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议温州模式 > 正文
温州市长不再说"温州模式"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温州 模式 市长 不再 企业 发展 产品 全国 创新 生产)
  

  "近几年我没讲过'温州模式'!"在全国和地都把关注的眼光投向浙南,分析、研究并引进"温州模式"的背景下,温州市市长钱兴中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却"语出惊人"。

  他补充说:"温州这座城市的灵魂是创新。如果说温州经济的发展有'模式',那它也是不断创新、与时俱进的。"

  在市场机制的作用下,千千万万的农民自己投资、自己创业,组建众多非公有制企业,彼此分工协作,制造各种劳动密集型产品,并通过市场网络在全国各地采购原材料和推销产品,曾被认为是"温州模式"的基本内涵。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个概念显然已经无法涵盖目前温州的经济发展道路。从1996年起任市长的钱兴中不谈"温州模式",并不奇怪。

  温州货是全国人民认识"温州模式"最直观的载体。在过去人科的印象里,温州的产品结构以低档的小商品为主,如塑料纺织袋、廉价鞋、钮扣、拉链等。事实上,近年来温州不仅提升了原有的产品和产业,产业结构也正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资本密集型升级。目前,当地生产的西服和皮鞋已经在国内外形成较好的声誉,当年生产的塑料鞋和用城市工厂下脚料生产的腈纶针织服装早已被淘汰。温州华峰集团的前身是一家生产塑料纺织袋的小厂,目前已发展为生产聚氨酯和氨纶等高分子材料的企业集团,且成为国内的龙头企业。这些产品,又对温州当地的鞋革、纺织、服装产品的提升起到了推动作用。

  在"温州模式"发展初期,人们创办的绝大多数是业主制的家庭作坊及合伙企业。而现在,有眼光的温州商人已组建了一批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责任公司。产权制度改革不仅使个私企业突破了家庭成员。产权制度改革不仅使个私企业突破了家庭成员、合伙者个人的资本约束,拓宽了融资渠道,也突破了家族企业和家长制的限制。天正从6个工人、5万元起步,随着企业的发展,开始联合一批个私企业组成企业群体。从1997年开始,天正通过管理层入股、企业内部改组和控股层企业、30多家持股层企业、1000多家国内销售公司和特约经销处的集团公司,规范化的股份制改造使企业形成了一个功能健全、行为规范、约束有国、协调一致而又相互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其他如正泰、德力西等企业获得巨大的发展,都与制度改革密不可分。

  作为对"温州模式"的创新,利用资本市场把企业做大做强也是引人注目的亮点。过去温州人很少炒股,企业也大多靠自身的积累发展,至今没有一家上市公司,但这一现象正在改变。到去年底,温州已有4家进入辅导期的拟上市公司。

  "胆大包天"的温州青年企业家王均瑶的发展历程,可以被看作钱兴中"温州的灵魂是创新"一说的最好注解。1992年,他首开中国第一条私人包机航线;此后,又包下全国40多条航线,200多个航班,并涉足乳业和酒店业;今年3月,均瑶集团以18%的股份参股中国东方航空武汉有限公司,成为国内首家参股航空运输业的民营企业。

 


 

来源:轶雄温州模式论坛 责任编辑:佚名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评议温州]温州人的义利江湖
·张震宇:巨额民间资本打造草根金融之温州模式
·温商竞逐皮尔卡丹引发思考:哪条路更好走?
·史晋川断言:“温州模式”25年后将消失
·“温州模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聚会北京,共话温州模式的创新与发展
·周瑞金谈温州模式:找到时代坐标
·有人断言:温州模式已走到尽头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