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9走进温州 > 风土人情 > 正文
楠溪江人的家园哲学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哲学 家园 我们 这样 古村 可以 村落 垃圾 故事 一个)
  

“这样的生活态度和人文气质影响到楠溪江人对生活环境的追求,他们为村落和重要的公共建筑物选择风景最美的地段,他们保护地段上风景的美,并且品味、点染和增益,从青山澄江到老树古木直到一草一花。”调查了楠溪江中游33座古村落的陈志华教授,这样概括楠溪江人。

 让楠溪江的一江碧水在千万年之后也不改容颜,是楠溪江两畔生活了世世代代的永嘉人的希望,也是无数来过楠溪江、爱上楠溪江、难忘楠溪江的人们的美好愿望。

  千载之下川流不息,今天我们重新注目楠溪江,依然要为她的清俊灵秀所倾倒,也更为它传承千载的人与自然的和谐所震动。

  因此,我们沿江重走楠溪江畔的小村落,捡拾那些遗落在青山绿水间的生态故事,它们能够解释楠溪江为何蜿蜒流淌至今,依然如此清澈迷人;重走楠溪江,我们企盼,我们传承给子孙后代的,仍然是这样青山绿水的楠溪江。

  在楠溪江畔

  农妇诗意地介绍古村

  楠溪江人是楠溪江的子民,他们与这青山碧水的和谐共生,可以从族谱、族规上找到记载,可以从流传已久的传说故事里找到踪影,还可以从楠溪江人在设计规划古村落时奉行的自然崇拜甚至风水堪舆学上找到明证。

  在楠溪江支流小楠溪畔的埭头古村,我们在一名普通的农妇身上,领略了千年的文化传统熏陶出来的天然的生态观。

  埭头古村的“松风水月”宅,据称已经建成了297年,它的设计者匠心独运把住宅营建在了村后卧龙岗前凸的小山坡上,背后的花园直接连着卧龙岗,前院门紧贴一鉴池,不能直接出门,便特地右转弯下了台阶,再开了门洞,玲珑风趣。

  38岁的埭头村农妇周景艳是这样给我介绍“松风水月”宅为何得名:“松风,后山坡上松树拥幕,松风吹来,松涛阵阵不绝于耳;水月,月中之夜特别是中秋佳节,皓月当空,月映水中,在此赏月,情趣俨浓”。这一段介绍,她烂熟于胸,娓娓道来,却实在让人惊艳。

  是谁教会了周景艳这样诗意地介绍她的古村?周景艳说,她是桂林人,嫁来埭头古村15年,在3年前学会了对外来的游客介绍古村的风景。虽然她只有初中文化,但对埭头古村的十景,她都跟游客说得头头是道。在游客多的季节,周景艳可以凭着这些讲解,得到一天一百元的收入。

  她告诉我们,“松风水月”的价值,是清华大学建筑系的陈志华教授发现的,埭头的乡土建筑还被陈教授写进了《楠溪江中游古村落》一书里,陈教授曾经五次来到埭头村,而她为了说好这些解说词,细细去翻阅了陈教授的这本书。

  在沿江古镇里

  “杀牛护树”是朴素信仰

  在楠溪江主流大楠溪中游的岩头镇苍坡村,有一个故事流传了八百年。

  现存的苍坡村是南宋淳熙五年(1178年)由九世祖李嵩邀请国师李时日设计的,以阴阳八卦为理论依据,根据五行风水说来进行总体布局,突出文房四宝的构想。针对苍坡村西面笔架山,修了一条笔直街道为笔,街侧凿双池为砚,砚池边笔街旁置大条石为墨,然后以村为纸,喻为文房四宝。“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这象征意味浓厚的建筑,被看作是楠溪江两岸的村落在农耕文化根深蒂固中的家园诉求。


 

共4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来源:浙江日报 责任编辑:适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市区景山一声响雷劈开50年老树
·温州俗语:泥球最毒 狗屎最臭
·为救父亲 温州男孩十年深山采药
·温州动物园首次成功繁育出小熊猫
·60年编年史 温州家具刀削斧凿谋天下
·60年人口巨变 见证温州成长
·温州女大力士拉动10吨重汽车
·在温州,一定要讲排场(组图)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