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之道 > 发展之道 > 正文
房地产百亿俱乐部人头攒动 万科尴尬保级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尴尬 万科 俱乐部 房地产 销售额 百亿 老大 谨慎 因为)
  

  近来时常听到“万科踏空”、“老大地位不保”的说法,房地产“百亿俱乐部”也开始人头攒动,中海、保利更是节节上攻,万科难道真会自弃王座?

  虽然王石早已学会低调,但万科的一举一动仍然引人注目。进入5月以来,万科连连出手在无锡、佛山、沈阳等地接连拿下8块土地,谨慎的万科终于也按捺不住了。不过新地块多位于二线城市的较好地段,又都是容积率高(2.5至4.0)、单价低(楼面价2500元以下)的中低档项目。更加谨慎的是,上述项目多采取合作模式,万科所占权益均为55%。土地储备落于人后,踏空风险高于套牢,风险控制意识超强的万科此举更似乎一种保级之战,不得不为。最新消息是,万科在北京、重庆热门地块招标中也已现身。

  根据万科的简报,今年前5个月,公司累计销售面积281.7万平方米,销售额238.9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7.4%和20.9%。这份看上去不错的成绩单放在业内却经不起比较。

  香港上市公司中海地产公告称1~5月份销售额203亿港元,直逼万科。保利地产势头更猛,1~5月份销售额147.12亿元,同比增长157.54%。2008年,跻身“百亿俱乐部”的房地产企业共有13家,其中半数相当勉强。而2009年前5个月,就有7家销售额超过百亿,有4家前4个月的销售额即达百亿。房地产业的复苏已是不争的事实,这是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中的亮点。外需复苏遥遥无期,政府主导的大规模投资效益难料,带动上下游50多个行业的房地产成为拉动内需的“无冕之王”。不给它加冕是因为怕百姓骂娘、怕地产商过快拉抬房价。

  2007年,王石抛出著名的“拐点论”并身先士卒地降价促销,准备棉衣过冬。2008年前后,万科大力度地降价促销回笼资金。正是因为对危机早有察觉,粮食、棉衣储备充足的万科,盼着冬天更长更冷,真是“我花开尽百花杀”。当楼市重新向上时,手握269亿现金(一季报披露)的万科认为是反弹而不是反转,错过了最佳的抄底时机。拿炒股做比,万科“半山腰”就撤了,反弹许久才追高杀回。正如万科在2009年一季报里所说:在经营上公司将继续坚持“应对重于预测”的原则。于是,人们看到心理上仍在过冬的万科,在提前到来的春天里尴尬地赤脚下田了。

  不过,万科的谨慎还是值得尊重的。2009年一季度末,万科的净资产负债率只有24.5%。那些万科的追赶者,净资产负债率动辄80%甚至超过110%。如果不是因为在席卷世界的金融危机中,国家需要房地产业的复苏,如果严格控制信贷资金等高压政策再延续下去,会有相当一部分房企倒下,包括一线巨头。万科的棉袄没用上,不等于没必要备办冬衣。金融危机救了那些激进的房企,而万科的谨慎却被一些人讥笑。此番万科拿地既是实际需要也是保住地位的无奈之举。对此,资本市场反响很热烈。6月8日简报公布后,短短的八个交易日万科股价就上升了20%。迟来的拿地总算取得了土地储备与“市值管理”的双丰收。

  前些年具备挑战万科老大地位的房企还是绝无仅有。后来,万科有意无意地放弃了“地王”宝座,不情愿地失却了利润第一。不过,万科在规模上被超越还需要许多时日。2009年一季度末,万科已售未结算的销售金额约为307亿元。这部分资金在相当程度上可由万科随意结转为销售额。

  多年来,万科以规模和资金周转效率称雄。当老大有着令人迷醉的魔力,没当上的不顾一切想当;当上的不择手段想保住。正所谓:其未得之也,患得之;既得之,患失之!当年王石抛拐点论、叫百姓三年不买房、同时率先打响价格战的一系列举动有无“阴谋”也许永远是个谜。

  汤以七十里,文王以百里取天下,规模自古就不是唯一的决定要素。多年居于世界500强之首的通用汽车倒下了,谁还能说企业大抗风险能力就强呢?大应当是好的副产品,万科对老大也不必过于在意。

 


 

来源:《商界评论》杂志 李彤 责任编辑:林欣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中国电信的移动互联网发展之道
·创造自己品牌 大连东立将产品卖进美国白宫
·立足于知识产权的北京市发展之道
·“猪坚强”到“猪希望”刘永好为企业支招
·发展新能源我们要逐步进行 不能一哄而上
·破局富二代 江苏政府牵头培养千名民企少帅
·内蒙古开出优厚条件来吸引金融业进驻
·组织我国的中小企业团购金融服务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