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学温州模式 > 正文
全社会办大教育 温州人“闲钱”投教育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教育 温州 社会 民办学校 学校 民办教育 民办 办学 财政)
  

  为政府财政分了负担

  富裕起来的温州人重视教育,近年来,许多人把“闲钱”拿出来办学,使温州民办学校种类和数量达到了全国之首。

  据温州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每4个温州学生就有1名在民办学校读书。全市现有各级各类民办学校(含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职业学校、高校等)共1610所,在校生总数39.3万人,占全市在校生总数的比例为25.6%。

  据介绍,温州的基础教育民办学校为政府分担了近五分之一的财政负担。而这些民办学校由政府承办,当年政府财政至少需要追加预算内教育经费10亿元。民办温州育英国际实验学校有一笔账能说明问题:该学校创办12年来,投入教育设施价值1.5亿元;培养了8000多名小学、初中、高中毕业生,按瓯海区当地的生均学生培养成本计算,为财政分担了约1.8亿元教育经费;创造了560多个教职工就业岗位,每年光“人头费”要1000多万元。就此一个学校,12年来使政府少花了4亿元。

  在温州,民办教育已经成了一些地方不可缺少的资源。如在温州平阳县,每百名接受幼教的小孩,就有97个在民办幼儿园;每10名高中学生,就有6个在民办中学就读。全县民办学校3000多名老师,1年光工资就要1亿元。县教育部门的同声说,离开了民办教育,许多学生将无处可学。因而从1989年普及初等教育到1997年普及义务教育,从2002年实现高等教育大众化到2004年普及学前3年到高中阶段15年教育,温州教育事业实现一次又一次的跨越式发展,每一步都离不开“民间力量”的助推。

  民间办学成为投资热点

  温州市民间资金充裕,居民储蓄存款多年来都在400亿元左右,富裕起来的温州人迫切要求子女接受优质教育。这迫使政府下决心采取借用民间财力集资建镇和兴办机场等成功经验,依靠民间资金弥补教育投入的不足,大力发展民办教育。

  1985年,温州市创办了第一所民办全日制学校——乐清七里港高级中学,从此社会各界纷纷把投资目光投向民间办学。温州以“保中间,放两头,活全局”为办学思路,积极推进民办教育的改革试验,逐步形成了市场需求主导、投资主体多元、办学形式多样和学校管理规范的民间办学特色,成为国内四种最富代表性的民办教育模式之一。

  该市民办教育的资金来源大致有集资、捐资和投资三条渠道,其主要是利用市场机制,通过国有民办、民办公助、股份合作、厂校联办等投资形式,由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主党派、海外华侨和其他有识之士来投资办学。据统计,到目前,温州民办教育仅基础设施投入就达到60亿元以上。其中,固定资产总值达1000万元以上的民办学校就达52所,温州国际育英实验学校等三所学校投资总额均已超过亿元。全市非财政性教育经费逐年增长,个别年份甚至超过教育总投入的50%。民间办学已成为温州继房地产后的第二大投资热点。

  政策助推民办教育健康发展

  把民办和公办学校都当作“亲生”的,把给公办学校的优惠待遇同样落在民办学校身上,各级政府及教育行政部门把民办教育纳入当地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政策、资金的扶持到位,是温州民办教育蓬勃发展的动力。

  多年来,在国家对民办教育政策扶持不明朗的情况下,温州顶住了压力,坚持从实际出发,给予民办教育6个“允许”:允许民办学校按办学成本收费,允许学生家长向学校捐资,允许投资者在学校具备偿还能力时取回本金并拿取不高于当时银行贷款的利息,允许民办学校自主招聘教师,允许和鼓励民办学校接收大、中专毕业生,允许民办学校自定教师待遇。

  为进一步推动民办教育发展,2008年3月,温州市委市政府按照“非禁即入、有需则让”的原则再次提出了五条新政策:一是财政奖励非义务教育阶段的民办高校和民办职业学校办学;二是当地财政按一定比例补助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办学;三是市财政每年安排500万元,设立民办教育发展专项奖励资金;四要按照事业单位性质为符合条件的民办学校教师实行人事代理,并依照公办学校教师标准落实“五险一金”政策,使民办学校教师享有与公办学校教师“同等待遇”;五是允许校长、教师在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之间按程序合理流动。

  这五条推动民办教育发展的“新政”公布之后,当地教育界人士评价“创新务实,力度之大,属于里程碑式的”。温州市委书记邵占维说,作为民办教育事业“先行一步”的地区,温州就是要充分发挥财政经费“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以此促进民办教育的大发展。

 


 

来源:《中国财经报》 责任编辑:小Z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乐清企业股权出质获异地贷款2000万 温州首例
·拉着老外进出 浙江民企尝试请“星期天洋高工”
·银企对接谋发展 洞头县四家银行向企业“输血”
·温州外贸企业借助电子商务开拓日本市场
·温州实施“名品进名店”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
·温州首创“名品进名店”创佳效
·把高科技变成企业“充电器” 有创意就值好价钱
·鞋服企业危中寻机 温州老板将一年掰成八季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