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之道 > 发展之道 > 正文
高管学会贴近一线员工和顾客 总站在高峰会缺氧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顾客 员工 学会 贴近 一线 一个 他们 公司 这个 就是)
  

  贴近一线员工和顾客

  两年前我到芝加哥给一些高层管理人讲课。一个人说,我读完MBA就加入了底特律的一家很有名的汽车企业,干得不错,公司给了我一辆车,后来又提拔了,公司免费给油,车子没油直接到公司加油,后来被提拔到高级副总裁,配有一名驾驶员。我说不是挺好的吗?他说问题就在这里,我们公司所有副总裁,完全脱离市场,不知道我们的车子坏了之后开到修理厂是怎样的,油价也不知道,以至于公司开发出的车怎么开我都不知道了。

  为什么日本品牌汽车的高层经理人一天到晚跑到大的超市附近,看看普通开车的人怎么用他们的车的,拼命在第一线拍照。他们了解,如果不从最基层、第一线集中智慧的话就不知道市场发生了什么。你永远站在高峰的话,就缺氧了。

  最高层不具有对普通市场的洞察力,什么原因导致他们不能了解客户最基层的需求呢?我刚学了一个中文词汇,这个中文词汇说明了原因,是因为身边的人“拍马屁”。

  所以真正建立起以市场为中心的组织,首先要接触到最基层的员工和你的客户,其次防止有些人给你拍马屁。

  上周我在印度做调查,当时有一个年轻的CEO陪着我到一家制造企业参观,CEO问一个老工人:你对于我们组织改善有哪些想法?听到这个问题,老员工哭了,CEO不明白,老工人就回答,我在这里干了30年,这30年里大家认为我就是两双手,是没有脑子的人。你是到目前为止第一位尊重我、认为我是有头脑的一名老板,他流下的是快乐的眼泪。

  在无论多少庞大复杂的组织里,哪怕是最小的螺丝钉,也有对组织提高很好的想法。

  下面介绍一个案例,是美国一个百货公司内曼?马库斯(Neiman Marcus),它是一个高端的公司。它有四类主要的客户。一类是时尚人士,第二类是千里迢迢慕名而来的,第三类是旅游者,最后一类是只来买打折品的人。

  内曼在斯坦福学院那儿有一个店,还有一个在旧金山,两者相距30英里。这两家店里有多少卖的是一样的?28%。30英里远,28%的雷同率,意味着什么?因为旧金山的店附近真的是时尚人士观光,而另一家店多是IT行业的蓝领来买,旧金山有更多的旅游者,而且,旧金山是多雾的城市,而另一家店所在的地方整天都阳光灿烂。所以如果是衬衫,也许材质都是一样高档,但两个城市设计的颜色就很不同。大家可以看到,这家店对客户的需求是做到了多么敏感和细微。

  我们要做到以市场为导向,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对客户进行一再的细分,不是从商家的角度来细分,而是从客户的角度去细分。

  内曼希望给客户惊喜。他们如何做到这点呢?内曼有一个核心价值,如果客户觉得这个东西买的不开心,对内曼来说就是卖的不成功。同样的价值观适用于对员工的态度,只有员工高高兴兴的来上班,内曼才觉得选对了人。

  我们再来看看它是如何把这样的价值观推行下去的。

  在内曼,谁的办公室会最小?就是总经理。为什么他的办公室最小?他花很多时间在门店跟顾客打招呼,他还去培训员工。所有员工每年都要接受200个小时的培训,大概每一两天一个员工就要经历一小时的标准培训。谁培训呢?就是总经理。这个总经理还要做一件事情,每周去一个不远的地方,安排免费的车,把顾客接过来到门店参观,鼓励这些顾客来看看,买当然好,不买也可以。

  他们如何聘用人的?选人的时候不是为这个工作选,而是为这个品牌而选。

  在内曼销售人员的工作是最重要的,总经理的任务是支持他。销售人员其实被赋予了很大的权利。他会有一个专门的行业簿,上面有客户的清单,而这些客户就被认为是这个销售人员所拥有的。

  但这里有一个有趣的事情,就是谁采购店里的商品?如果说采购人员来制订定单,而销售人员去销售的话,两个部门怎么结合呢?他们首先由采购人员制订一个预测目标的单子,比如有多少产品按原价卖出去,有多少产品打八折,多少产品打六折。采购人员要做这样的预测,如果预测错了,采购人员的佣金就会被扣。所以采购人员会主动的和销售人员进行很多的沟通,看那些产品卖的更好。

  设计一个工作,标准是什么?企业会做出很多流程,但你要从客户出发来看问题。比如说7-11(Seven Eleven)便利店里,收银员都有一个职责,记住每个客户的两个特性,第一是男性还是女性,第二这个客户是什么年龄层次。两年前Seven Eleven成为日本丝袜销售最大的企业,大家都很惊讶。发现这个之后,总经理说,我们能成为丝袜的最大销售商,也可以成为唇膏的最大销售商。但是他们调查谁来买丝袜时却发现,大多数都是40到50岁的男性在买。

  进一步分析发现,日本所有的Seven Eleven都在地铁边上,在日本,工作的主要是男性,而且他们都是坐地铁上下班,销售记录显示丝袜是在傍晚7、8点买的,因为丈夫在地铁上接到老婆的电话,去Seven Eleven给我买一双丝袜。总经理是一个聪明人,他说好,我现在不卖口红了,怎么办呢?我会把丝袜放在啤酒边上。这就是很聪明公司的做法,他们的做法就是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

  再说说奖惩机制,大多数公司的条条框框很复杂,我觉得应该很简单。我的理解,对大多数公司来说,任何想法、理念如果不能让8岁小孩听懂的话,那这就不是很好的计划。

  要想成为以市场为核心的组织的话,一般会想四点,产品(Product)、价格(Price)、地方(Place)还有推广宣传(Promotion)。这四个“P”够不够呢?要实现给客户这个品牌的体验,还要第五个“P”,那就是人(People)。

  接下来我们来探讨一下如何去描述一个以市场为核心的组织,我在这里强调的是整个目标市场,而不是目前你所有的顾客。

  以市场为核心的组织的核心理念是有能力理解、吸引、保持大客户。做到这一点,首先要有以顾客为本的文化。同时也需要有一个共享的信息库,不是那种电脑的的信息库,而是非常简单易用的信息共享,比如美国沃尔玛有数以万计的员工,很多员工都知道詹姆斯女士,这个女士是谁呢?非常典型的沃尔玛顾客。这样典型的顾客会做什么?每周六周日去购物,花上百美元。如果每一个沃尔玛员工都知道詹姆斯女士有什么好处呢?这样的好处是员工可以更加主动。比如美国油价上涨的时候,詹姆斯女士的消费就会受影响,比如原来是4个衬衫打成一包一起卖的,但油价涨的时候,可能就得变成两个衬衫打成包卖。

  以市场为核心的组织里,每一个人都非常了解对客户来说重要的是什么,了解顾客所关注的方面,以及顾客不关注的方面。在以市场为核心的组织里,每个人都知道哪一些是令人厌恶的。这也是沃尔玛长处所在。一提到詹姆斯女士,大家就知道哪三样东西会让她生气,都是很简单易懂的,如果给员工发一份30多页的市场报告,谁会读呢?
 

共3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来源:经理人 责任编辑:夏雪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中国电信的移动互联网发展之道
·创造自己品牌 大连东立将产品卖进美国白宫
·立足于知识产权的北京市发展之道
·“猪坚强”到“猪希望”刘永好为企业支招
·发展新能源我们要逐步进行 不能一哄而上
·破局富二代 江苏政府牵头培养千名民企少帅
·内蒙古开出优厚条件来吸引金融业进驻
·组织我国的中小企业团购金融服务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