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商道 > 正文
温州人的特殊精神气质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气质 精神 特殊 温州 一个 故事 为什么 他们 致富 没有)
  

  我一直在探寻温州人致富的秘密,听了三个真实的故事,仍然没有最后的答案。

  第一个故事是一个温州的学生告诉我的:有一天,一个妈妈带着四五岁的小男孩到银行办事。银行柜台上有糖果盘,经理看到小男孩很可爱,递上糖果盘,要小男孩自己拿糖吃。小男孩没有反应,经理以为他害羞,抓了一把糖果放进他口袋。回到家里,妈妈好奇地问男孩:“你平时不是很

  调皮的吗?为什么没有自己去抓糖而要阿姨抓呢?”小男孩回答:“因为我的手小啊!而阿姨的手大,她拿的话一定比我多拿很多!”

  这个故事,不禁让人莞尔。对于温州人为什么致富,我似乎有了初步答案:也许应该归之于温州人与生俱来的聪慧。与一位温州籍的朋友讨论,我说温州经济之所以这么发达,首先归因于天赋的结果。温州朋友不以为然,他以为这是环境逼迫造成的。因为温州以前穷,资源贫乏,你要活下去,就要动员一切力量,并将它效益最大化。

  这位温州朋友说了一段他的亲身经历:他小时候,小人书很流行。如果哪个人的小人书积累得足够多,就想着用它赚钱。办法很简单,只要将门板卸下来放在门槛上,然后将小人书在门板上一字排开,一个小书摊就这样开张。他自己候在门边,其他小朋友如果想看,每本收一分钱。即使是最要好的朋友,大家都会遵守这个规则。因为如果其他小朋友开书摊,他要去看,每本也照样得付一分钱。

  这个故事,让人会心一笑。我对于温州人为何致富又有了进一步的答案:也许,这应归于他们天生会做生意的头脑(从小就有一种现代的契约意识)。与一位做乡镇干部的姨夫说起这个话题,我说温州人是中国的犹太人,血液里都渗透着做生意的天才。姨夫不完全赞同此论,他认为这是温州人敢于冒险的结果。

  他讲了一个他听来的真实故事:有两个温州人到外地做生意。不料生意失败,连本钱都给搭进,就连回家路费都没有了,吃饭也没了着落。怎么办?这两个人在路边捡了一些被人丢弃的破碎鱼鳞瓦,用石头捣成粉,然后用红纸包起来,当做老鼠药在路边叫卖。这下不光盘缠有了,还发了一笔意外小财。

  听完这个故事,不知各位会是什么表情。虽然故事中这种做法的合理性值得商榷,但是温州人善于闯荡,善于做生意的性格,却表现得淋漓尽致。至少那种在生存遭遇威胁时敢于冒险,将被动局面转为主动的精神,不能不让人佩服。

  这下,我似乎对温州人的致富秘密有了最终答案。与一位教哲学的老师讨论,我说温州经济之所以发达,是因为温州人多地少、资源缺乏的恶劣环境下,温州人被迫到外面冒险、闯荡,终于成就了一代浙商。哲学老师不以为然,他说你听说过这么一个故事么:在西北一个贫瘠的山沟沟里,有一个羊倌在放羊。路过的游客见了,问孩子:“为什么放羊?”答:“卖钱。”游客又问:“卖钱干什么?”答:“娶媳妇。”游客又问:“娶媳妇干啥?”答:“生娃。”游客又问:“生娃干啥?”答:“放羊!”西北的山沟沟里条件更加恶劣,人们更穷,为什么他们没有去冒险,为什么那里的经济没有像温州那么发达?哲学老师这样反问我,我无法回答。

  温州人之所以致富,源于与生俱来的聪慧,源于天生的生意头脑,也源于他们善于冒险的精神。这一切都是先决条件。可这样的人,在什么地方都不缺。而且人多地少、资源缺乏与环境恶劣等外部条件差的地方,在中国也比比皆是。为什么温州人能够出外去闯荡,而山沟沟里的人却固守着传统的思维模式,在延续几百年的生活窠臼里打转?哲学老师又追问。

  其实,西北最穷的山沟沟里也有外出闯荡,勤劳致富的能人,但在那里这样的人和事只是个别现象。而在温州,这已成为一个群体。温州的成功之处在于,一群人富了以后,能够带动更大的人群。在温州人的圈子里,看的、听的、说的、做的,都是和生意有关。他们聪慧,他们敢于冒险,他们天生就会做生意。除此以外,他们也勤劳肯干,温州人经常讲的一句的话就是:“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温州人的富,有一半是靠着自己吃苦吃出来的。这是一种文化,它是“温州模式”的底蕴,也是市场经济必备的精神特质。哲学老师如是说。

  我若有所思。原来,这一切都是自然逻辑决定的。这种自然逻辑就是文化!温州人之所以致富,温州经济为什么会这么发达,关键在于本土文化。而所谓文化,就是群体的力量。

  终于,我发现财富的秘密在于特殊的精神气质。如果你也具备,一样会变得富有。

  丁骋骋

  浙江财经学院金融学院副教授

  经济学博士

 

 


 

来源: 责任编辑:林欣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大学生该向温州商人学什么
·温州商人做生意和你不一样的手段
·创业经验:学习温州商人特有的财富气质
·从100元到两千万 温州的创富制造商
·温州商人的三种潜在“生意经”
·2000元到20亿 温州人做生意不怕赔就怕停
·从一则故事看中国的“东方犹太人”
·从温州商帮的发展看温州人精神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