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学温州模式 > 正文
温州模式的转型与发展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发展 转型 模式 温州 以民 战略 民营企业 效应 技术 经济)
  
  温州模式的转型与发展
 
    一、科学发展观对温州经济发展提出新要求
    
  改革开放以来,“温州模式”作为一种具有鲜明地区特点的经济发展模式,在全国范围内产生了很大影响。进入21世纪后,我国整体上进入了工业化的中期阶段,经济社会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党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了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要求进一步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长期以来,温州工业化模式主要是内源性民间投资驱动,温州产业结构水平总体较低,温州企业主要以低成本为竞争优势,一般处于产业链条低端,这决定了温州模式不是一种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模式,与科学发展观要求并不适应。近年来温州经济发展的动力相对不足正说明了这一点。因此,推进温州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促进温州模式的转型与创新,是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温州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
    
  二、温州“以民引外、民外合璧”的实践
    
  20世纪90年代中期之前的温州模式,除了具备微观企业产权制度明晰、产业主要集中于传统制造业、产业技术局限于低技术行业的特征外,资本内源性和最大程度地利用国内资源与国内市场是其显著特征。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温州工业化模式的国际化程度开始提高,市场结构由国内贸易向国际贸易拓展,大量“质优价廉”的温州产品走向世界各地。进入21世纪,除了出口贸易外,一些温州民营企业也开始寻求其他各种方式的国际合作,但是温州资本内源性的特征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改变,温州利用外资的程度很低。近年来,温州开始尝试改变“温州模式”这种资本内源性和封闭性,市委、市政府正式提出“以民引外、民外合璧”的经济发展战略,积极推进招商引资“一号工程”。通过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以民引外、民外合璧”战略已经取得初步成效。2005年,温州市合同利用外资7.8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3.1亿美元,分别比2004年增长54.2%和48.2%,增幅均名列全省前茅。全年“以民引外”项目达145个,占当年制造业投资项目总数的76.7%。
    
  在民间资本充裕的温州,“以民引外、民外合璧”战略的提出,曾不被理解甚至受到质疑。为什么在民间资本丰富,而自然资源匮乏以至于连本地企业都难以满足的情况下还要招商引资?这是不是典型的政绩驱动?认识的差异源自对外资作用理解的不同。温州市所看重的并不是单纯的外资资本要素本身,显然从数量上温州并不缺乏资本要素,但温州缺乏与外资资本要素捆绑在一起的先进技术、先进管理、先进制度和先进理念,以及高素质的国际化人才和更高层次、更加广阔的国际市场。没有外资的介入,单纯依靠民营企业自身封闭发展,难以在短时期内突破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技术、管理、制度和理念“四大瓶颈”,难以及时实现温州产业结构升级和促进温州经济结构调整。在这种思想指导下,温州提出“绿色门槛”、“技术门槛”和“投资门槛”三大标杆,推动民营企业挑选优质外资合作伙伴和项目。
    
  温州“以民引外、民外合璧”招商引资战略显然与一般意义的招商引资战略不同。(1)从战略基点看,“以民引外”战略的基点在于获取外资带来的技术、管理、制度、理念和渠道优势,而不在于外资数量的多少。“以民引外、民外合璧”战略的效果,是利用“引进外资数量”这类指标不能准确说明的,“以民引外”战略效果的关键体现在引进外资企业和合作项目的水平高低上。(2)从战略目标看,“以民引外、民外合璧”战略的目的旨在促进民营企业的转型与提升,民营经济与外资经济共同发展,而不是通过外资经济“挤出”民营经济。(3)从战略实施主体看,“以民引外、民外合璧”战略的实施主体是民营企业,而不是政府,民营企业在“以民引外”的整个过程中扮演主角,政府部门在“以民引外”工作中做配角,起到引导、推动和服务的作用,通过积极倡导,搭建平台,提供有效合作信息,出台相应扶持政策,主动服务民营企业,为民营企业与外资嫁接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4)从战略实施基础看,“以民引外、民外合璧”战略实施的基础主要是具有为数众多的充满活力的民营企业,而主要不是地区的投资优惠政策。由于这些民营企业的存在,为外资企业提供很多合作机会和商业利益,这是吸引外资企业进入的根本原因所在。温州实施“以民引外、民外合璧”战略在一定程度使政府更有作为,但是,该战略的实施并没有改变温州模式“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市场主导经济发展”的基本道路。
    
  三、温州“以民引外、民外合璧”的分析与思考
    
  “以民引外、民外合璧”战略的提出,是“温州模式”迎接新的经济发展环境挑战的需要。近两年来,温州经济增速迅速下滑,重要的直接原因是始于2003年被人们称之为“成长烦恼”的生产要素荒的影响,包括土地、电、水、原材料等生产要素和生态环境的严重制约,温州要素支撑和环境承载已经难以为继。而生产要素荒的背后则是技术进步缓慢、产业升级不够、经济增长方式亟待转变等深层次原因。而要解决温州经济发展中的这些深层次问题,只有坚持科学发展观,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所以,温州经济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既要充分发挥温州民营经济强大的特点,又要改变传统温州工业化模式和经济增长方式。“以民引外”无疑成为一个具体的“突破口”,“以民引外、民外合壁”战略也就成为新环境下温州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
    
  从影响产业发展和经济增长的因素角度分析,“以民引外、民外合璧”战略将对温州经济发展产生技术、制度和文化三个方面影响,这可以概括为技术外溢效应、制度转型效应和文化建设效应。(1)技术外溢效应是指通过跨国公司在接受国的经济活动,例如,应用先进的技术和科学的管理等,使得跨国公司的对外直接投资能够促进接受国的技术进步率加快的一种“接触效应”。由于技术外溢效应的存在,通过“以民引外、民外合璧”,可以提高民营企业的技术和管理水平,较快完成民营企业融入国际市场的进程,从而提升温州产业结构,促进温州经济增长方式转变。(2)制度转型效应是指外资的引入对民营企业家族制企业制度和家族管理方式向现代企业制度和科学管理方式转变的促进和示范作用。家族制企业虽然能够在创业初期解决市场经济中信任问题,但也产生了企业封闭运行、难以吸引有用人才的问题。外资的引入,能够使家族制企业股权多元化,建立有效的公司治理结构,进而打破任人唯亲的家族管理方式,广揽天下贤才,促进民营企业管理提升,奠定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做久的制度基础。(3)文化建设效应由于不同文化背景的外资引入,必然会对现有文化产生一种显著的冲击力量,从而促进文化的建设。这种文化建设作用体现在三个层次上:一是有利于温州民营企业学习国外跨国公司企业文化的先进成分,通过文化融合,塑造出自己的优秀企业文化;二是有利于促进温商经济中“熟人社会”、非正式社会网络比较复杂、办事习惯找关系等商业文化的转变;三是有利于促进政府改善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按照WTO规则办事,促进形成高效、廉洁、规范的政府行为文化。
    
  当然,无论技术外溢效应还是制度转型效应和文化建设效应,其促进民营企业进一步发展、企业产业结构迅速提升、经济增长方式科学转变并不是必然的。要想使“以民引外、民外合璧”战略具备理想的技术外溢效应、制度转型效应和文化建设效应,必须注意三方面的问题:一是“以民引外、民外合璧”的主体必须是民营企业,而不是政府。二是为了获得技术外溢效应,合资伙伴和合作项目的选择标准应该以技术含量为主,而不以引进外资数量为主;为了获得制度转型效应和文化建设效应,要尽量选择世界著名的大公司为合作伙伴。三是必须重视自主创新能力的培养。四是更加积极主动和有效地发挥政府在经济发展、模式转型过程中的引导作用,不断提升政府管理、服务水平,为“以民引外、民外合璧”创造一个更加良好的外部环境。温州已经注意到了这些方面的问题,这一战略的技术外溢效应、制度转型效应和文化建设效应初步显现并将继续发挥更大的作用。
    
  四、“以民引外、民外合璧”战略的重要意义
    
  “以民引外、民外合璧”温州新战略是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依托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通过吸引外资企业、推动民营企业与外资企业合作,打造温州经济发展的“双引擎”,逐步形成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比翼齐飞的经济发展格局,实现产业结构提升、企业层次提升、竞争能力提升和发展后劲提升,把温州现代化进程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以民引外,民外合璧”战略给温州经济和发展了20多年的温州模式注入了新的活力,赋予了温州模式新的内涵。虽然现在我们还无法判断将来是否会产生一种“新温州模式”,但是温州模式从此将踏上转型与提升之路是必然的。温州模式逐步将从依赖地缘人脉关系的内源封闭式的发展道路,转向基于世界资源的开放式的发展新路径。温州模式的这种转型与提升是工业化进入中后期阶段以后,继续推进工业化进程的必然要求,是一种以民营经济为基础的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尝试。如果说,改革开放以来,温州人凭借“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的精神、敏锐的商业意识、自强不息的创业理念,探索出了一条快速发展的工业化模式,那么,今天这些精神和理念又使得温州民营经济成功转型,通过“以民引外、民外合璧”,探索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的、在资源环境约束下的、高科技含量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推进我国的现代化进程,形成“中国经验”和我国现代化模式。
 

 

来源:博锐管理在线 责任编辑:佚名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温州乐清标准化信息平台正式开通应用
·市政府聘首位海外专家顾问 向蔡天文颁发聘书
·奇迹在这里发生 写在《温州样本》出版之际
·少林功夫结合温商理念 温州人少林寺脚下办武校
·“温州服务”站在“温州制造”肩上起飞
·浙江拓荒农村金融市场 温州农民投身理财大军
·200万专项资金推进温州十大品牌技术升级
·素质教育的温州模式:“一阵子”与“一辈子”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