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议温州模式 > 正文
“温州模式”非公党建引全国热议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全国 模式 温州 企业 党组织 书记 党建 工作 面试 能力)
  

  6月17日讯(记者 任新望)温州市25家民营企业面向全国公开招选25位企业党组织书记人选,经严格的资格初审和筛选环节,1205位报名者中将有242位入围6月19日的面试环节。温州这一被媒体称为全国海选“红色CEO”的特殊“招贤令”,经由《人民日报》、《浙江日报》、新浪网等130多家新闻媒体报道以后,立即引起全国广泛关注,报名者覆盖全国除港澳台和西藏以外的所有省、市、自治区,其中不乏党政机关县级干部甚至厅级干部、高校教授、国企负责人等。

  组织部门出面招选并全程参与把关,是此次公开招选的最大亮点。从去年底开始,温州市委组织部在全市范围内对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的需求状况进行调查摸底。结果发现,在全市4155名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中,大专以上学历的仅占34%,年龄35岁以下、60岁以上的占了65%左右。

  调查中,许多企业反映:多数书记是从内部员工里选任,缺乏党务工作经验,而从社会聘用且能力较强的主要是一些市、县机关、事业单位退休干部和国有企业党务工作者,但仅占小部分。企业面临着内部选育慢、培养难和外部聘请缺乏信息渠道的两难处境。

  “面向全国公开招选”的想法在此背景下开始酝酿。经与企业反复沟通协商,温州市委组织部在企业自愿申报的基础上,筛选了25家意愿强烈、企业规模较大、党建基础较好的企业参加此次招选。同时,在征求多方意见的基础上,确定招选步骤等具体事项。每个职位的具体要求、薪酬待遇等,则由企业自主设定。

  “企业党组织书记身份特殊,他们的素质能力高低,直接影响企业党建工作的水平。”温州市委组织部新闻发言人李坚表示,相对执掌企业经营管理的“CEO”而言,领导开展企业党建工作的党组织书记,可以算是“红色CEO”。他说,帮助企业招选合适的党组织书记人选,是组织部门的职责,而推动招选从设想到实践的力量,则来自企业。

  在这25个招选岗位中,多数年薪达到10万元,其中8家企业开出了每年20万元的高薪。此举,有人叫好,也有人认为是作秀。

  面对质疑,开出20万元年薪的忠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忠义认为很值:该公司在投建忠义高科技园区时,因为有党总支参与决策、优化流程,为企业节省了一千多万元。而招选企业之一、华迪钢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迪则说“党组织是企业发展最有力的助推器。”温州长江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诸毅则表示,虽然未能参与公开招选,但已第一时间与组织部门联系,希望从招选人才库里为企业物色推荐一位党支部书记人选。“投入是为了更大的产出”几乎所有企业都认为党建工作是花钱“买”凝聚力,用凝聚力激发生产力,不可或缺。
 

共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赵静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