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学温州模式 > 正文
新浙商学习“做乘法”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学习 企业 一个 资本运作 现在 第一 生存 董事长 他们)
  

  生存是第一大事

  “我是义乌卖小商品的。”义乌产值第一大户,中国三鼎控股集团董事长丁志民自我介绍。然后他说了一句经典的话:“生存是第一大事。”

  养过鸭子、摆过地摊,1994年办厂,如今年总产值已经超过48亿元,员工人数多达13000多人的董事长,不谈创新也不谈文化,竟然想最多的是如何生存下去。

  “本人一点爱好都没有,最高兴的事就是多开了一个厂,我们生产的商品人家喜欢。”丁志民的话通俗却发人深省,这并不是幽默,是一个企业家的智慧。

  做企业“小钱花不完,用钱永远紧”,因此生存是第一大事,活着才有未来。

  将抱团文化进行到底

  炒煤团、炒房团……曾经有段时间,各地闻“团”色变,因为来的不是一个两个人,而是一伙人。

  “我们做一个项目,一抱团就是一两百人,不光是浙江人,还有上海人……”说起抱团,温州乐清人在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相胜显然很有话语权,他觉得,尽管温州企业一直在喊上市,但由于历史原因,一直雷声大雨点小。其实“抱团”更有优势:信息量大,几百人提供信息,总能找到好项目;速度快,今天决定明天就能调动资金;营销联网,很多人是股东同时又是客户,2005年,他们投资10亿元在四季青建一个市场,其实一家公司也有实力建,但他们引进了800多个股东,很多摊位都是股东买走的——这样市场就能迅速热起来。

  潘相胜觉得抱团更有竞争力:“抱团需要文化,我们现在圈里人就有这样的感觉,有钱大家赚。当然新的阶段应该给予新的制度武装,让精粹更经典。”

  学会资本运作很重要

  如果10年前来做沙龙,大概参与的都是制造企业,而参加此次沙龙的,有一批资本运作的企业家。他们有些负责资本运作,有些是企业有一部分做投资,还有的把实业卖掉专心做投资。

  “现在实业越来越难做,4年前我就把厂房卖掉,潜心学习分析。其实大部分中小企业不能代表先进生产力,资本总是向优质产业靠拢,既然没做实业的本事,那就做个投资商。”浙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小银说。

  “学会运作资本已经成了浙商必备的才能,30年前,王水福连到百大做营业员的资格都没有,现在却通过资本运作成了百大的老板。”浙商研究会执行会长杨轶清说,现在企业驶进了大海,光靠加法是不行,还得会乘法。

  在法制越来越健全的今天,浙江新台州律师事务所主任项先权提醒各位企业家,经营企业要防范法律风险,否则辛苦半天可能是一场空。他说,前不久法院判了个走私案,某老板从境外拿手表来卖,判了10年,老板当场昏过去。这就是不懂法的遗憾。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张淑兰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乐清企业股权出质获异地贷款2000万 温州首例
·拉着老外进出 浙江民企尝试请“星期天洋高工”
·银企对接谋发展 洞头县四家银行向企业“输血”
·温州外贸企业借助电子商务开拓日本市场
·温州实施“名品进名店”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
·温州首创“名品进名店”创佳效
·把高科技变成企业“充电器” 有创意就值好价钱
·鞋服企业危中寻机 温州老板将一年掰成八季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