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之道 > 发展之道 > 正文
今昔面貌两重天—安寨村的提速发展之道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发展 提速 面貌 村民 一个 刘建林 村里 安寨村 公路 合作社)
  

  1月9日讯  大河网-河南日报农村版报道:安寨村是濮阳县五星乡一个有800多口人的小村庄,靠近濮渠公路。如今若要说安寨村曾经是个乱村,多数人都不会相信的。

  今昔面貌两重天

  1月7日,虽是寒冬,但驱车经过安寨村村头,感受到的却是热火朝天的干劲儿:公路一边是规划整齐的村庄,街道宽阔笔直,虽然民居都是瓦房和平房,但淡黄色的墙体显得温馨而洁净。公路的另一边是大片农田,在这200亩土地上,村民们正忙着搭建温室大棚。再往南,是个占地50亩的养鸭小区,毛茸茸的小鸭在温棚里欢快地啄食。

  记者在该村遇见了前来调研的五星乡党委书记张开顺,意外地从他的口中得知,4年前,该村还是一个有名的乱村,村里的青壮年劳力几乎都担任过这个村的村干部,但每一届的任期都超不过两年。

  “人口不多,但是各人打各人的算盘,村里有点事儿,十议九不成。”现任村支书刘建林回忆说,2004年村班子换届前,一架危桥连着村子和濮渠公路,全村没有一条像样的街道;村民有的外出打工,有的在家做点小买卖,日子虽然还算殷实,但经济发展的活力明显不足。刘建林任前在市里做生意,保守说每年也有5万元的收入。眼看着周边的很多村子都成了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而自己村还在为选好一个带头人而忙活,刘建林感觉有副重担在肩。那年,他回老家参与竞选,上任了。

  赢回民心谋发展

  刘建林的第一招就是把村里和在外工作的党员、干部组织起来,成立新农村建设促进会。第二招就是在村里推行民主议事程序。紧接着,他就做了一件“傻”事儿,用自己多年的积蓄把村头的几十亩荒地和废坑塘租下来,开发了4个养鱼塘,打造了1个荷塘景观,然后再将鱼塘转租,租金作为村里的活动经费。

  村民们看到了刘建林的一片诚意,鼓励、支持他外出招商引资。2006年村里引来省农科院的一个复合肥生产项目,村民一晚上就集资23万元,可厂子建成后流动资金却没办法解决,只能眼睁睁地看着项目“流产”。

  黄土地上绘新篇

  刘建林决定重整旗鼓,从土地上“掘金”。以优良的土质、热忱的民心作担保,2009年7月,安寨村30多户村民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参加了养鸭专业合作社,建起了养鸭小区并承包了鸭棚。合作社负责统一进苗、防疫、管理、回收,一个棚每月的净利润至少4000元。入冬以后,尝到甜头的安寨村村民,心里有了更大的算盘。该村100多户村民将200亩土地集中起来,以同样的方式入股一家甜瓜种植专业合作社,入股村民不仅每年每亩地能拿到1000多元的租金,在这里干活还可以每天拿到40元的工资,年底还可以分红。以此为机遇,刚刚迎来2010年的安寨村又开始谋划扩建养鸭场,筹建饲料厂、屠宰场、肉牛养殖合作社等事宜了。

  1月7日下午,投资方负责人董化铭告诉记者说:“选择安寨,看重的是这里有个好带头人,有一个团结向上的村集体。在这里,我们没少过一样东西,也没有一个人来闹事阻工,有些群众还义务给俺看场地呢。”董化铭的话一点也不夸张,近两年,安寨村在市、县两级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架桥修路,建办公楼、体育场、篮球场,修村文化大院、超市、卫生室。省、市、县“五好党支部”,省、市级“清洁家园行动先进村镇”,濮阳市“新农村建设先进村”等几十项荣誉也接踵而来。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昭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政企对话纵论审计服务企业发展之道
·网易创办论坛峰会 相关人士共谱中国足球白皮书
·展望别墅市场机遇 探讨健康发展之道
·谋发展之道:明确战略 专注执行
·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的“诺兰模型”
·房企集团化管理应遵循大运营理念
·新浪突围双刃剑
·网游广告的壁虎模式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