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3温州商会 > 商会故事 > 正文
温商“抱团”进军常州靠的是信用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信用 常州 进军 温州 商会 会员 他们 市场 老板 陶瓷)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东南陶瓷城的创办人张大平在全国各地推销每片2角的温州西山白瓷砖,当时,正值房地产市场兴起,有房子,肯定要装修,装修离不开陶瓷产品,于是他萌发了到苏南搞陶瓷市场的构想。到苏州、无锡考察,那儿的市场已经有人占领。到了常州,只有清潭路上有几家陶瓷商店,而且大都是温州人办的,生意非常好。俗话说,同行必妒,但清潭路的老乡给予张大平的却是帮助他尽快了解常州市场,出点子、找门路、想办法。东南陶瓷城建成后,他们是第一批进入市场的客户,在起初市场冷落时期,他们给了张大平极大的信心。

   团结的基础是什么?信用!

  “一流的人嘴上说了就算,二流的人纸上说了才算,三流的人在牛皮上刻字也不算。”叶漫天说,这是温州人的民谚,他们之间贷款数百万元,只须说一声;次之,往往通过一纸合约表达信义;差劲的人,即使在牛皮上立约,撕不烂、擦不掉,也难以守信。

  在“走遍天下”的过程中,温州人善于利用地缘关系结成彼此信任的社会关系网络,成为温州人在异乡扎根成长的重要因素,也就是他们口中的“抱团上岸”。温州人的社会网络主要由族亲、朋友、乡邻三者编织而成,这为他们的流动和迁移、就业、融资及情感沟通等活动提供了有力支撑。屠昌益说:“这一彼此信任的网络对于温州人来说是很重要的,在生意场上,在这一网络中的人总能得到在他人看来是匪夷所思的支持,而在立足当地的创业过程中,‘第一桶金’的取得往往离不开这种支持。”

  在常州20多年中,屠昌益记不清有多少次出钱助老乡救急,而他自己也曾得到他人的帮助。一次,朋友们在富都商贸聚餐,席间,屠昌益不经意说到想借100万元周转,在常做变压器贸易的温州商人陈友松立即说:“我给你。”100万元第二天就打到屠昌益账上,一张借据都不需要。

  因此,常州市总商会温州商会的章程就有了别具特色的章节。第二章《会员》部分明确:企业会员应“商德商风良好、诚实守法经营、守信用、重信誉……”在某种程度上,四个短语意思有较多重复,商会之所以如此重复,为的是充分强调诚信的重要。秘书长叶漫天说,维护温州人的形象是商会的主要任务之一,凡是入会的会员,绝对不可以有污点。

  团结还让商会更多关注在常州经商起步较晚、规模较小的会员。据了解,商会会员有常州世贸中心总裁胡昌宁、江苏万都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大平等重量级企业、人物,但60%以上的却是小老板,这些小老板有的仅在市场一角租个摊位一年挣十多万元,有的正处企业发展的瓶颈阶段,不管什么样的困难,只要他们有做强做大的上进心,商会总会帮助提供信息、技术、资金等方面的支持。

  同时,商会还成为温州人排解纠纷的调解员。在常州做生意,温州人难免和本地人有这样那样的矛盾,如果大家一时情绪控制不住打架骂街,就伤了感情。商会负责人说,如果我们商会及时出面帮助调解,常州人的第一感觉往往是:“组织出面,慎重、可靠”,彼此一尊重,已将矛盾化解大半。一次,某会员春节回温州之际,在博爱路门市部的商品被盗,商会为会员提供了相关的法律依据,从而使会员和业主方妥善解决问题,最大限度地挽回了经济损失。

  在常做生意,一个项目常常有几个老板,只是老板间绝对不会为了“谁说了算”争天夺地,因为“51%原则”是温州人团结的一大法宝。商会理事长何银丰介绍,股份制是温州人经商、办企业的“潜规则”,不管生意大小,很少一个人独揽,但真正的老板却只有持股51%的那位;其余的投资者只有收益权没有经营权。通讯员 许梅松 记者 钱静华

 


 

来源:常州日报 责任编辑:小Z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内外之别:中山联谊会与温州商会
·“商会”获注商标的启示
·义乌温州商会开无名发屋四年坚持为民工理发
·济南温州商会做天使 爱心献商河
·上海温商是一个庞大的群体
·挤走犹太人的法国温州商人
·广元温州商会:荣誉公民的荣誉与苦恼
·齐齐哈尔市温州商会在齐发展壮大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