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学温州模式 > 正文
温州模式需职业经理化转型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转型 职业 模式 温州 企业 家族 经理人 发展 管理 企业发展)
  

  电视剧《刘老根》里融入了亲情、乡情和爱情的“龙泉山庄”,曾给观众带来无数欢笑声,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类似这样的企业,在温州已有着多年的历史。在中国有一个普遍的观念是富不过三代:第一代创业,第二代守业,第三代挥霍。曾有专家断言,温州经济必定会停滞,原因在于家长制管理模式局限正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

  温州家族式的企业模式是否会“短命”?近日,《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和温州的中小企业。

  向现代企业制度转变

  “温州模式”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以个体和私营为主的企业形式。对于温州企业来说,在其初创阶段选择的是与传统的家庭制度相联系的企业组织形式和管理制度,也就是个人企业制和合伙制。而温州乡镇企业也大都采取这种形式。

  浙江某船业制造有限公司余总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家族企业发展初期,家族式集权管理有效地回避了来自管理内部的管理风险,降低了管理成本,易于建立共同利益和目标,保证领导者的权威,形成更强的凝聚力,对家族企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但是,随着市场经济逐步发展和经济日益全球化,在企业具备一定规模寻求扩大发展时,在企业向现代化、国际化和集团化的发展过程中,家长制管理模式局限和不足就会逐渐显现,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

  进行职业化管理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然要求,是克服家族企业各种弊端,突破企业发展瓶颈的有效途径之一。所以,实行职业化管理就势在必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陈乃醒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家族式企业管理模式与现代企业制度既相互吸引又相互矛盾。陈乃醒说:“现代化的企业还没完全形成,国家提倡私营企业,我国的很多中小型企业刚刚起步,家族式的企业发展必然成为普遍存在的一种现象,也是适应企业发展的自然规律;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现代企业的推进,管理制度在不断更新和规范,新的企业管理模式也在悄然形成,那就是职业经理人的出现。”

  改变经营方式

  据记者了解,整个90年代,有限责任公司成为温州民营企业的首选。可这类企业虽然采用股份有限公司形式,而且其中部分有可能成为上市公司,家族成员或家族企业对公司实行控股,公司的管理制度虽根据法律规定的现代公司制度所设定,可公司的实际运作却体现着家族意识。这些公司股权一般高度集中于家族成员或家族性。

  专家表示,家族企业往往是一个经济意义上扩大的家庭,承担一定的经济功能,其产权结构高度集中,一般控制在家族手中,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程度视企业主意愿而定,决策通常由家族代表或家族集体做出,来自于外部的市场监控度较小,企业监控主要来自家族内部。

  《刘老根》的故事是老百姓的故事,每个中小企业发展的背后也是一个故事。

  据《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了解,在家族企业引进职业经理人时普遍存在职业经理人跳槽、“败德”现象和重学习轻能力等问题。对此,陈乃醒分析:要将企业家的远见与经理人的务实相结合、把握好信任与监控的尺度、建立家族成员退出机制、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建立多种获取人力资本信息的途径等一系列的措施,从而构建起一套家族企业引进职业经理人的新模式。

  陈乃醒说,要把经营权和所有权分开,放手让职业经理人来管理企业的发展,而企业的所有权继续由“家长”担任。这就要求这个拥有企业所有权的“家长”不要过多地管制,给职业经理人充分的权力,这样,企业才能够和谐发展,逐渐壮大。

  陈乃醒还强调,现如今的职业经理人没有形成市场,相互之间没有竞争。很多企业老板在选择职业经理人的时候反映选择面不大,可选择的人不多。这也反映出我国目前的人才竞争需要市场化。综合发达国家私营经济向股份制发展,我国将来也必然会朝着这个趋势发展,这就要求中小企业遵循客观事实,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选择合理、科学的管理方法。

 


 

来源:互联网 责任编辑:张淑兰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乐清企业股权出质获异地贷款2000万 温州首例
·拉着老外进出 浙江民企尝试请“星期天洋高工”
·银企对接谋发展 洞头县四家银行向企业“输血”
·温州外贸企业借助电子商务开拓日本市场
·温州实施“名品进名店”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
·温州首创“名品进名店”创佳效
·把高科技变成企业“充电器” 有创意就值好价钱
·鞋服企业危中寻机 温州老板将一年掰成八季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