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3温州商会 > 商会故事 > 正文
一个企业家23年的心路历程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历程 企业家 一个 温州 胡成中 企业 模式 发展 就是 电器)
  

  中国民营经济的变化就是快。

  一个“温州模式”足让世人瞩目,20多年不知全国各地有多少人一拨接一拨地蜂拥而至。“取经”者有之,带着批判的眼神来审视者亦有之。甚至连党和国家领导人也多人多次亲临这块在当初颇有争议的地方。

  其中一个被关注的人就是胡成中。

  往事如烟。柳市街坊上的大娘们也许还记得上世纪70年代胡家裁缝店里那个年纪最小最勤快最能干的小伙儿。不过,今天再提到胡成中的名字,她们一致的表现就是一指远处那座柳市的最高建筑德力西集团。

  胡成中并不像很多功成名就的企业家那样从骨子里透着“精”,但他却有一股独特的爽劲。据一份权威资料统计,世界上约有八成的亿万富翁出身贫寒或学历较低。

  “我爸爸原来是我们镇上有名的裁缝,手下的学徒就几十人。在这几十人的学生中,我的成绩是最好的。学艺半年,我就可以做师傅带十几个徒工了。”忆起当年往事,这位被称为经营大师的人竟露出了孩子般天真的得意。

  “我不仅车工做得最好,而且钉纽扣也是最好的。”胡成中一点不避讳自己的“裁缝出身”,至今他仍然铭记着父亲在他涉世之初的教诲:做裁缝是由裁、缝、钉、烫熨几个环节构成的,裁,要从大处着眼,下剪时胸有成竹,准确而果断,不能犹犹豫豫的;缝,从小处入手,运针时针脚细而不繁,一丝不苟,精益求精。

  “手艺人的本事全在于德与艺,”胡成中话语间,手随心动,“德字为先,对人对己,手艺精到。”

  或许是做过一年半裁缝的胡成中已把这种当初养成的工作态度当成一种人生的理念,深深地融入他生活、工作中的每一部分。不难看出,今天的德力西仍然闪烁着这些伦理、文化的影子。

  从1978年到1988年,胡成中跑了10年供销。其间,历尽艰苦。长途跋涉中坐不上汽车、火车座位是常有的事,有时候被挤得“上不着天,下不着地”,有时候就睡在座位底下或通道边上。而为了节省旅差费住低档旅社接受蚊虫“血的洗礼”以及吃不上一顿应时饭也是常有的事。

  千千万万个像胡成中一样的温州人、中国人就这样在默默无闻中,在自觉不自觉中,创造着中国的历史。

  “一个人要做成大事业,能吃苦的思想准备要有,更重要的是勤快,人一懒就什么都不行了。”胡成中认为这就是为什么会有“哪里有市场,哪里就有温州人,哪里没有市场,哪里就有温州人去开拓”之说。

  柳市,以柳树下形成集市而得名的柳市镇是座历史悠久的城镇。据《柳市镇志》载,早在西汉时,这里就已经形成村落。然而,在漫长的岁月里一直记载的却是贫穷和落后。

  穷则思变。

  改革开放20年后的今天,在这片只有49.88平方公里的“弹丸之地”上,竟出现了1000多家企业,数十家集团和股份有限公司,2001年全镇工农业总产值达到了百亿的规模。据说,这数字超出了西藏,是宁夏的一半!

  家乡的巨变是胡成中那一代拥有超前意识、冒险精神和应变智慧的人,共同铸就的梦。

  1984年,20刚刚出头的胡成中兄弟俩和朋友合作创办了求精开关厂。

  80年代初期的中国,正处于经济短缺时代,产品需求量大,温州许多的私营企业和个体作坊一味追求产品数量,而忽视了产品质量,有的人见有利可图,干脆进行假冒。

  柳市的电器行业走向了低谷。

  1990年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发文,要求国家六部局联合进行整治。同年6月,国家六部局组织联合工作组到柳市检查。

  裁缝世家的耳濡目染,质量意识早就深深地印刻在胡成中的脑海中,因此当他把企业的名字定义于“精益求精”时,就已下决心要在柳市电器行业陷入困境的时候“逆风飞扬”。

  有深谋必无远虑。

  当大部分电器厂家成为整治对象时,求精开关厂却成为政府重点扶持的企业。

  “当年求精开关厂首次突破1000多万元。”对当初自己那种强烈的质量意识和技术创新意识,胡成中至今记忆犹新。

  在今天很多高校开设的MBA课堂上,有这样一段案例经常被重点剖析:“温州当时家庭工业的迅猛崛起,最本质的原因是产权明晰使温州人的创业热情空前高涨。如闻名中外的温州两家民营企业正泰集团公司、德力西集团公司的两位老板,一位是补皮鞋出身的,一位是做裁缝出身的。1984年他们合作创办求精开关厂,而十多年后的今天,他们已各自成为拥有10多亿元资产的公司老板了。”

  “姓社姓资的大讨论让我们因祸得福。”上世纪90年代初期,温州股份制经济的蓬勃发展,“吓坏了”很多人,一时,温州的经济是姓“社”还是姓“资”的大讨论见诸报端。当地的民营企业家在惶惶不安中,创造了一种类似“温州特产”型的折中办法:在工商局登记企业性质时,做成股份制(集体)的样子。

  1991年5月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同志到温州视察。当他来到求精开关厂,看到该企业规范有效的管理后,深有感触。他认为当理论与实践发生矛盾的时候,首先应该修正理论,而不应该是修正实践。为此,他做了非常生动幽默的比喻:好比给小孩起名字,总不能未等生下来,还不知是男是女,就急急忙忙给孩子起名字。民营企业也不要急于给自己戴帽子,光着头不是更凉快?

  据说,那一年的夏天,剃光头的温州人比往年增加了若干。

  此说有多少传奇色彩有待考证,但李瑞环主席的一席话确实让很多温州人卸下心头的包袱。

  同年,胡成中与朋友友好协商,求精开关厂一分为二。

  新温州模式

  德,就是德报人类;力,就是力创未来;西,就是赶超西方。

  胡成中这样回答时,从产业结构和资本运作的角度上讲,他的企业已经从德力西国际化成功转向了国际化德力西。

  胡成中一直认为,世界电器制造业中,应以德国的西门子最强,其次是美国的GE,所以,当他独当一面后,对原来的企业进行了股份制改造,同时,到德国等电器制造大国考察。

  德力西的原意是力争超过德国的西门子。但是企业理念也有一个与时俱进的属性,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已经不再是一个西门子,而是要征服整个发达国家的先进电器企业。

  不做裁缝了,手中没了剪刀,但思维的剪刀却在胸中。当胡成中的眼神盯住整个国际市场这块大布料时,记者似乎听到了咔嚓咔嚓的声音。

  再好的剪刀,如果不经常上油,也是会生锈的。

  企业壮大了,不断要接触一些新的项目,如何驾驭?所以终身制学习就成了我自勉自律的座右铭。从最初的温州大学,到后来参加中央党校、上海中欧工商学院、美国加州大学的学习,以及不间断地去清华、北大'充电',我确实感觉到自身的综合素质有了很大提高。

  现在已经是浙江大学硕士生导师的胡成中,因其在业界的突出地位,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企业家、经营大师。

  从裁缝到经营大师,从初中未毕业到MBA,这其间的跨越恐怕不仅仅是质与量所能概括的。

  2000年11月,胡成中将自己多年对民营企业的探索进行提炼,结集出版了《企业集团创新论》专著。就是在这本书里,他提出的新温州模式在全国再次引起轰动。

  一个裁缝,如果只是量体裁衣的话,那他只能算个匠,大师级的裁缝必须能够经常地花样翻新,开始可以跟着市场走,最后就要引领市场。能够引领潮流靠的是什么?也是创新。

  温州模式必须突破。这是胡成中心中挥之不去的一个念头。

  其实,经过23年的艰苦创业,胡成中已创造了以创新为核心的德力西现象。德力西所进行的全方位的突破与发展,与其说是对传统温州模式的创新和发展,还不如说是在努力创造一种新的温州模式。纵观德力西的创新历程,比较温州其他民营企业,德力西在新温州模式的形成和发展中完全突破了原温州模式那种以家庭经营为基础的限制,走向了企业联合、兼并、重组、优化的集团化规模化发展的道路。调整了单纯以市场为导向的经营方式,走向了网络营销的道路,逐渐造就了一批具有现代智慧和理性思考的企业家。

  在柳市德力西总部,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是德力西大发展的一年。

  把最具优势、最擅长的、最有竞争力的输配电气这个主业做精做强,这是基础,不可动摇,实现同心多元化发展。胡成中从侧面回应了记者怎样大发展的疑问。

  胡成中内向,这是媒体普遍的印象。然而思想的交锋过后,记者感到的却是他的内敛,不是张扬。

 


 

来源:中国温州人 责任编辑:刘东海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内外之别:中山联谊会与温州商会
·“商会”获注商标的启示
·义乌温州商会开无名发屋四年坚持为民工理发
·济南温州商会做天使 爱心献商河
·上海温商是一个庞大的群体
·挤走犹太人的法国温州商人
·广元温州商会:荣誉公民的荣誉与苦恼
·齐齐哈尔市温州商会在齐发展壮大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