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学温州模式 > 正文
温州鞋:创新模式再创优势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优势 再创 模式 创新 温州 公司 企业 鞋业 产品 出口)
  

  “目前,中国制鞋产业已进入洗牌阶段,温州制鞋行业同样面临挑战,但今年第一季度温州制鞋行业总体发展趋势是稳步提升的。”几天前,温州鞋革行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谢榕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谢榕芳的乐观是有道理的。记者从温州海关公布的第一季度数据获悉:

  2007年温州鞋类全年出口22.2亿美元,占全省同类产品出口总额46.11亿美元的48.15%;2008年第一季度温州鞋类出口占外贸出口总值的24%,出口值在各类出口产品中稳居第一。金额为20706.27万美元,同比增长5. 53%。

  另据温州市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温州鞋业规模以上企业770家共完成生产总值91亿元,产量1.2亿双,同比增长11.5%,其中3月份产值为35亿元,产量4500万双,同比增长16%。

  “以上数据显示,2008年温州鞋革行业第一季度的经济运行形势良好,出口和内贸均保持了一定幅度的增长,且在温州出口总值中占到24%,稳居各类出口商品总值第一;出口皮面鞋、鞋革和纺织面鞋的增长都保持在13%以上,纺织面鞋的增长则接近20%的增幅。”谢榕芳这样分析道。

  谢榕芳称,温州鞋业靠的就是创业中亘古不灭的一大秘诀,那就是打出“创新”牌。

  创新一:自行采购,淡季让利

  记者近日在浙江缝叶鸟鞋业有限公司看到,这家以内贸为主的鞋业公司生产车间在淡季里依旧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局面。公司总经理刘小标高兴地说,为了使公司业务淡季不淡,公司在淡季引进外贸业务,接下去几个月都忙着完成欧美客商下的定单。

  近年来,由于原材料的不断攀升,原来利润不丰的温州鞋企在发展上遇到了挑战。刘小标说:“面对困难,我们首先想到的是积极应对。”

  为了降低制鞋成本,刘小标采取减少供应链节约成本的做法。原先,缝叶鸟鞋业公司在采购鞋材时存在不稳定性,主要是选择供应商比较杂,供应商提供的鞋材在质量上很难与公司要求达到同步,而且价格也随着市场变化会产生大的波动。

  针对这些问题,刘小标大刀阔斧进行改革,公司在2006年开始就不再向市场上的鞋材商进货,而是自行去采购原材料,然后交给做鞋材的企业按标准进行加工。此举推出后,刘小标说,公司鞋材不仅质量得到保证,而且鞋材的制作成本比同行普遍都低,这样一来,公司不但利润有了保证,质量的稳定也让产品在市场上具备了更强的竞争力。

  作为内贸企业,每年6、7、8三个月,缝叶鸟鞋业公司和其它做内贸的鞋企一样都会引来漫长的淡季。

  在淡季里,由于制鞋企业普遍采取计件工资,业务量的锐减直接影响工人的收入,所以淡季里员工的流失成为经营者最为头疼的事情。

  几年前公司在一轮淡季里曾流失了将近一半的员工,当时的情景给这位80后的总经理带来很大的震撼。“没有稳定的员工队伍,就不可能生产稳定优质的产品。”刘小标一直这样认为。

  经过慎密的思考,2007年缝叶鸟鞋业公司成立外贸部,开始在淡季里为国外客商加工贴牌产品,“外贸的加工利润很薄,公司在淡季把这些利润让给员工去赚,这样淡季里员工都能拿到极高的报酬,人员流失现象得到了有效的遏制,虽然公司在淡季不赚钱,但是因为员工队伍稳定下来,事实上最大的赢家还是企业。”刘小标这样说。

  创新二:拓展外贸,坐镇中东

  熟悉鞋业外贸业务的人都知道,温州很多做外贸加工的鞋企,靠的是国内的外贸公司提供订单为国外鞋企做贴牌产品,导致企业处于产业链的最底端,外贸鞋企每年产品产量虽然可观,但是利润微薄却令人不容乐观。

  2007年年初,永嘉中意鞋服有限公司总经理詹崇楼在企业创办时就发现了这一问题。

  詹崇楼在中意鞋服企业创办之前,曾经担任过温州一知名鞋业集团公司的总经理。2007年以制鞋为主的中意鞋服公司创立后,他将产品销售盯在广阔的国外市场上。

  詹崇楼是个热爱学习的人,平时空闲时他最爱看的是企业经营管理一类的书。新的公司创立后,他寻思走一条不同于别的外贸鞋企的发展之路。

  詹崇楼把眼光投放到经济活跃的中东。中意鞋服创办时,他一共投入两千万元,其中一千万元引进一条意大利制鞋生产线,在永嘉瓯北上马。另外一千万元,他用来在阿联酋迪拜最著名的商业街里买下200多平方米的三层商铺,让妻子亲自坐镇,在迪拜接纳中东客商的订单。

  由于外贸业务直通国外市场,产品样式采用欧美的流行款式,中意鞋服公司生产的“中意”牌男士休闲鞋在迪拜一上市就引起中东客商的抢购,去年一年,中意鞋服公司通过迪拜就销售了几十万双休闲鞋,产品遍布中东各国的大城市。

  今年以来,受原材料及其它因素的影响,为防企业利润的“缩水”,中意鞋服企业开始向中东市场推出以真皮为主的高档休闲鞋,并且在中东加大品牌宣传力度,企业发展因创新稳中有升。

  詹崇楼说,接下去几年,中意鞋服公司将走品牌拓取之路,目前,他已经着手在中东一些国家的大城市里寻找代理商,采用走高端路线以销定产的方式,在中东市场做大鞋业这块“蛋糕”。

  创新三:专业品牌,长期订单

  金帝鞋业从2006年起逐渐为公众认知,靠的是企业牢牢占据温州鞋业的两项第一:温州鞋业纳税最高的企业,温州每年出口皮鞋数量最多的企业。2007年,年产值5.6亿元、出口额5990万美元的金帝鞋业,以纳税3948万元,再次位居温州制鞋企业纳税第一名。年出口国际市场超过1200万双,成为浙江省出口双数最多、出口金额最大的制鞋企业。

  “今年公司接到的国外订单源源不断,已经超过了公司产能的极限。”对于今年的外贸出口形势,公司常务副总郑士礼很乐观。

  金帝鞋业是一家专业生产高品质女鞋的外贸出口型企业,产品全部销往欧美。目前他们与德国德希曼公司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每年都有大宗的国际订单。

  郑士礼告诉记者,为了抓产品质

  量,公司建立了120多名的质量检查队伍专门负责抽查产品的质量,2007年金帝鞋业投入2380多万元进行生产技术改造,大大提高了产品的质量与档次,取得较高的市场占有率。

  郑士礼表示,公司已经把今后的发展方向瞄准为国内顶尖女鞋的市场。“我们准备跟欧美等先进皮鞋厂商合作,生产出质量达到顶尖水平的女鞋品牌,力争在内销市场上也占有一席之地。”

  创新四:集成专卖,业态创新

  红蜻蜓在2007年创新了两条发展捷径:运动皮鞋与集成专卖。

  运动皮鞋的首创是为了打破目前在中国鞋业所有品牌中“产品严重雷同”的局面,在产品品类上超越竞争对手做到差异化;而集成专卖则是为了突破销售模式,实现减轻单店成本压力、实现单店高效益的最佳途径。

  所谓“集成概念店”,即在一个300~1000平方米的空间里,集合了红蜻蜓品牌旗下皮鞋、皮具、服装与饰品等多类产品,提供一站式购物体验。

  钱金波对于概念店这个国内首创的策略很是得意。他认为,随着消费升级时代的到来,消费者对于产品的需求特征发生改变,品牌化消费应运而生。集成概念店模式在欧美国家普遍流行,红蜻蜓这样做,既可满足消费者日益变化的时尚购物需求,又可将企业及品牌的资源进行充分利用和整合,实现市场利润的最大化。

  到目前为止,钱金波的准奢侈品牌“试验”初见成效。3月末杭州集成店落成时,红蜻蜓集成概念店的模式和以前的单店模式相比,每一家店面的营业额同比增长了30%,平效(注:平均每平方米的销售金额)因此大大提高。一个月后,红蜻蜓的集成概念店已经开了几十家。

 


 

来源:温州都市报 责任编辑:张淑兰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乐清企业股权出质获异地贷款2000万 温州首例
·拉着老外进出 浙江民企尝试请“星期天洋高工”
·银企对接谋发展 洞头县四家银行向企业“输血”
·温州外贸企业借助电子商务开拓日本市场
·温州实施“名品进名店”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
·温州首创“名品进名店”创佳效
·把高科技变成企业“充电器” 有创意就值好价钱
·鞋服企业危中寻机 温州老板将一年掰成八季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