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3温州商会 > 商会故事 > 正文
义乌的“家”很温暖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温暖 义乌 温州 商会 商人 家长 企业 他们 品牌 对方)
  

  “异地创业,谁都渴望有个能够依靠的‘家’。累了,到家歇歇,难了,有‘家’帮帮,受了委屈有‘家’诉说……”。16日,在金华温州商会成立四周年的庆典会上,温州商人黄自良的一番话引起了与会商人的共鸣。

  黄自良所说的“家”就是指金华地区温州商会,它成立于2004年,是一个拥有15万温州商人的“大家庭”。

  据悉,义乌聚集的温州商人占当地外来人数十分之一,主要从事饰品、箱包、电子、配条、工艺礼品、印刷、进出口、服务业及娱乐业等行业,温商投资资产超过了500多亿元,年销售额1000多亿元,年纳税额超过2亿元。曾有人作过这样的统计:在义乌小商品市场中,平均每十个摊位就有一位是温州人。

  翻开金华温州商会4年的行政日志,里面记录的不仅仅只是商会每天所做的的工作,而是让人从中感悟到了该商会“情为温商所系、利为温商所谋”的办会宗旨,把爱洒向温州商人,营造了一个让温州商人倍感温暖的“家”。

  “家”中有人解危机

  2008年,全球经济形势发生剧变,原材料上涨、人民币升值等一系列不利因素制约了国内外整个经济市场,温州商人在义乌的企业同样进入了严峻时刻,不少企业资金链脱节,四面楚歌。

  危难之时,商人们把目光投向了他们的信赖的“家”。作为“家长”,金华地区温州商会会长姜永忠站了出来,动员一切力量,凭着温州人固有的“抱成团”品牌,很快从浙江稠州商业银行、交通义乌银行获得授信资金35亿元,为“子女”们排忧解难,顶住了冲击。

  来自温州的刘建军在义乌办起了彩印厂,就在需要进口设备时,设备价格与前期考察翻了一倍,资金一时跟不上,造成脱节。因为没有担保人、抵押物,刘建军一直申请不到银行贷款。前不久,他所在的温州商会与浙江稠州商业银行签订了合作协议,稠州商业银行为商会授信15亿元,刘建军马上通过商会担保的途径获得了40万元贷款,解决了“危机”。

  从成立商会之日起,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成为了姜永忠的头等大事、当务之急。去年7月,温州商人穆小兰在国际商贸城二期承租了一个商位,专营电子类产品出口贸易。自打租下这个商位后,资金紧张的问题就一直困扰着她,危急之下,穆小兰找到温州商会,最后通过商会担保,穆小兰获得15万元贷款,解决了燃眉之急。

  “家”里撑起了“保护伞”

  保护“子女”在义乌合法经营权,维护“子女”经济利益是商会“家长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子女”有遇险,“家长”们都会挺身而出,代他们讨个说法,撑起保护伞。

  去年初,,温州某品牌代理商伍先生在义乌市场发现另一商户打着同样品牌的代理,按规定,他是此品牌在义乌市场的惟一代理。为此,他曾多次找到品牌委托商,要求终止对方在义乌经营此品牌权,但一直没有结果。商会“家长”叶云贵得知此事后,立即带着法律顾问,专程赴深圳讨说法。

  “对不起,是我们工作失误,我们一定会照规定承担经济赔偿”。经过几次交涉,委托商承认了错误,终止了另一家品牌代理权。温州人“抱成团”的精神让对方感到震憾。

  义乌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市场外向度达到了60%以上。近些年,一些不法商觉得有机可趁,赊货、赖帐屡见不鲜。面对这些情况,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在商会“家长”们的心中油然而生,于是,他们通过定期举办《市场经济学》、《经营小策略》、《遇到诈骗怎么办》等专题讲座,提高“孩子们”适应市场变化的能力,增强防范意识,维护合法利益。

  今年3月,温州某企业与江苏一家外贸公司签订了两个货柜、价值90万元的床上用品,对方称半月后付清全部货款,可过了二个月,既不见对方钱到帐,也不见对方踪影。为了这笔款,这家企业领导跑了多次,路费就花了几千元,就是收不回欠款。于是他们紧急求援商会,商会“家长”张伟通问明情况后,立即向义乌市公安部门备案,并随办案人员亲自出征江苏,追索欠款。在强大的法律面前,对方很快归还了所欠的货款,企业挽回了经济损失。

  据张伟通介绍,4年来,商会先后处理维权事件上百起,为“孩子们”直接挽回经济损失上千万元。

  “家”人慰藉了动荡的心

  有人曾把温州商人比作是“东方犹太人”,这不光是指他们精明,也内含褒扬他们的团结与合力。然而,每当遇到不顺心的事,他们也像普通商人那样,同样需要有“家人”的慰藉。

  2007年初,姜永忠在与客户谈业务时,得知有一名温州商人因投标与义乌有关部门发生冲突,扬言要上访。姜永忠立即让办公室迅速联系此人,并亲自上门,一方面与有关部门进行协调,一边稳定他的情绪,最后,在姜永忠的调解下,这位商人放弃了上访的想法。

  谈及这件事,义乌市统战部部长龚有群称赞商会“对上负责,对下关心”。

  温州商人娄国荣在去年一次车祸中失去了左腿,他所经营的企业生意一落千丈,娄国荣失去了生活信心,甚至产生了卖厂的想法。就在他人生处于动荡的时候,商会“家长”姜永忠来了、夏呜来了、胡克铅来了、众多的“家长”都来了……。

  娄国荣说:“商会领导一句句鼓励的话,增添了我重振旗鼓的信心,一笔笔援助的款,表达了商会对我的爱心。”如今,娄国荣站了起来,他的企业恢复了往日的活力,产品畅销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娄国荣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来源: 责任编辑:小Z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内外之别:中山联谊会与温州商会
·“商会”获注商标的启示
·义乌温州商会开无名发屋四年坚持为民工理发
·济南温州商会做天使 爱心献商河
·上海温商是一个庞大的群体
·挤走犹太人的法国温州商人
·广元温州商会:荣誉公民的荣誉与苦恼
·齐齐哈尔市温州商会在齐发展壮大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