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学温州模式 > 正文
快者为先慢进则汰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发展 经济 彭水 建成 思想 加快 建设 推进 实现 生态)
  

  沿海地区惊人的发展速度、大胆的探索实践、先进的发展理念深深地震撼着我们的心灵。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的彭水,更要清醒地认识到责任和压力,痛定思痛、奋起直追。

  思路决定出路--思想超前,才能发展超前。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思想的先进程度决定发展的快慢速度,思想解放越早,经济发展就越快,对外开放程度就越高,发展成效就越显著。得益于思想领先,广东由一个经济比较落后的农业省份发展成为了中国内地第一经济大省;因为对外开放早、开放程度高,上海2007年利用外资是重庆的7倍、港口运输和货物吞吐能力是重庆的9倍、进出口贸易是重庆的38倍、集装箱吞吐量是重庆的50倍、落户的跨国公司国际总部是重庆的90倍。在信息化时代的今天,世界是平的,在发展的起跑线上机会是均等的,但起点一样结果却不一定相同,惟有思想的超前,才能有发展的超前。

  行动胜过纲领--反应率先,才能发展率先。沿海地区发展的成功经验,给我们的启示主要有三:捕捉快、承接快。浙江改革开放之初就在全国率先发展“私人经济”,成为中国民营经济的领跑者,催生了新时期的温州模式、台州现象、宁波经验,众多“第一”与之联系在一起。敢于闯、敢于试。正是这种精神,温州人“把粮仓建到东北、把市场办到国外、把人才引进温州”,涌现出了一大批“胆大包天”的特殊现象。少争论、埋头干。昆山坚持“先干后说、多干少说、甚至干了也不说”,1984年“偷偷摸摸”办起全国第一个自费开发区,现在摇身一变,成了全国“百强县”的首富,聚集了2400多家台资企业,占全国台资企业总数的1/9。

  执行左右成败--落实有力,才能发展有力。纵观经济社会发展进程,每一次社会变革无不以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为先导,而每一次思想大解放,也都无一例外推动了新一轮经济大发展。我国正在掀起的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是我们面临的又一次重大发展机遇。无论是重庆要建成“西部地区的重要增长极”、“长江上游地区的经济中心”、“城乡统筹的直辖市”,还是彭水要建成“重庆市生态经济强县、能矿产业大县和武陵山区经济高地的重要支撑点”,最大的差距都在于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的滞后,最后的难题都必须由自己来破解。彭水如果继续以常规的思维和固化的方式推动发展,势必会被甩得越来越远,最终被“快者”吞噬、被历史遗弃。必须深刻认识“不进则退、慢进则汰”的严峻现实,牢固树立“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失败找理由”的理念,正视自己的差距、摸准自己的疼点,发掘自己的优势、唤醒沉睡的资源,抢占新一轮思想大解放、经济大发展的“制高点”和“桥头堡”,在最短的时间内让彭水的经济发展活起来、快起来。

  --明晰发展思路,找准战略定位。坚持“立足资源抓产业,抓好产业出特色”的发展思路,围绕“打基础、抓调整、寻突破、求发展、上台阶”的工作主线,思路跳出彭水、发展立足彭水,着力实施“生态立县、水电强县、矿产富县、旅游兴县”四大战略,加快“年输出电能100亿度、年生产原煤200万吨、年出栏草食牲畜100万头、年生产干法水泥100万吨、年复烤烟叶100万担”的五百工程建设,力争到201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6亿元,人均GDP达15000元,地方财政收入达到4.2亿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13000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4500元,努力把彭水建设成为“全市生态经济强县、能矿产业大县和武陵山区经济高地的重要支撑点”。

  --依托资源优势,做强产业支撑。一是资源生产加工。推进以乌江彭水电站为代表的水电开发,到2011年实现水电装机容量240万千瓦、年发电量100亿千瓦时,年产原煤200万吨以上,推进天然气勘探、开发和抽水蓄能项目建设,加快萤石、重晶石、铅、锌等优势矿产资源勘探和开发与利用,建成重庆萤石、重晶石加工基地和能源生产基地;力争再上一条年产100万吨以上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建成以水泥为主的建材基地;加快发展烟叶复烤及魔芋精粉、肉食品等农副产品加工业,实现年复烤烟叶100万担以上,建成重庆烟叶复烤基地。二是绿色山地农业。发展现代山地生态农业,建成100万头生猪基地、100万亩优质粮食生产基地、100万亩经济作物基地;深入推进林权制度改革,加快推进退耕还林和石漠化治理,建成工业原料林100万亩,建设渝东南林纸基地,为“1小时经济圈”提供生态屏障。三是民俗生态旅游。发挥彭水全市唯一以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自治县的独特优势,依托悠久的人文历史、古老的盐丹文化和浓郁的民族特色,打造“乌江苗都”,建成以自然原始生态和民族风情体验为重点的旅游目的地;联合周边区县,开发彭水至黔江段神奇山水峡谷游,建设“乌江画廊”,共同打造国家级、世界级旅游品牌。四是劳务输出转移。利用“一小时经济圈”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就业空间,实现劳动力转移输出向技能型、有序型、质量型、移民型转变,走“教育移民、劳务移民,减少农民、富裕农民”的路子,力争到2011年全县转移农村劳动力18万人以上,到2020年常住人口下降到30万人以内。

  --突破瓶颈制约,完善基础设施。一是加强城市建设。加快旧城改造和土地储备,拓展发展空间,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把县城建成组团相间、山水相连,集现代水电、苗族风情、历史文化为一体,具有鲜明特色的“乌江苗都”。到2011年,县城建成区面积扩大到8平方公里、人口达到10万人。二是突破交通制约。推进渝湘高速公路、渝怀铁路、乌江水路三条“大通道”建设,打造“八条出境公路”,建设“水陆联运交通枢纽”和“大宗长线货物集散中心”。到2011年,乡镇通畅率、行政村通达率均达到100%,行政村通畅率由现在的13.9%提升到50%,建成“2小时彭水”。三是改造农田水利。以堤防工程、城市供水工程、病险水库整治、农业产业发展配套水利设施建设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为重点,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2011年前,全面完成病险水库整治,全面解决人畜饮水安全问题。

  --加强薄弱环节,推动和谐发展。一是统筹城乡发展。科学编制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环境保护规划,实现“四规一体”;推进土地流转、农民变市民、农民创业工程试点;配套跟进教育、卫生、社保等保障措施,鼓励有条件的农民先行转换为城镇居民,促进城乡协调发展。二是推动持续发展。发展循环经济,全面推进节能减排;坚持节约集约用地,加大土地整理力度,为“一小时经济圈”提供更多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加快教育事业发展,力争到2011年基本普及12年教育。三是着力改善民生。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统筹城乡就业;实施廉租房制度,加快经济适用房建设,做好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医疗救助;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最大限度保障经济社会改革发展成果人民共享。

  --解除思想桎梏,凝聚发展合力。一是解放思想凝聚人心。深入扎实开展“解放思想、扩大开放”大讨论,主动将彭水置于全市、全国发展大格局中审视,深刻认识“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严峻现实,切实解决思维方式封闭、发展观念滞后、精神状态疲软、体制机制僵化等问题,真正将解放思想贯穿于工作的各个环节、体现在工作的各个方面,少争论、多实干、快行动。二是扩大开放跨越发展。牢固树立在开放中求生存、在合作中求发展的思想,提高行政效率,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打造亲商、爱商、护商的良好投资环境,勇敢地走出去,大胆地请进来,主动承接东部沿海地区和“一小时经济圈”产业转移,充分发挥集群化效应,实现裂变式发展和跨越式赶超。三是固本强基培育环境。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培养一支“想干事、肯干事、会干事”的干部队伍,引领全县人民形成“自信、包容、求实、创新”的精气神,多干好事,少干错事,不干坏事;坚定“自力更生、不等不靠”的理念,正视差距、负重拼搏,为加快彭水发展、造福彭水人民不遗余力地勤奋工作。

 


 

来源:华龙网 责任编辑:张淑兰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乐清企业股权出质获异地贷款2000万 温州首例
·拉着老外进出 浙江民企尝试请“星期天洋高工”
·银企对接谋发展 洞头县四家银行向企业“输血”
·温州外贸企业借助电子商务开拓日本市场
·温州实施“名品进名店”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
·温州首创“名品进名店”创佳效
·把高科技变成企业“充电器” 有创意就值好价钱
·鞋服企业危中寻机 温州老板将一年掰成八季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