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商道 > 正文
并不容易解读的北京预期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预期 解读 容易 温州 国企 企业 国有企业 他们 三元 我们)
  

  早在2003年7月,北京市就拿出了104家业绩良好的市属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面向外资与民间资本寻求并购重组,涉及电子、机械、医药、轻工、纺织、建材等行业。

  并购重组的方式有:股权和产权并购,即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股权或产权的转让;盘活存量资产,即国有企业全部或部分债权、资产的转让;增资扩股,即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通过吸收外国投资或民营企业投资,扩大企业股本规模。这次的招股推介可以看作是北京市国资委推进国企改革的继续和深入。

  北京产权交易所总裁熊焰生动地比喻:此番温商进京只为“相亲”,并不指望见面即“结婚”。或许北京的期望就仅仅限于“释放信号”这一层面,所以虽然温州商团兴致勃勃而来,但显然并没有满载而归。

  经济学家魏杰认为,民企兼并国企是有一些特点的。要么全部买下,要么放弃。国企改革主要是机制改革,主要包括政企关系、劳企关系、党企关系,这是国企改革的关键问题。他说,温州人就是为了赚钱来的,他们除了带来了赚钱的念头以外,还带来了法律和财务顾问团,看来是有所准备的。这方面北京国企显然不占优势,北京市虽然拥有不少优秀的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但有多少是为改制国企准备的?北京国企虽然存在缺钱、债务包袱重、人员安置困难等诸多问题,但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信息、商务优势,还有宽广的空间,人员的技术含量及产业规模,都具备与资金雄厚的温州财团进行产业对接的必然性。

  令部分温州商人感觉“疑惑”的是,北京市此次国企招股项目大都不放弃控股权。他们说,国有企业条条框框的东西太多,如果不掌握控股权,就很难顺利运营。这里需要说的是温州一厢情愿的希望太浓,他们未考虑到国有企业的性质。

  记者从北京产权交易所获悉,三元牛奶等国有企业成为此次温州财团颇为青睐的对象,尤其是三元集团的奶业主业,温州财团很有兴趣与之进行深度合作。“但是鉴于三元目前只想转让辅业以促进企业的主辅分离,而并非温州财团的兴趣所在,很遗憾双方最终未达成合作意向。”北交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据介绍,此次参与专场推介会,三元集团拿出的是皮革、饭店、出租车这样的辅业。

  温商参与的大多是垄断型或垄断边缘型企业,而且往往要求完全控股,需要动用的资金巨大,但作为国有企业因为存在着改制的过程,不可能一下就会完全把产权什么都明晰地交给你,这也需要一个转变的过程,看来能真正达到满足温商的欲望还尚待时日。

  编后

  在组织这组稿件的时候,编者曾致电北京记者,作进一步了解。一位一直跟踪该事件的记者委婉表示:此前对于该事件的报道非常关注,但进行了一系列了解之后,发现“炒作成分远远高过现实意义”,所以不愿意再深入跟进。

  其实我们不能不说一句:温州人有些冤!为了让自己的闲置资金发挥更大的作用,他们并没有做什么,只是偶尔拿点闲钱出来在北京、上海买点房子,结果就被冠上了“炒楼”的恶名,接着又被媒体陆续戴上“炒煤、炒油”的大帽子,这次既然是“国企”,似乎“炒国企”也变成了理所当然。

  在温州人一系列的“炒”的背后,我们看到更多的应该是温州人对于“多元化投资”孜孜不倦的探索,不管这种探索发生在何时、何地,不管这种探索最终的现实意义是否满足公众的期望,我们都应该给予鼓励:温州人的尝试某种程度上为全国节约了摸索的成本。

  不过,透过这一系列的“炒”,我们更应该看到的是一个普遍存在于浙商群体当中的问题:可供投资的领域太狭窄,投资的机会太有限,所以温州人每一次集体行动都会调动中国人的眼球。

 



 

来源:浙商网 责任编辑:佚名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温州商人做生意和你不一样的手段
·创业经验:学习温州商人特有的财富气质
·温州人的特殊精神气质
·从100元到两千万 温州的创富制造商
·温州商人的三种潜在“生意经”
·2000元到20亿 温州人做生意不怕赔就怕停
·从一则故事看中国的“东方犹太人”
·从温州商帮的发展看温州人精神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