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商道 > 正文
艰苦创业 矢志不渝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霍英东 经商 商人 精神 没有 创业 生活 无论 山西人)
  

  艰苦创业忍耐克己

  晋商之所以能称雄商界500年,与其“不畏艰辛,忍耐克己”的开拓创业精神有关,西方学者称之为“山西精神”。正是依靠坚忍不拔的实践品格,晋商在经商实践中战胜了许多无法想像的苦难,从而在大漠风沙、崇山峻岭、浩瀚大海之间,走出了一条条沟通四海财富的商业之路。

  一、艰苦创业,矢志不渝

  晋商先辈创业的艰难在各大商帮中是绝无仅有的。无论餐风露宿向长城边运粮,还是服牛驾车去俄罗斯贩茶;无论涉河过江下岭南,还是西出阳关进新疆;无论跨海东去日本贩铜,还是深入戈壁荒漠劳军,其艰辛远非常人所能想像。白手起家创业,需要的是忍耐、坚毅、果敢和聪慧。被创造财富的激情所驱动,他们会义无反顾、矢志不渝,最终走向成功。

  1?忍受常人不堪忍受之苦

  山西地处黄土高原,自然条件比较差,天寒地瘠,地物鲜少,生存艰难。在这种自然环境中出身的山西人,养成了与自然抗争的品格。他们多能不畏艰险,万里行贾,以求生存。生计困难迫使山西人不得不远走他乡,谋取什一之利。正是这样,在山西一些州县形成了“重迁徙,服劳商贾”的风俗。

  往来于“茶马之路”的晋商,贩茶于福建、湖南,销售于大漠之北,千山万水,穿沙漠瀚海,夏则头顶烈日,冬则餐冰饮雪,“饥渴劳病,寇贼虫狼,日与为伴”,一复一年奔波于商途。尤其是经商于新疆、蒙古、俄国、日本的山西商人,更要逾越语言和生活习惯障碍,没有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难以称雄于商界的。

  虽然“商之利倍农”,但远地贸易却是一件相当艰苦和危险的事业。明代政府实行食盐“开中法”,为北方边镇80万驻军筹措粮草,允许商人运粮运草到边镇驻军之地,领取卖食盐的执照——盐引,到指定盐场支取食盐。这一政策开始实施时山西人便捷足先登,从事贩运粮盐的贸易。运粮的艰难远远超出了人的想像,试想,千里迢迢,驱车服牛,风雨无阻,昼夜兼程是何等的辛苦?同行倾轧,强盗出没,官府勒索,是何等的凶险?

  在古代交通十分落后的条件下,出外经商取得成功的不乏其人,但明至清乾隆年间,数十年毫无音讯、病死在异乡、甚至旅途被杀或货物被抢也时有发生。出外经商的失败与危险,丧财亡命,令人心寒。即使同治光绪以来,国内安定,交通条件改善,但出外经商之苦依然如故。这种苦,主要表现为:数年才能回籍探亲一次,北方人不适应南方的湿热气候,加之长年劳累无一休息之日,因此积劳成疾,死在回籍的途中。

  出外经商尽管有苦和危险,但毕竟比死守在家,日不腹饱强些。出外经商可以养家糊口,改善家庭生活,以至稍有积蓄甚而发家致富。所以受雇于人出外经商的人也愈来愈多,从而改变着人们的理念,又进一步扩大了商人的群体。

  山西人如不具有艰苦奋斗、不怕困难、不怕牺牲的精神,是不敢外出经商的。晋商的活动区域,南自香港、加尔各答,北到伊尔库茨克、西伯利亚、莫斯科、彼得堡,东起大阪、神户、长崎、仁川,西达塔尔巴哈台、伊犁、喀什噶尔,在广袤的欧亚大地上,都有晋商长途跋涉的身影,晋商活动范围横跨了欧亚非澳四大洲。正是有了这种艰苦奋斗精神,才使山西商人在国内外创造了辉煌成就。

  吃苦耐劳、艰苦创业,并非是山西商人的专利,而是成功商人的共同特征。创业之初,往往没有什么资金投入,开创者只得靠自己勤劳的双手,一点一点的积攒,此外难有别的选择。李嘉诚从当茶馆跑堂开始,王永庆16岁卖米为生,霍英东20岁就有了南沙群岛冒险采海草的经历。

  香港富翁霍英东幼年家境相当困难,全靠父亲租船驳运货物维持生活。收入不多,生活艰辛,他们全家穷得连鞋都穿不上,无论寒冬酷暑,都是赤脚行走。有一次过旧历年,他父亲第一次穿双新鞋上街,在小摊档把鞋脱了,蹲在凳上吃粉,吃完双脚落地便走。回到船上才发现竟然没有把鞋穿回来,因为他向来没有穿鞋的习惯。

  霍英东7岁那年,年仅40多岁的父亲患病不幸去世。因为染病时间很长,天天用中草药治疗,把本来就很有限的一点钱都花光了。此后,霍英东一家生活更加困难了。那时,他还有一个9岁的姐姐,一个5岁的妹妹,生活的重担全落在他母亲身上。

  霍英东就是在这样的贫困状况下渡过了他的童年。他18岁时找到第一份工作,在一艘轮船上做火夫,轮船是烧煤的,他的工作就是铲煤。那时霍英东干得非常吃力,回到家里全身骨架像散了似的,倒下床就呼呼入睡了。他只干了9个月,在老板裁员时给解雇了。后来,霍英东又到太古船坞抡大锤打铁,到机场当苦力,到仓库去帮人磅米。直到他母亲倾其所有和他人合股在湾仔鹅颈街开了间杂货店,霍英东才结束打工生涯,开始管理这家杂货店。

  霍英东20岁时,买了一条旧的运输船雇人到南沙群岛冒险采海草卖钱,结果没有赚到钱,几乎丧命于荒岛。25岁那年,霍英东与别人合股成立公司。再后来,霍英东苦尽甘来,时来运转,从房地产发迹,又从挖海沙、承包工程中赚到很多钱,事业逐步发展,最终累积了亿万家财。

 


 

来源: 责任编辑:李东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大学生该向温州商人学什么
·温州商人做生意和你不一样的手段
·创业经验:学习温州商人特有的财富气质
·温州人的特殊精神气质
·从100元到两千万 温州的创富制造商
·温州商人的三种潜在“生意经”
·2000元到20亿 温州人做生意不怕赔就怕停
·从一则故事看中国的“东方犹太人”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