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学温州模式 > 正文
温州民资热心“三馆”建设 弥补政府投入不足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文化建设 温州民间资本 “三馆”建设)
  

  在金融危机影响下,温州民间资本谋求突围,追求多领域投资的同时,把眼光转向建设图书馆、博物馆和历史名人纪念馆等公共文化上来,肩负起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昨天记者获悉,我市星际控股集团打算投资1500万元联合温州市图书馆在全市兴建100所基层图书馆。

  根据双方合作协议,星际控股集团每年划拔资金用于“星际温州市图书馆分馆”建设,资金额度原则上每新建一所图书馆投入不少于15万元;温州市图书馆则负责分馆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与指导,分馆与总馆实现通借通还,共享总馆图书和数字资源,组织各分馆定期交换图书,保证图书的更新流动。

  温州人历来尊崇地方传统文化和历史名人,这使得我市民间历史名人纪念馆建设十分红火,今年就有瑞安夏鼐纪念馆等多所历史名人纪念馆落成开放。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全市已建民间纪念馆有东汉名臣蔡敬则纪念馆、宋代著名学者叶适和陈傅良纪念馆、南宋文学家王十朋纪念馆、元代南戏鼻祖高则诚纪念馆等20余处,累计投入的费用达3000余万元。正在筹建的有宋代蔡幼学纪念馆、明代项乔纪念馆、著名词学家夏承焘纪念馆和“棋王”谢侠逊纪念馆等。

  温州民企还热衷办博物馆,红蜻蜓创办全国第一家鞋文化博物馆, 美特斯邦威建立中国首家民间服饰博物馆,乐清知名企业家张文荣创办全国首家电线电缆博物馆。

  在建馆热中,民企和村民投入了极大的热情,如今建馆后的社会效益也已初步显现。如永嘉南宋时期爱国将领王允初纪念馆,150万元的修建费用全部由当地企业和村民集资,其中奥康集团出资30多万元,现在成为该县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年接待游客及学生达数万人次,并逐年递增。红蜻蜓鞋文化博物馆是工业旅游示范点,通过鞋文化博物馆提升企业文化内涵和知名度,连同博物馆本身也在打造品牌。

  民资投入参与“三馆”建设,一方面有效弥补了政府对公共文化投入经费的不足,另一方面又传承了地方文化精神,用现代激活传统的方式发掘延伸其文化内涵,把地方、家族和企业的东西变成了服务于社会的文化遗产;同时提升了企业的社会美誉度,使社会和企业双赢。

 


 

来源:温州商报 责任编辑:海静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温州银行业成功应对俄罗斯“闭市”事件
·乐清企业股权出质获异地贷款2000万 温州首例
·拉着老外进出 浙江民企尝试请“星期天洋高工”
·银企对接谋发展 洞头县四家银行向企业“输血”
·温州外贸企业借助电子商务开拓日本市场
·温州实施“名品进名店”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
·温州首创“名品进名店”创佳效
·把高科技变成企业“充电器” 有创意就值好价钱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