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3温州商会 > 商会故事 > 正文
改革开放30周年 看温州商会风云路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风云 商会 温州 周年 改革开放 全国 成立 年会 在外 召开)
  

  创办温州商会,无疑是温州人在改革开放30年中最为重要的创举之一。透过温州商会的萌芽和发展,我们看到了在外创业的温州人的奋斗轨迹和独特的精神。

  1995年8月28日,春城的昆明饭店热闹非凡,一帮操着特殊口音的人在此奔忙着,昆明市有关领导和云南省工商联负责人也满面笑容地来了……

  门口的大红条幅告诉人们,是昆明温州总商会在此举行成立大会,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培德、副市长林培云等市领导也专程前来祝贺。

  ——这是温州人在外成立的第一个温州商会。之后的三四年间,西安、武汉、成都等十几个城市相继成立温州商会;

  1999年5月,第一届全国各地温州商会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

  2002年6月,第二届全国温州商会年会在哈尔滨召开,全国50多家温州商会与会;

  2004年7月,第三届全国温州商会年会在广州东方宾馆召开;

  2006年10月,第四届全国温州商会年会在石家庄召开,全国100多家温州商会与会;

  2007年9月,第五届全国温州商会年会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

  2008年10月8日,第六届全国各地温州商会年会在徽商故里合肥召开。

  像其他许多“全国第一”一样,温州商会的出现无疑是改革开放30年温州人在创建市场经济新秩序中最为重要之一的“全国第一”。

  只从字面上看,13年来的这些会议似乎有点枯燥,但若将这在外的200万群体的视角落实到一个人一个家庭,落实到温州人走遍千山万水的创业历程,这些会议的召开就是气象万千,极其生动的了。

  王氏闯关东与温州商会

  且举瑞安马屿王瑞政一例:王瑞政是马屿摆摊修配眼镜的元老,因其资历、贡献,且又姓王,在瑞安素有“眼镜王”之称。

  1978年下半年,王瑞政离开亲手创办的马屿眼镜厂,重新挑起工具箱子,带着五六个徒弟开始了“闯关东”。一行人在大连下船,到了盖县,眼镜摊路头一摆,生意好得连饭都顾不得吃。此后,他先后带上儿子王鹏和王凯在长春扎根。

  1992年,父子仨成立了王鹏眼镜公司……到1997年,他们在长春西四马路已拥有两家相当规模的眼镜店,更重要的是凭借诚信经营而获得宝贵的无形资产——“明亮世界来自王鹏眼镜”的广告语在长春几乎无人不晓。之后几年间,王家两兄弟分别成为长春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

  2001年元旦长春温州商会成立,王鹏当选为首任该商会会长。

  温州人在外成立商会是经过探索的。温州第一个商会——昆明商会首任会长金锦胜(乐清人)回忆说:1994年昆明已有数万温州人,北京“浙江村”事件后,温州市派出市领导带队的调查组了解在外温州人经营生存状况,在昆明的调研叙谈中,大家说若能有个组织保护温州人的合法权益就好了,于是就准备创办商会……

  但那时商会该怎么办谁都不知道啊!在此过程中不仅存在成立社团的政策性问题,而且诸如商会章程、资金来源、组织机构等也都是全新问题。其中最麻烦的莫过于成立报告在温州、昆明两地间的来回审批了。经过一番探索奔走和半年多的筹备,共筹集20多万元,并请到了两地领导,终于高高兴兴地召开成立大会了。

  而到2005年8月7日,昆明温州总商会举行创建十周年纪念大会时,现任会长张国光在工作报告中自豪地向来宾宣布:

  ——经过十年风雨磨砺,昆明温州总商会已经发展成为拥有1600多名会员、35位副会长、260多名理事和常务理事、1050多户企业,下辖昭通、曲靖两个分会的大型社团;

  ——在十年的探索与实践中,创造了全国温州商会中的“三个第一”(全国第一个温州商会;第一个承办全国各地温州商会年会;第一个建立商会党支部);

  ——在十年的探索与实践中,全体会员和6万在昆温籍商界人士在云南省创办了九大商品交易市场和几千家企业,年商品销售总额突破百亿,上缴各项税收总额近6亿元,为云南省创造了40多万个就业岗位。

  老宗旨和新使命

  像温州人创业办厂的最初动机是为谋生一样,成立商会最初也不过是“在家靠父母,在外靠朋友”乡党间的互助维权而已。1999年昆明第一次全国温州商会年会提出的宗旨就是“服务会员、服务两地经贸合作、服务家乡现代化建设”。

  不过,随着改革开放逐步深入和温州的不断发展,面对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温州商会的社会角色也一直在转化嬗变。

  日前,记者请市政府国内经济合作办一位负责人介绍商会工作。他的介绍使人强烈地感觉到一个“新”字:不仅表现为政府职能部门指导商会工作的新理念、新思路;同时也表现为商会自身新的追求,新目标、新任务。

  他说:今天167个温州商会、200万在外温州人已成为温州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在“联络、服务、协调、指导”的总方针下,今天我们提出了“和谐商会、品牌商会”新目标,强调“发展事业、回报社会”的社会责任,提出:“有为”才能“有位”。在外温州人“根在温州”,在外温州人既要当温州人,也要做当地人,积极探索在外温州人与当地社会的合作共赢之路;强调在为温州人引进项目、资本、技术的同时也要引进人才、管理、品牌等……

  今年10月8日,第六届温州商会年会在合肥召开,在市国内经合办主任汪驰的工作报告中,我们高兴地看到了自上届年会以来温州商会在履行新使命、实现新目标上的一系列最新信息:

  2007年四川温州商会举办“放歌奥运——四川省温州商会十周年为奥运喝彩”公益活动,向四川省扶贫办捐资300万元,成立扶贫基金会专项资助贫困大学生;

  今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四川省温州商会即向在川温州人发出抗震救灾倡议书并举行募捐仪式,现场募集款物360多万元;

  包头温州商会积极参与当地新农村建设,今年荣获“农村牧区经济发展先进单位”称号;

  荆门温州商会帮助开展新农村建设,出资解决用水问题并修建村级公路,当地百姓在井口竖起“温州井”石碑;

  北京温州商会举办为期三天的“瓯江情·温州韵”专场音乐会,同时举办首届“温州商联会”大型联谊活动,100多名部长、将军与会;

  上海温州商会在建设学习型商会、提升会员文化素养方面可说不遗余力,继“人文东方”系列讲座后,近期又邀请复旦、上师大、同济多名博导教授和温籍学者周瑞金等人作人生哲学、企业文化、社会发展观等方面讲座;

  无锡温州商会承办了“长三角十五城市民营经济和商会工作合作与交流机制年会”,还组织会员企业参加多个国内、国际论坛。

  ……

  在传统的城市商会之外,成立地域和行业分会正成为温州商会组织发展的新形式,如烟台温州商会下辖龙口、海阳等4个分会;武汉温州商会则有礼品分会、纺织分会;四川省温州商会除下辖广元、南充等13个地级市分会外,还分别有建材、印刷等7个行业分会。许多地方温州商会还在当地建设“温州大厦”,目前内蒙古、无锡、东营等地的温州大厦都已开始兴建……

  寄予厚望的战略资源

  温州商会挥洒如椽大笔在全国描绘美丽画图的同时,各地温州人也受到了很高的礼遇,我们记得,因为对当地经济的重要贡献和热心社会公益,1997年乐清青年企业家赵章汉在辽宁公主岭市被授予荣誉市长光荣称号;其余在各地被评为“十佳”、“十杰”、“领军人物”、“百强企业”及当选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成为劳模的可说是不计其数了。

  2008年最大的荣耀莫过于成为奥运火炬手。这当中自然少不了温州人,在上海,亚龙集团董事长张文荣(乐清柳市人)成为上海第35棒跑在南京路段的奥运火炬手,此前他曾获上海市第三届十大杰出青年称号,并是上海市人大代表。

  在温州故乡,这个群体身份地位也日显重要,除许多人成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外,春节初八前后的“会长新春茶话会”和每年一次的“全国各地温州商会年会”已成制度,“市领导联系商会制度”在2007年重新作了调整,日见健全。

  在改革开放30周年的今天,各地温州商会被寄予了厚望。作为温州发展的特有的重要战略资源,他们承担的责任越来越重,社会与媒体对这个群体所寄予的希望也越来越大。今年4月17日,首届全国温州商会运营与合作论坛在金华义乌举行。来自全国100多个商会的代表、温州本土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共200多人,以“商会运营与经贸合作”主题进行探讨和交流,并达成以下共识:

  商会宗旨:加强温商交流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传承温商文化,弘扬温商品牌。商会作用:政企沟通、行业自律、企业维权、市场拓展、力量整合、增值服务、交流合作、社会公益事业等。商会合作:建立长期、稳定、全方位、多层次的友好合作关系,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

  与此同时,在10月8日,在第六届商会年会上,也对温州商会今后的使命提出了“加强组织建设、拓展商会功能、推进文化建设、深化商会工作”等四个方面的要求。

  新目标、新使命将不断地激励200万在外温州人,为自身、为家乡、为中国、为人类的发展进步不断地创造拼搏!

 


 

来源: 责任编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内外之别:中山联谊会与温州商会
·“商会”获注商标的启示
·义乌温州商会开无名发屋四年坚持为民工理发
·济南温州商会做天使 爱心献商河
·上海温商是一个庞大的群体
·挤走犹太人的法国温州商人
·广元温州商会:荣誉公民的荣誉与苦恼
·齐齐哈尔市温州商会在齐发展壮大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