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3温州商会 > 商会故事 > 正文
改革开放30周年 义乌温商发展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发展 义乌 周年 改革开放 温州 市场 现在 小商品 会长)
  

  在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历程中,温州和义乌这两个名字经常会同时出现,温州借助“世界超市”让温州的产品走向世界,义乌凭借“世界超市”的名号闻名世界。改革开放30周年,看看义乌温商军团的发展。

  上世纪80年代,在温州小商品市场已经发展的较为完善的时候,义乌小商品市场才刚成雏形。那个时候,来义乌采购的客商人并不多,但商业嗅觉极度灵敏的温州人却看准了义乌的发展前景,带着大量的温州轻工产品来到义乌,成为义乌的首批外埠商人。不过,当时来义乌的温州商人带的资金一般都很少,他们大都是有亲戚在温州做产品,然后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义乌设摊。在国际商贸城经营饰品生意的我会副会长谢玉叶女士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感慨万千:“现在的市场跟以前的老市场相差太大了,以前的小商品市场摊位只有一米来长,经常是拿别人的产品来代销;现在我们不但有宽敞的店铺,而且开设了容纳200多工人的工厂。"

  数年下来,和谢玉叶一样,温州商人凭借着灵敏的市场头脑吃苦耐劳的精神在义乌创出了一片天地,形成了一个庞大的"温州商业军团"。据了解,目前在金华地区的温州人约有15万,而这其中大部分在义乌,温商已经成为义乌名副其实的"第一外来军团","温州话"成为了义乌的第二大语言。

  如果说第一批到义乌的温商还只是通过摆地摊养家糊口,90年代来到义乌的第二批温商则是带着资金和想法来的,他们看准了义乌的国际化平台和越来越热的人气,温州商人再也不像最初那样只是设摊叫卖,而是涉及的更广的领域。金华温州商会常务副会长李敏川说道:“这里许多项目都是我们温州人在搞的,比如义乌的主要道路稠州北路上几乎都是温州人来的宾馆、酒店及贸易公司。”

  你不难发现义乌道路的两侧店铺,经常可以看到一些非常有"温州"特色的店名,比如"温州阿外楼饭店"、"东欧宾馆"、"温州海鲜面"等。据了解,义乌的1300来家大小宾馆中,超过200家是由温州人投资开设的。而在大街小巷中,义乌当地人的穿衣打扮和温州人的穿衣风格也有着惊人的相似。可以说义乌的穿着打扮是跟着温州人在走的,而温州人在义乌时尚行业也完全可以说是处于领先的优势位置。“义乌的报喜鸟在全国各地的经销商中是销售业绩最好,现在我在义乌大酒店经营的凯旋门名品馆义乌人光顾的也非常多;除了在服饰这块上处于领先地位,在美容美发上阿光发艺、夜巴黎、美度等几乎占领了所有的高端市场”商会副会长单胜勇这样说道。

  都是大力发展小商品市场,但温州和义乌不同的发展方向却产生了不同的结局,因工而贸的温州人相信自己的双手,在开创市场后扎下根来潜心发展,而因贸而工的义乌人更善于整合资源,他们拿着自己做的红糖去和别人换鸡毛,然后又把鸡毛做成鸡毛掸子去换别的东西,正是这种"放水养鱼"的策略让义乌成为了世界的大超市。商会常务副会长陈醒说:"义乌的市政府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对外地人,政策相当好,相当照顾。义乌的政策和温州的有区别,特别深刻的是对外地人,确实是有照顾,不会歧视你。

  从原先的背靠温州,面向全国,到现在已经撇开温州,走向世界。不可否认,义乌在小商品市场的培育和治理中已经青出于蓝而胜于蓝。那么,义乌的发展思路对温州有什么借鉴意义呢?对此,我会秘书长林绍银这样认为:"义乌的政府是好的,义乌之所以有今天的发展,义乌政府是功不可没的。而在模式上,我觉得温州其实不用拷贝义乌,也无法复制,温州可以把自己的实际项目发展起来。如温州的纽扣是从这里出去,其实真正生产还是在桥头的,义乌只是一个销售窗口,生产基地仍然是在温州,类似这样的东西还是很多。"

  30年转眼一瞬间,未来的三十年,温州该如何利用优势和资源重新成为新一轮的赢家,需要思索和行动的有很多。商会副会长单胜勇一番平实话语也许能带给我们一些启示:"义乌包容性很强,很开放,政府的目标就是引商,每个人只要是合法的经营,合法纳税,都能分到摊位。现在一些人有好几个摊位,这就是义乌带来的财富,是其他地方不能比拟的。"

 


 

来源: 责任编辑:林欣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内外之别:中山联谊会与温州商会
·“商会”获注商标的启示
·义乌温州商会开无名发屋四年坚持为民工理发
·济南温州商会做天使 爱心献商河
·上海温商是一个庞大的群体
·挤走犹太人的法国温州商人
·广元温州商会:荣誉公民的荣誉与苦恼
·齐齐哈尔市温州商会在齐发展壮大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