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3温州商会 > 商会故事 > 正文
上海温商是一个庞大的群体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群体 庞大 一个 温州 杨介生 商会 发展 文化 企业 可以)
  

  要了解温州人,把脉温州的商业文化,现年50岁的上海市工商联温州商会(简称“上海温州商会”)会长杨介生是一个很好的人选。这位温州商界公认的儒商与绝大多数温商一样,从市场经济中获得的第一桶金是苦难,1980年,教师出身的杨介生怀揣着300元只身来沪,成为改革开放初期最早一批在上海创业的温州商人。

  近30年后的今天,在上海生活的温州人已经高达21万之多,所办的企业超过2万家,总投资金额超过2000多亿元,行业覆盖服装、制鞋、电器、机械制造、房地产、教育、贸易、航空等诸多领域,其中上海市民营百强企业中,温州商会的会员就占据了16席。

 


  在这些温商中,杨介生是一个不多见的传奇人物,他亦儒亦商,从当初300元起家,到今天成为赫赫有名的上海锦丽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商业上的奇迹自然不必多述,在成功经商的同时,杨介生还兼任了华东师范大学等沪上多所大学的客座教授,将他多年的经商之道传授给莘莘学子。

  上海温州商会成立至今已有10年,杨介生连续担任了第二、第三届会长,他说,在上海的温州人是全球除温州本地以外温州人规模最大的一个群体。“上海之所以如此吸引温州人,是因为这座城市的综合魅力比较高!”杨介生说,对于温州人而言,上海是国内的一个制高点,在这个人才高地,温州企业可以吸纳到更多符合企业发展需求的高端人才,同时,依托上海,可以借船出海,加快企业的国际化进程。“温州人看好上海,还因为上海的教育、治安环境,这对于他们培养企业接班人都有好处。”

  目前,全球共有240万温州人分布于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温州人戏言,有太阳的地方就有咱温州人。杨介生谈及温州特有的商会文化时说,仅国内,注册的地一级以上的温州商会就有178家,至于县一级的就更多了。

  温州商会在温州人的商业行动中一直发挥着非常强大的作用,杨介生分析,其中最关键的因素就是温州人的团结。要经商就要整合资源,商会可以让大家更好地团结在一起,互通商机。“温州人之间的交往非常简单,大家一见面,觉得项目好,谈好各自利益就行,不用像外面那样经过一系列复杂的论证、谈判、法律程序。”

  杨介生认为,这背后有一个强大的合作文化,温州人不是生来就有钱的,在创业初期,温州人比很多地方的人都要贫穷,温州人到外面跑生意,订单拿回来了,却没有钱生产,怎么办?“温州人很早就明白,只有先把一个人搞上去,大家才能都有饭吃。”

  于是,兄弟姐妹、亲朋好友便主动凑钱,帮助他尽快安排生产,这是温州最初民间融资一个非常有效也很普遍的方式,当然后来也衍生出了各种形式的抬会、标会。“虽然抬会、标会出过事情,但毕竟是极少数的,不能因此全盘否定这种融资方式,温州早期如果没有这个方式,也发展不起来!”杨介生说。

  在前期发展中尝到了抱团的甜头,温州人因此逐步形成了合作的文化传统,之后就逐渐产生了各种各样的商会。在商会的平台上,企业可以互相支持,你有什么项目不能做,可以分给有实力的同乡。杨介生认为还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可以互相学习。他说,人发展到一定程度,自我感觉就会过于良好,企业内部无人敢说他,但是到了商会,都是老板,可以直言不讳,直接指出彼此发展、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对于企业发展集思广益,大有裨益。

  身为文化人的杨介生一直看重文化在生产力中的作用,他认为,经济发展中,最成功的部分一定是文化在起作用。

  “改革开放30年,你说什么文化在起作用?那就是发展的文化,邓小平说发展是硬道理,胡锦涛讲如何发展、怎样发展,实际就是科学发展的问题。”

  


 

来源: 责任编辑:林欣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内外之别:中山联谊会与温州商会
·“商会”获注商标的启示
·义乌温州商会开无名发屋四年坚持为民工理发
·济南温州商会做天使 爱心献商河
·挤走犹太人的法国温州商人
·广元温州商会:荣誉公民的荣誉与苦恼
·齐齐哈尔市温州商会在齐发展壮大
·齐齐哈尔温州商会党支部奉献第二家乡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