是低成本经济,并不能被国外的宣传影响,大规模搞一些现阶段经济发展不可承受的产业。以电力行业为例,被广泛认为是低碳经济的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成本依然在每度电1.5元左右,远远高于目前广泛运用的火力发电的成本。他认为,目前经济发展上并不具备大力发展这两个新能源产业的基础,而是要继续寻求技术突破。

  由于低碳产业研发和技术上的门槛较高,很多企业生产技术水平不高,利润很低,低碳将给企业带来更多的成本压力。尤其在转型过程中,这个成本是不确定的,因此很多企业对于低碳经济会产生一种本能的退却反应。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培罗蒙西服公司总经理金建华表示,经济发展方式确实需要转变,要发展新产业、新能源,但是纺织、服装、轻工等传统产业都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对就业和民生有很大影响,不能放弃,要注意改造和提升。

  中国大恒集团有限公司张家林董事长则表示,必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但是企业不能一下转变,只能逐步在自己所在的行业提高竞争力。

  落实指标受质疑

  大力加大对科技创新领域的支持和扩大消费,无疑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要方面。但是委员们发现,政府的预算报告和计划报告在涉及这些领域的具体指标上并没有明显的增长。

  国家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指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进一步扩大消费需求,发改委报告中也提到要扩大消费需求,完善经济发展方式,但是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确定为15%,去年这一指标为15.5%,这一指标比去年还低,何来扩大?投资指标也是一样。今年要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但是今年第三产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为43.3%,去年是42.6%,0.7个百分点的增长,也谈不上大力。

  对此,委员们提出疑问,这样的指标怎样体现扩大消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目标?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表示,这种问题还有很多。

  另一个备受质疑的指标是科技投入支出。预算报告显示,2010年用于科学技术的支出为1632.85亿元,比上年增长8%。对此李若谷指出,1600亿大概相当于250亿美元,这些投入在美国研制一个型号的飞机都不够。

  “我们提出来口号,要变成可以落实、可以检查、可以追究责任的政策。”有委员指出。

  要依靠市场力量

  一些委员认为,不需要用太多行政的力量去淘汰落后产能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而是要更多地发挥市场的力量。

  陆启洲告诉本报记者,本来金融危机的时候,一批钢厂濒临倒闭,但是当时一些地方政府强制发电企业用低电价补贴这些企业,这些企业就又活过来了。而现在危机过去了,一些地方政府又要用行政的力量去淘汰落后产能。陆启洲反复强调,不要把电价作为宏观调控的手段,而是让市场自己调节。

  “你讲的都是表面现象,根本问题是体制问题,行政力量管得太多。”一位委员插话道。还有委员建议,经济结构调整中不能随便宣布一些行业产能过剩。比如,金融危机之后有一段时间说钢铁行业线材、螺纹钢过剩,但是去年由于房地产业的发展,线材、螺纹钢的需求量又上来了。“不如把这些问题留给市场处理”成为了发言者比较一致的观点。

 


 

来源: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张器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杭州银行北京分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社科院将全面摸底房市 觅稳健均衡发展良策
·发展农牧产业化一条龙企业带动农民就业发展
·《我是布隆伯格》 一個傳媒企業家發展之道
·“中和”才是企业的发展之道
·杨洁篪称同舟共济互利共赢才是发展之道
·低碳大潮中木地板企业的发展之道
·灯具业巨头齐聚共话产业发展之道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