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学温州模式 > 正文
拉着老外进出 浙江民企尝试请“星期天洋高工”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尝试 民企 进出 企业 人才 老外 赵图强 公司 强力 工程师)
  
  周围的企业还在奇怪呢,没见浙江强力焊锡材料有限公司派人到海外抄底人才,董事长赵图强的座驾奔驰车怎么老拉着老外进进出出?

  前两天,赵图强乐呵呵地去温州永强机场接人,把一位美国阿尔法公司驻深圳合资厂的高级工程师接到了柳市的厂里。

  到柳市之后,赵老板带着工程师街边大排档里吃了夜宵,然后再送他住进一家四星级酒店。第二天是星期六,工程师开始在企业指导生产,为期一天半。这老外真有两下子,原来让赵图强很头痛却解决不了的问题,慢慢地都被一一解决。

  周日下午,老外高工坐飞机赶回深圳上班。

  “请全职的老外工程师价格很贵,而且很难,我觉得‘星期天工程师’的方式比较适合我们中小企业”。赵图强告诉记者。

  本土企业请洋高工

  别看浙江强力生产的焊锡只是电子材料中非常小的一部分,它对稳定性的要求却很高――很多电子元件都需要通过焊锡组合在一个主板上,焊锡稳定性不够,机电产品质量就要打折扣。

  2001年,赵图强创办了强力焊锡,成为乐清第一家焊锡材料生产商,当年产值400多万元,此后便以每年翻番的速度增长,随即技术瓶颈也就来了。

  “焊锡易断,性能不稳定。”赵图强遍寻浙江,找不到焊锡材料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原来,国内对焊锡材料的研究起步不久,而国外的技术已经相对成熟。

  “有一次我跟一个教授聊天,他说,韩国的工业原来落后,但韩国企业通过聘请日本退休工程师指导生产,迅速找到了技术提升之路。”

  在浙江、苏南等地,也曾经出现过“星期天工程师”,那时民营企业对国企技术员视若宝贝,千方百计请他们到工厂指导。于是在行业协会请一些国外专家交流时,赵图强逮住机会,力邀国外专家到温州指导工作。

  老外不光图“加班费”

  既然这么渴望专家,为什么不干脆高薪聘请到公司任职呢?

  赵图强说,就算企业愿出高价,老外还不一定愿意来。“在国内,老外就认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城市,温州乐清虽然经济发达,毕竟还是小地方。老外爱享受生活,让他们一年到头呆在到处是工厂的乐清,他们接受不了。”

  “周末过来一趟,一边旅游一边兼职,又有高额的待遇,他们还是愿意的。”

  几年来,先后有4位来自深圳、广州知名企业的高工当过强力焊锡的“星期天工程师”。有的还把家人带来温州玩,尝尝温州的海鲜大排档。

  因为质量过硬,性能稳定,强力已经成为乐清龙头电器企业的首选焊锡品牌。赵图强表示,乐清几家龙头电器企业如正泰、德力西、天正、人民电器等采购的焊锡材料约70%来自强力,强力焊锡占据乐清市场的50%左右。强力焊锡目前正和三星公司洽谈,跨国巨头将是下一步目标。

  全职外籍人才未必适用

  全职外籍人才在一些企业眼里,是“请神容易,送神难”。浙江千里马人才服务中心主任洪文祥手头就有一些“特别的任务”。

  “有一家企业,当时花了百万年薪请了老外运营总监,当时考虑一方面可以打开海外市场,另一方面筹备海外上市。”可金融危机一来,不但上市遥遥无期,海外市场开拓也成了大问题。更何况,老外运营总监在公司还“水土不服”。

  现在公司的老板犯愁了,于是找到了做人才服务业务的洪文祥,希望他找到另外一家公司,把人给“挖”走。

  “外籍人才到中国公司服务,最好是有过国内工作经验,否则出现水土不服几率挺高的。”洪文祥告诉记者,“现在一些企业也学乖了,开始尝试请兼职人才,先试用一段时间,不行再换,这样就大大降低了风险。”

  记者手记

  “小时工程师”未来有市场

  受金融危机冲击,日本家电产业大幅裁员,许多工程师、高级蓝领都被迫下岗。而高级蓝领的短缺已经成为目前困扰中国制造企业的一大难题。据统计,目前在我国7000万技术工人中,高级蓝领仅占5%,而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高级技工占近40%。

  阿里巴巴看到了人才嫁接的商机,开始为平台上的中小制造企业提供抄底日本“高级蓝领”的服务。阿里巴巴日本站首席运营官孙炯告诉记者,正在与日本的一些大型人才网进行合作洽谈,通过日本的这些人才网站招募一些被裁员的高级蓝领,然后通过劳动派遣的方式到国内企业工作。

  但松下、丰田、日产等过去都是以高薪闻名于业界的,如何来降低人才成本呢?孙炯表示:采用顾问、兼职的身份进入到一些中小企业,进行技术咨询;或是产业相近的几个企业同时雇佣一个高级蓝领,企业之间分摊费用,这样可以降低人才成本。

  浙江千里马人才服务中心主任洪文祥告诉记者:“在国外有专门的人才派遣公司,就是根据企业需求,派全职、兼职各种工种的人才去服务。国内以后也可能会有更灵活的劳务派遣方式,甚至会出现‘小时工程师’等。我们也正在摸索这样的人才市场服务。”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小Z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银企对接谋发展 洞头县四家银行向企业“输血”
·温州外贸企业借助电子商务开拓日本市场
·温州实施“名品进名店”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
·温州首创“名品进名店”创佳效
·把高科技变成企业“充电器” 有创意就值好价钱
·鞋服企业危中寻机 温州老板将一年掰成八季
·温州大学成立温商发展研究会
·温州率先为小额贷款“松绑” 不再无钱可贷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