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商道 > 正文
对话世界强企 探寻浙商新路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世界 对话 企业 我们 西门子 IBM 实现 就是 一直 竞争)
  

  “我就想问问行长,银行说支持民企发展,支持了这么久,我们的融资途径并没有拓宽,需要钱的企业依然得不到资金,我们现在到底该怎么办?”浙江建龙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伟祥就“融资贷款”的话题发问,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行长段永宽欣然接招:“民企的前景总体很好,但在一些具体企业里,却存在问题。民营企业要长足的发展,需要进一步规范公司治理机制,实现有序经营。”段永宽似乎在继续着《浙江的银行为什么牛?》的话题,并依然在接受着来自民营企业的质疑。(详见《浙商》杂志2006年3月刊)

  同样被提问的还有来自众多跨国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以及20多位知名浙商。大家围坐一圈,高谈阔论,现场气氛热闹异常。

  这一天是2月28日,春寒料峭,但依旧挡不住企业家们的热情。在细雨蒙蒙中,以“对话世界强企,探寻浙商新路”为主题的2006年新春第一次浙商理事会沙龙活动在杭州雷迪森酒店举行。在浙商理事会轮值主席新中大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石钟韶的主持下,大家就“对话强企,探讨企业常青的法门,引导企业做百年企业”展开了颇具建设性的讨论。

  2006年作为第十一个五年计划的开局之年,众多浙江企业也面临更多的难题与机遇。如何破解这些难题并适时抓住机遇,让企业不断成长,不断做强,顺利实现产业升级、结构转型,成为当前企业家最关心的问题。自从浙江经济2005年稍稍放缓了增速,浙江企业界、经济理论界就一直没有停止过对于浙江民营企业前途的探讨:我们到底是在区域范围内实现多元化经营,还是利用专业化实现跨地域经营?企业究竟应该专注于本业做细、做强,还是应该提升风险意识,不要把鸡蛋放到同一个篮子里面?对此《浙商》杂志也做过多方面的探讨。不过类似于此次邀请到众多国际知名品牌企业管理高层与浙商名企,共同探讨“如何学习百年企业,实现基业长青”的话题,这还是第一次。

  此次《浙商》杂志不仅邀请了众多知名浙商,还邀请了来自西门子、IBM、3M、德国林德、雷迪森酒店的高层代表,通过他们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现身说法,来探讨浙江民营企业如何效仿世界知名企业,实现基业长青。下面记录了他们的精彩观点,以飨读者。

  精彩对话实录

  [基业长青的“三大法宝”]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伟国

  1846年,西门子创始人维尔纳·冯·西门子从一个十几人的小作坊开始制造电报机,通过迅速传递国会会议的消息,使电报机迅速占领了德国市场,并逐步拓展到英国。到今年,西门子已经走过了160个年头,在世界上190多个国家拥有业务。

  创新让我持久领先

  当然,西门子的发展也非一帆风顺,从成立开始,直至19世纪80年代的40年间,西门子因为“创新”所以领先,始终在德国电气市场上占据支配地位,从未遇到任何挑战。但是在之后近120年的历史当中,能够在遭遇一次次激烈竞争之后,依然占据市场的领先地位,可以说,首要原因是她与生俱来的创新意识,从开始的电报机到发电机,又到照明灯,到现在的与电相关的制造行业,西门子一直都在锐意创新,不断突破自我。

  专注让我如此稳健

  我们现在看西门子,在业务上它注重整体化和多元化。西门子的产品很多,从电报机到发电机,再到照明灯,到目前占据世界三分之一以上的光源市场,但是西门子的多元化其实一直没有脱离“电”这个核心。

  西门子也一直在忧虑,因为像传统的公司在现代社会将会面临更大的挑战,一旦有所松懈,就会被后来的公司赶上甚至超过。西门子一直坚持找到自己核心的东西去做大做强,不会看到某一行业有巨大的利润而盲目参与,西门子要做某一个产业的强者。因此,西门子一直在围绕核心事业运作。

  人才让我百年常青

  西门子的领导层从公司创立之初就意识到员工的重要性,因此其创始人维尔纳·冯·西门子不仅仅是“电”行业的发明者,也是“人力资源”领域的领军人物。西门子早在19世纪中期,就通过多种途径留住优秀员工:比如每年给员工一定比例的加薪;领先于整个世界10多年的时间,为员工购买医疗保险,而且创立了“退休金”制度、“保障金”体系;西门子还是德国第一家提出公司赢利,员工分红的企业。可以说,所有的人才政策都为西门子建立自己稳固的团队,打造百年基业奠定了坚固的人才基础。

  [竞争即合作,合作即竞争]

  ——IBM中国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总经理吴磊

  IBM1984年进入中国,但直到1994年才实现收支平衡,可以说IBM在1984-1994年之间一直都在中国市场缴学费。作为一家经营以“稳健”著称的公司,IBM在中国市场的开拓是一个长期过程。

  IBM在中国的发展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首先是纯粹的买卖阶段:早期IBM致力于帮助中国企业搭建网络,比如中国银行当时就是IBM的客户。

  然后是一种代理关系。IBM开始利用之前搭建的网络做大服务,丰富自己提供的服务内容。这一时期的典型代表就是和中国铁道部联手打造了“蓝色快车”;

  现在进入第三阶段,即建立合作关系。这期间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联想收购IBM的个人电脑事业部,建立战略协作关系。

  在现在的IBM眼中,世界上任何企业都会成为我们的合作伙伴。就像微软,虽然是IBM最大的竞争对手,但实际上微软也是IBM最大的客户;IBM和诺基亚在某些行业存在竞争,但诺基亚手机的内部零件有一些却由IBM提供。

  所以,从现行世界的商业运作来看,竞争的含义已经远远不是“市场份额”的竞争。大家都可以通过建立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通过创新进入对方,从而实现某种程度的双赢。

  [德国人的“笨”与知识产权保护]

  ——德国林德股份集团林德工程(杭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副总裁詹家芳

  初到林德工作时,发现德国人很死板。当时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一件事情,是给新来的20位员工配置电脑。买好了电脑,想装一个盗版的XP操作系统,但德国人不允许。于是只好向北京申请买20张正版的XP安装盘,一张盘只能用一次,每张人民币2000多元,不仅费钱,还要浪费很多天时间邮寄、安装。最后因为这件事情,我们整体的开工时间晚了15天。但是在德国人看来这是非常必要的。

  在德国公司呆了这么多年,我日渐深切地感受到他们对于“知识产权”的尊重。说实在的,在现在的中国,国民的知识产权意识还远远没有达到这种地步。德国企业每年都会投入营业收入的2-5%用于研发,但是我们的企业在这方面的投入可以说还很少。只有企业真正的投入过,自己辛辛苦苦研发的成果被人偷窃过,才能油然而生对于“知识产权”的尊重。在我看来,林德公司127年的历史,都把“尊重知识产权”作为信条,这也是林德能够基业常青的不二法门。

  [清醒地认识我们的差距]

  ——宝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阮小明

  德国有一家企业生产很不起眼的缝纫机机针,价格要1.5元一根,而国内的只要0.15元一根,但国内的缝纫机厂都用她的产品,为什么?这家德国企业的缝纫机机针在几千万次的使用后,依旧不会变形,可谓是机针中的“奔驰”,这就是他们的品牌和质量。世界品牌有时就代表了行业标准,但国内的有些品牌却仅仅只是一个产品品牌。中国真正融入WTO后,将不仅仅是企业规模大小的问题,资金多少的问题,至关重要的是企业某个产品的品牌知名度。

  现在都在谈“走出去”,但其实很多企业走出去后,实际上都在摆地摊,这就是盲目走出去的后果。所以,我觉得新浙商应该按照国际标准去做事,成为积极参与竞争的主流。不仅埋头苦干,更要抬头看路。企业家必须站在全球角度,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现实存在的差距,不要盲目投资,而应该苦练内功,这对于今后企业能不能成为“百年老店”至关重要。只有像那家德国企业一样,在行业当中真正以质量和品牌站稳脚,也才能说我们具备了“立足世界”的资格。

  [两个老大难问题仍难解决]  

        ——浙江建龙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伟祥

  现在企业发展碰到的瓶颈问题就是人才和资金的短缺。

  一流的人才不愿意去民企,只选择跨国公司!

  还有是资本的风险:上市难度增加,这两年一些大型的民企由于资金链问题出事的很多。其实,企业的短融长投也实属无奈,因为民营企业很少能够得到三年或五年的长期贷款。产业整合和重组的资本越来越大,靠企业自身的积累很难。目前我们的金融工具也缺乏创新。

  要实现“品牌化经营”,以上问题解决好了,我们就能发展的更快更好一些!

  [希望民企理解银行的“审慎性”]

  ——中国银行浙江分行行长段永宽

  作为一家在浙江开拓市场的商业银行,可以说中国银行和浙江的民营企业是患难与共的合作伙伴。虽然对民企持支持的态度,也寄托着希望,但还是有诸多困惑。在银行看来,民企还是不够规范透明,中国的市场还不成熟,法制也不健全。在这个背景下,一些民企经常会打“擦边球”,随着国家监管越来越规范,风险性越来越大。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银行的经营把“审慎性”当作原则,也是考虑到诸多因素,希望大家理解。同时也很希望民营企业能够配合银行做好前期沟通和准备工作,这样我们的合作能够更加顺利而快乐!

  [通过整合形成两三个举足轻重的产业]

  ——浙江捷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伟献

  在捷众看来,要想使企业短期之内实现扩大发展,就是通过收购。1997年捷众跨行业收购金华最大的合资企业,在接下来的这几年里,接连收购了多家企业。我们都是跨行业收购,目前碰到的最大问题就是:行业太多了,我们自己来进行管理根本无法深入。所以,在我们看来,最终还是需要通过整合,形成两三个举足轻重的产业,这样才能赢得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谨慎稳重”是企业百年经营的原则]

  ——浙江凡尔顿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骆金星

  在我看来,“谨慎稳健”是一个企业百年经营的原则。凡尔顿一直从事内燃机行业,从1998年开始走收购道路,收购了全国多家内燃机企业。在凡尔顿看来,我们发展的战略就是稳扎稳打、量力而行。虽然走得最快能够赢得先机,但是我们更相信“螳螂捕蝉,黄雀在后”,我们要做“黄雀”!所以,对于投资进入陌生的行业,由于没有充足的信息、人才等资源,难度很大,凡尔顿都会非常谨慎。

  [建造房子就是“建造文化”]

  ——浙江金昌集团董事长潘政权

  房地产企业在建造房子的同时,也给城市留下了一种文化;所以我一直觉得我们实际上是在建造一种城市文化。如果能把“建造文化”也变成企业的经营理念,无疑增加很多企业竞争能力。2005年宏观调控,对于许多企业来说都面临巨大压力,但对于我们企业来说,却是一个极好的机遇,我们2005年销售额达到了50亿元,因为我们非常注重企业的内部建设。在我看来,房地产企业如果经营得好,将是最没有风险的产业!

 


 

来源:浙商网 责任编辑:佚名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大学生该向温州商人学什么
·温州商人做生意和你不一样的手段
·创业经验:学习温州商人特有的财富气质
·温州人的特殊精神气质
·从100元到两千万 温州的创富制造商
·温州商人的三种潜在“生意经”
·2000元到20亿 温州人做生意不怕赔就怕停
·从一则故事看中国的“东方犹太人”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