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商道 > 正文
从一则故事看中国的“东方犹太人”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东方犹太人 温州商业文化 文化沙漠)
  

  新加坡《联合早报》6日刊文说,从网上看到一个故事:一个外星人抵达中国,在上海,他立刻被捉起来进行展览,人们从中赚取不菲的门票收入;在广东,他马上被解剖了,人们分析他能不能食用、有没有营养;而在温州,商人竞相拉他去吃饭,然后询问:“你们那里什么东西最好卖?” 这个故事反映出“东方犹太人”——温州人不放过任何商机的特性,而这种商业头脑,最近让这个一度被视为“文化沙漠”的城市,晋升为最具文化竞争力的中国城市。

  文章摘录如下:

  流感信息铺天盖地的当下,从网上看到一个完全无关的故事:一个外星人抵达中国,在上海,他立刻被捉起来进行展览,人们从中赚取不菲的门票收入;在广东,他马上被解剖了,人们分析他能不能食用、有没有营养;而在温州,商人竞相拉他去吃饭,然后询问:“你们那里什么东西最好卖?”

  这个故事反映出温州人不放过任何商机的特性,而这种商业头脑,最近让这个一度被视为“文化沙漠”的城市,晋升为最具文化竞争力的中国城市。

  在不久前中国社会科学院所发布的《2009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跻身文化竞争力榜首的不是历史名城西安,也不是“人间天堂”苏杭,而是商业成就比其雁荡山、楠溪江等宜人景色更让人印象深刻的“经济森林”温州。

  难怪排名一经公布就引起热议,就连温州人也不敢相信,说感觉有如天上掉下来的馅饼,无意间砸中了温州。

  于是,中国媒体竞相采访组织有关排名的专家学者,探究温州名列文化竞争力榜首的原因。《蓝皮书》主编助理章武告诉媒体,不能狭义地看待文化,《蓝皮书》中所指的“文化竞争力”是个广义的概念,包含城市所特有的市民社会意识、道德观念、城市氛围和风俗习惯等,侧重于当地居民追求财富、创新创业过程中所体现出来的精神。这与一般意义上的历史文化不尽相同,它并不仅仅是要求历史悠久,而是也要考虑一个城市独特的气质,包括它新的、现代化的元素。

  为此,此次以四项指数来评判城市文化竞争力:价值取向、创业精神、创新氛围及交往操守。特约成员或咨询公司通过对当地居民、企业家、专家学者进行问卷调查各100份,得到的原始数据再用特别设计的程序进行运算,最后得出排名结果。

  长久以来,温州人都被喻为“东方犹太人”,还有一句话说温州人的头发都是“空心的”,说的就是温州人聪明通透得连头发都是空心的。

  还有不少专家学者纷纷分析温州人商业头脑背后的文化背景,首先是温州土地资源十分匮乏、人均耕地少,许多温州人就需要到温州以外的地方去获取资源。这也就造就了温州人善于捕捉各种商机,勇于外出谋生创业的精神。

  据说,北宋中期,温州人口总数已有12万多户。到了南宋,大量北方移民迁入,使温州土地资源更为匮缺,于是出现了从土地以外求生存和发展的方式,也就出现了全中国最早的个体工商户。他们以家庭为单位,在小型作坊内生产并出售纺织品。这也正是温州人后来“前店后厂”作业方式的“鼻祖”。

  也有专家形容温州经济像一片浩茫的“灌木丛”,具有非常强的群聚性和生命力,比较通俗的说法就是“有钱大家赚”。温州人集体“炒房”的作风,一家人买下整栋大楼然后出租的做法,虽让人恨得牙痒痒的,直斥他们炒高了楼价,却也让人不禁佩服这种气魄。

  近期大家说要使产业升级,温州产业向西部迁移以削减运作成本,一家鞋厂说要到重庆壁山建鞋都,众多配套企业跟着走;打火机制造业也是整个产业链都往慈溪市迁移的,而大集团迟迟不肯从温州“迁都”到其它政策优惠的城市,原因是不愿离开为它配套的上百家小企业。

  我两次前往温州采访时,从飞机场乘德士到酒店,德士司机都要求我跟陌生人“拼车”(和别人一起坐一辆德士)。第一次“拼车”时虽心有不甘,却敢怒不敢言,担心万一触怒对方被轰下车。第二次我按捺不住了,问司机怎么走访过这么多中国城市,就没有多少像温州一样硬要乘客“拼车”。

  司机埋怨生意难做,往机场等乘客要排队,需要耗上一段时间,如果只载一个人太不划算了,还正气凛然地说:“刚才要不是你已经上车,我就载另一个老外去,人家要去的地方可远了。”

  常言道,有求有供,但在温州机场,你要是不愿意跟陌生人“拼车”,那你就只好走一段,到别的地方截车子去了。

  一方水土养育了一方人,也造就了一方文化,谁又能说温州“经济森林”的形成不是其肥沃的文化土壤所养育出来的?(何惜薇)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海静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大学生该向温州商人学什么
·温州商人做生意和你不一样的手段
·创业经验:学习温州商人特有的财富气质
·温州人的特殊精神气质
·从100元到两千万 温州的创富制造商
·温州商人的三种潜在“生意经”
·2000元到20亿 温州人做生意不怕赔就怕停
·从温州商帮的发展看温州人精神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