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之道 > 发展之道 > 正文
苏宁与国美“门店斗法”的背后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背后 国美 苏宁 模式 连锁 店面 门店 经营 战略 转型)
  

  《福布斯》认为苏宁已是“中国第一”的零售企业,而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则凭借2008年的销售规模将国美定位为“中国最大的连锁零售商”。竞争中的的胶着状态让两大家电连锁巨头各自发力寻求新的突破。4月16日,苏宁宣布其首个自建店项目将进驻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建筑高度318米的无锡苏宁广场,标准化店面应运而生。国美则于年初即启动以大中中塔店重张为代表的“门店转型”战略。

  针对苏宁的标准化店面策略,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解释说,从全球范围来看,标准化店面是大型品牌连锁企业的基础运营平台,也是中国家电连锁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从千店千面到“千店一面”,对于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降低消费者时间成本和交易成本同时具有重要意义。

  笔者同样分析认为,苏宁的“标准化店面”模式基于两方面的考虑。一方面,由于店面软硬件条件千差万别,导致目前家电连锁各个店面的交通条件、装修设计、店面结构、动线设置、经营标准参差不齐,不利于品牌连锁企业的统一形象、统一标准和统一服务的执行。另一方面,租赁式的门店模式也束缚了连锁渠道的发展空间,使之不能展开“手脚”满足消费者不断增长的各种需求。

  消息人士则称,苏宁第五代自建店模式仍是以顾客为导向,全面根据家电零售的消费特点以及顾客的购买习惯进行自行设计,从前期的规划到后期的店面装修和设计都充分考虑消费者的购物体验,与现有租赁式为主的建店模式有极大的不同。

  而仔细研究国美的转型内容也不难发现,国美的“门店转型”战略是试图将经营策略由过去单纯的快速扩张,调整为优化其网络和业务,进一步提升单店销售额和利润。为此,国美宣布不再盲目开店,代之以旗舰店战略。而这,又恰巧是苏宁曾于2006年提出的第四代3C+战略的“翻版”。

  查阅公开的媒体报道即可发现,苏宁电器当时提出的的“3C+模式”就是一个从“跑马圈地”步入“优化转型”的战略,完全以“以顾客为中心”的3C经营模式,并在原先的3C经营模式上体现出“人才更专业、产品更丰富、环境更舒适、系统更先进、服务更全面、购物更方便”6大诉求。如果将门店经营模式赋予服务概念这样的转型称之为门店“改良”的话,也许自建标准化店面才能成为一种革命。

  换种角度来看,苏宁与国美之间的“门店斗法”都是站在行业发展的高度来寻求门店变革的最优解,这说明了经过十余年的高速发展之后,中国连锁渠道的经营现状迫切要求对经营模式进行一次革命。那么,与其对现有门店进行小规模的“缝缝补补”、“隔靴挠痒”,倒不如进行一次有破有立的彻底变革。

  有趣的是,苏宁并不担心自己的经营概念被竞争对手“复制”。用张近东的话说,“一群人在跑步,忽然其中一人有了自行车,速度加快;不久,跟随者也有了自行车,可那人忽然又有了汽车;等跟随者有了汽车后,那人忽然到了机场,登上飞机,连影子都不见了。”

 


 

来源: 责任编辑:夏雪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中国电信的移动互联网发展之道
·创造自己品牌 大连东立将产品卖进美国白宫
·立足于知识产权的北京市发展之道
·“猪坚强”到“猪希望”刘永好为企业支招
·发展新能源我们要逐步进行 不能一哄而上
·破局富二代 江苏政府牵头培养千名民企少帅
·内蒙古开出优厚条件来吸引金融业进驻
·组织我国的中小企业团购金融服务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