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天下温州人 > 正文
黄可存-甘为村民谋福祉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村民 黄可存 村里 问题 主任 解决 贫困户 这个 老人 上任)
  

  --记乐清市柳市镇沙东村村委会主任黄可存

  记者在下乡采访过程中,无意中听到乐清市柳市镇某干部说了这么一件事:在柳市镇有个“牛村长”,上任15天就解决了村里长达15年之久的“老大难”问题。经细问得知,这个“牛村长”是沙东村村委会主任,叫黄可存。带着好奇心,记者前往探个究竟。从柳市往白石方向,开车不到10分钟就到了沙东村。经村民指引,我们径直找到了黄可存主任家。进门看见大厅左侧摆了一张办公桌,很是特别,而黄主任正在和人谈话。家中客厅怎么搞得像办公室啊,正当我们纳闷,有人会意说村里办公楼准备拆迁,不办公了,家里就是村长办公室。

  高票当选村主任

  “牛村长”黄可存在当选村委会主任之前,可是“名气在外”,在当地是有名的“大哥大”。经过政府“帮扶”以后,他决心为村里干点事情,做些贡献,要振兴这个一穷二白甚至亏损的村子。为了当选村主任,这个昔日的“老大”也学会了拉选票。不过,他拉选票一不是用“老大”的身份吓唬人,二不是用票子拉拢人。那他用得是什么方法?他是学美国人竞选总统。他挨门逐户上门演讲,把自己的心理话告诉村民,说有很多措施可搞活村经济、让百姓致富、解决贫困户住房、解决村里15年之久的“老大难”、解决村里环境卫生差问题,还有筹建老人公寓等等。殊不知,他的这些话句句讲到村民的心坎里去了,老百姓盼望好多年,希望能有个好村官把村庄搞好,没想到就在眼前,今日上门打保票来了。这下,多数村民对选谁心里有底了。但是选举并不那么顺利,有阻力,镇里某些领导仍带着异样的眼光,有的人还提出了反对票。后来,在全国政协委员的参与下,选举方才如期举行。出人意料的是,连任几届的村主任落选了,而学演讲竞选村主任的黄可存如愿竞选成功。

  解决“老大难”问题

  高票当选的村主任黄可存上任伊始便参加了乐清市村官培训班的学习,之后,他便着手兑现自己的承诺。经过摸底调查,他下决心先解决村里贫困户的住房安置问题,解决挡在村口路中的三个钉子户的问题。他花了一个星期时间四处上门造访,搞清楚了这个15年来,包括乐清市某副市长、镇里在内多次没有协调下来的“老大难”问题的症结所在。于是,他召开了上任后第一次村委班子会议,说了自己的决定:坚决拆除挡在村民心中的“石头”--三户钉子户!参会的干部不敢说话,心里直犯嘀咕:15年来连续5届村干部都没有办到,你上任一个星期就能办成,真的有点不敢相信。然而,黄可存主任拿出的意见还是受到肯定,拆迁方案得到了全体班子成员的支持,形成了共识。决定一旦做出,马上付诸行动。拆迁通知立即发到了三户人家。黄可存主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一家一家上门耐心的做思想工作,问题并非说得那么复杂,善良的村民表示理解支持。这样,在黄主任上任的第15天,拆迁工作正式开始。拆迁那天,围观的村民之多呀,好比赶集那么热闹。拆迁进展得非常顺利,未出现一点意外。前来坐镇指挥的相关领导心中的石头终于落了地。就这样,新官上任的“第一把火”全面改变了他在相关领导心中的“大哥大”形象,同时也在百姓心中树立了“威信”,种下了一颗真心为民的种子。

  修建贫困户安置房

  黄可存新官上任后烧得“第二把火”便是修建贫困户安置房。须知,这个项目是在他拆借1000万元之多,并在村里欠账10多万的情况下进行的。

  在沙东村已无土地可利用的情况下,为了解决贫困户安置房修建问题,黄可存先采取自己拿出部分资金动员部分百姓拆除旧房,然后,再把这个部分地基拿出来新建贫困户安置房,建了3幢,面积6000多平方米。建设资金的来源为:黄可存主任自己出资一部分,向朋友借了一部分,贫困户自己按照造价出一部分。房子建成后,以每平方米1500元的价格分给村里的贫困户,贫困户拿到一套房子相当于当地房价的50%。而这个项目不需要村里投资一分钱,黄可存主任只要把造价的钱拿回来还清拆借的就行。这项贫困户安置房建设,每平方米可为村里增加200元的集体收益,村集体从中受益的总资产将达120万元。

  为民办实事谋发展

  紧接着,黄可存又办了三件实事:一是改善环境,清除道路两边、大桥两侧的地摊,沿河边新建了40个摊位的村级综合菜市场,解决了临近三个村子的菜篮子问题。二是筹建村级公园、老人活动中心、老人公寓,解决在外经商没有时间照顾老人的问题以及孤寡老人的晚年生活问题,由村里安排服务人员全面照顾老人的日常起居生活,做到使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三是参与修造黄姓祠堂,为村民营造一个娱乐、休闲、文化活动的场所。

  在村集体没有经济收入的情况下,要谈发展壮大集体资产,为村民谋福利,谈何容易!为此,黄可存主任不知有多少个不眠之夜。穷则思变。他召开村“两委”干部会议,群策群力,发动大家共同寻找发展村集体经济之路,并问计于乐清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于是,一个新的举措在他的脑海中形成:先修建村办公综合楼,利用一层出租来壮大集体资金,二层用作办公,高层作为安置房,项目预计将投入资金1000万元。而最让他看好的是,利用乐清火车站的有利条件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乐清火车站距沙东村不足1000米,村里刚好有47亩土地位于直达火车站的32米宽的大道旁,他要在这里修建一个集吃、住、玩、购、旅游、商贸、物流于一体的商贸中心,以此带动村民就业、经商等,并把商贸中心的一、二、三层出租,四层以上建设商住楼出售。这样一来,一是项目资金可以及时回笼,二是商贸中心的招商,每年将有可观的租金收入,用来为村民解决福利待遇以及新农村建设中旧村改造等多方面的问题。

  记者问黄可存,村里要钱没钱,要地没地,当这个无品村官真难为你了。他说:“为了村民能致富,旧村换新颜,付出再多,我也无怨无悔。”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宋玲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赵永义-与蛇共舞致富有道
·吴振隆-做农产品的守望者
·麻碎儿-一心一意谋发展
·林余存-不断进取勇于创新
·蔡昌平-题写石首麋鹿保护区
·丁毅-领军中国仓储机械业
·滕敏-35岁前要实现上市
·刘节-终生捍卫学术的尊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