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学温州模式 > 正文
温州:左手创业右手乡情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创业 温州 幸福 人们 一个 在外 他们 小龙 调查 城市)
  

  2006年,温州市人均GDP达到3054美元,突破了3000美元重要关口。按照国际上流行的说法,温州已"站在了初步现代化的门槛上"。在GDP逐步向幸福指数转变的今天,人们不禁还是要问,生活在温州这个物质丰饶、节奏飞快、竞争激烈的城市里的人们,幸福指数是否在提升?幸福感来源何处?寻访中,记者感受最深的是温州人的幸福感并非仅仅以金钱来度量,温州人的"幸福密码",更多的源自于创业带来的成就感。左手是创业,右手是家乡,双掌合力共赢发展,才是温州人的幸福所在。

  年轻温州人

  创业!闲着喝茶没面子

  今年以来,温州的几家媒体不约而同先后发布了有关温州人幸福感的心理调查问卷。对此,参与调查的温州日报专刊部编辑章会直言,在做这组调查之前,她对此并不乐观。因为,相比南京人在中山路边大树下乘凉打扑克、杭州人在西湖边休闲漫步的闲适,她觉得温州人的幸福感不会很强:"我刚到温州工作时,觉得这里街上的汽车几乎贴着裤腿开,路上每个人都是匆匆忙忙,边走边打电话,在这样的压力和快节奏下,我觉得温州人赚钱赚得很累,花钱也花得很累。"

  然而,调查分析结果却出乎她的意料--温州人的幸福指数,超过了中等分值与全国同类城市市民的水平,并且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的生活满意度呈直线上升。

  是什么让终日忙碌的温州人感受幸福?调查结果为章会解开了疑问:温州人的幸福,就在于追求幸福的过程中。

  与大多江南城市的人性喜安逸不同,在温州人身上你能强烈地感觉到不安于现状、积极进取的创业意识,没有一个温州人试图掩饰他们血液中始终兴奋的创富欲望。你让一个温州人选,月薪1万的固定工资和不拿月薪拿期权分红、拿提成,估计多数温州人会选择后者。据统计,温州每天个人创业登记多达3000余人,平均每天新开业28家企业,位居全国前列。

  所以,也许在杭州端着龙井茶懒洋洋地坐在西湖边泡一下午,那是一种幸福。而在温州,闲着没事喝茶,那是很没面子的事情。在温州,创业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温州人正是在这种充满压力与挑战的创业过程中,享受到了追逐梦想、实现梦想所带来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温州老人

  幸福感来源于家和业兴

  中年人享受创业的成就感,年轻人对生活充满期望,而温州60岁以上老人们却给了人们另一个惊喜--温州60岁以上人群的幸福指数平均分达16.76,远远超过总平均分。

  在一次面向60岁以上老人的问卷调查中,在面对"现在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你在生活中是否得到了相当多所期望的东西"等问题时,大多数的温州老人都选择了肯定的答案。调查显示,温州老人的幸福感很大程度来自于家庭和睦,在温州人不断创造财富奇迹的同时,这个城市始终散发着传统的气息。83岁的潘善庚或许是温州老人的一个代表:他的晚年计划排得满满当当,今后五年除了颐养天年,还要计划出书。在他看来,经历了社会这么多的变革,现在无疑是最幸福安逸的时光。

  在温州,许多老年人见面聊得最多的一个话题是:你上网了吗?据了解,在温州境内的各所老年大学,每年都有几千名老人报名学习电脑。电脑班成了当地老年大学最热门的专业。"仅仅我们学校开设的电脑班,每年就有上千人顺利毕业。"温州市老年大学副校长史宪明说。人们开玩笑,如今在温州上老年大学要排队"开后门"才行。

  在外温州人

  反哺家乡体味幸福

  据不完全统计,温州有220多万在外生活、创业的温州人,占到温州人总人口的近三分之一。他们在全世界吸收着资源和营养,但恋乡不守土的温州人家乡情结始终不会断开,他们的果实依旧长在温州。据统计,近几年来每年春节前10天,从各地汇到温州当地银行个人账户上足足有300多亿元。

  温州市侨商协会一、二届副会长,温州歌特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小龙是较早到国外发展的温州籍商人,早在1985年就到法国打拼。现在的他在法国有工厂、有餐馆,事业蒸蒸日上。但杨小龙说,那个给他带来成功和财富的地方,却并不是自己最喜欢呆的地方,在他眼中,只有温州,才是他最愿意和最终要停留的地方。

  "你知道回温州对他意味着什么吗?那是把鱼儿放回了水里。"最了解杨小龙的妻子,这样总结杨小龙对温州的感情。杨小龙是响应政府返乡创业的号召回国的,回国时,他抱着一腔热情。没想到,这个城市回报给了他更大的热情,给予了他更大的商机。目前,杨小龙在温州的三万平方米的厂房已经落成,正式吹响了进军中国内地市场的号角。他的目标,是要打造自己的品牌,要在3年内,为温州多拿一个"中国品牌产品"。

  如今,有越来越多的温州籍商人回温州,他们都和杨小龙一样,走出温州并且获得了成功。最后,他们都愿意选择回到这片热土,建设自己的家园。2006年浙商大会暨浙商论坛、首届浙商投资博览会上,一批在外温州人反哺家乡成为亮点,在外温州人与温州市各县(市、区)共签订了12个投资协议,总投资13.09亿元。

  没有乡愁的温州人却最重乡情,只是不会用忧郁的感觉承载。而今,走出去的温州人带回家的不仅是钱,更多的是温州商人建设家乡、回报故里的情怀,带回的是在外温州人对这方土地的缱绻之情。在他们看来,不管在外面怎么成功,能为家乡发展注入生机,才是最幸福的事。

  新温州人

  不欠薪还能贷款创业

  很多不是土生土长的温州人,却被温州的活力所吸引、进而留在这片土地上,并且日益成为温州建设生力军的人们。他们就是新温州人。

  2004年的"清薪行动"、2005年和2006年的"和馨行动",温州给外来务工者们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安全感。

  2006年,温州的金融机构第一次把大门向外来务工者敞开了,温州瓯海农村合作银行推出一种名叫"新温州人创业贷款"的融资品种。这一贷款专门面向想在温州创业的外地人--新温州人只要能提供在瓯海区常住证明的或常年在该区工作的,即使户籍不在温州市区,也能申请创业贷款。这一举措的推出,对于那些想要创业却受困于资金瓶颈的新温州人来说,得到的不仅是利好,更是认同。

  今年初刚获得"优秀新温州人"称号的湖北姑娘、浙江大虎打火机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童娜说:"我和我爱人都喜欢温州,适合在这里工作,也习惯了在这里生活。当初,我为了爱人而来,为了幸福而来,而他来这里,是为了给我一个美好的将来。温州,给我们带来了幸运,我们将幸福在此进行到底!"

  天下温州人

  重利不轻义抱团打天下

  每个城市的商圈,人们时常能听到一群操着奇怪方言的人在一起兴奋地交谈,旁边的人一头雾水,那十有八九是一群温州人。这种发音奇特的方言具有很强的凝聚力,能快速拉近在外温州人之间的距离。

  调查问卷显示,温州人的幸福感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浓浓的人情味。温州人家庭观念强,尽管许多人长年累月在外拼搏,但逢年过节都要回家,家人经常得以团聚。

  俗话说,同行是冤家,这话放在温州人这里,就绝对是个错误。自古以来,温州人强调团结一致,抱团打天下的精神作风。温州人最喜欢说的一句话是"有钱大家赚"。

  不仅如此,温州的大企业也是靠许许多多的小企业"烘托"出来的。奥康去重庆壁山建立西部鞋都,众多配套企业跟着走;打火机,整个产业链往慈溪市迁移;合成革产业则整体迁往丽水;应对宏观调控,9家民企一联合就搞出个中国第一民间财团来。上海市曾给出很优惠的政策,希望正泰集团"迁都"上海。正泰对此说"不",原因是正泰离不开上百家为他配套的小企业。正是这种强烈群体意识使得温州人在世界各地都能得到帮助,慢慢地立稳脚根,"天下何处不温州"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温州人的幸福解析

  商人生在温州很幸福

  --正泰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南存辉

  人生最幸福的是什么?人间幸福有两种,第一种是家庭和睦、儿女健康,第二是公众幸福,大家相信你,这样你得到了幸福,你不会累,你累是因为心累,不是人的工作累。所以作为一个企业家心不累,就不累。

  --温州人民电器集团董事长郑元豹

  幸福指数是一种系统工程。老百姓不是单单吃饱了饭、有衣服穿就幸福,还包括很多,就业的教育的文化的当然还有安全感。

  --罗静芳(鹿城区滨江街道党委书记)

  温州的发展日新月异,心里有一种幸福感和自豪感……

  --网民"凑热闹"

  我希望温州的天是蓝蓝的,山是青青的,水是绿绿的,人的脸是灿烂的。

  --温州网民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张淑兰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乐清企业股权出质获异地贷款2000万 温州首例
·拉着老外进出 浙江民企尝试请“星期天洋高工”
·银企对接谋发展 洞头县四家银行向企业“输血”
·温州外贸企业借助电子商务开拓日本市场
·温州实施“名品进名店”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
·温州首创“名品进名店”创佳效
·把高科技变成企业“充电器” 有创意就值好价钱
·鞋服企业危中寻机 温州老板将一年掰成八季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