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学温州模式 > 正文
借鉴温州模式 发展民营经济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发展 模式 温州 借鉴 企业 民营经济 市场 经济 民营企业)
  

  当前,在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的过程中,加快发展民营经济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江浙经验,“温州模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目光。近年来,笔者曾多次前往浙江,对温州民营经济的发展情况进行了考察,“温州模式”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01年同1978年相比,温州的工业产值从11亿元发展到2030亿元;财政收1.3亿元增长到96亿元。温州经济的迅猛发展,得益于民营经济的超常发展。2001年民营企业产值在温州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达到85%,在工业总产值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均占98%。可以说,温州的经济就是民营经济,“温州模式”就是发展民营经济的模式。

  温州民营经济发展的特点和趋势

  1、温州民营经济发展的特点

  在改革开放2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温州民营经济形成了“五个结合”的鲜明特点:

    一是与市场的培育和建设结合在一起。温州的经济是建立在“市场”基础上的经济。不小市场本身就是由民营企业投资创办的,市场的经营者主要也是民营企业,而每一个市场的背后,又是成千上万的民营生产企业。早在改革开放初的家庭工业发展时期,温州就形成了全国闻名的十大专业市场。当时为家庭企业采购原料和推销产品的农民购销员有10多万人,把温州的商品推向全国各地。经过20多年的发展,现已形成了专业市场与市场网络并举、本地市场与在外市场并存、有形市场和无形市场并重的完整的市场营销体系。

    二是与劳动力的大进大出结合在一起。温州经济是“两头在外”、“大进大出”的区域经济。改革初期,温州10万推销大军架通了温州产品与各地市场的桥梁,现在160多万在全国各地、10多万在港澳台地区、30多万在世界各地的温州人,大部分从事营销活动。全国县以上的地方几乎都有温州人在做生意。温州市场网络的“节点”多,覆盖面广,运作迅速,触角敏锐,成本低廉,竞争力非常强。民营经济的蓬勃发展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使温州较好地解决了劳动就业和下岗再就业问题。

    三是与“块状经济”的发展结合在一起。温州经济是一种典型的区域性规模经济,以市场为导向,通过社会分工和专业化合作,把分散的小企业连接起来,形成了块状经济。目前,柳市电器、桥头纽扣、永中阀门、塘下汽车配件以及市区服装、打火机、灯具、鞋革等产品都形成了相当规模的生产、销售基地,形成了块状经济。这种区域性规模经济,使温州民营企业下仅具有“小”的活力,同时形成“大”的实力,产品具有较强的市场适应性和竞争力。

    四是与温州小城镇发展结合在一起。温州民营经济和专业市场的发展,促进了温州农村小城镇的崛.1978年温州只有18个建造镇,目前已发展到140多个。1984年苍南县农民在鳌江口几个渔村的基础上建成了“中国第一农民城”龙港镇,被誉为改革开放的一大奇迹。龙港、柳市、永中等一批经济强镇脱颖而出,这些镇经济总量发展速度快、开放程度高、发展后劲强,形成了企业股份化、生产专业化、建设规范化、人口外农化的新的发展趋势。目前,建制镇的人口已占全市的60%以上,工业总产值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均占全市的80%以上,财政收入占全市的50%以上。

    五是与温州独有的历史文化背景结合在一起。从历史上看,温州南宋以来便是商贸集居的地方,有悠久的经商传统。温州商人具有独特素质,是因为区域文化的影响,温州文化是一种有别于儒家传统文化的独特区域商业文化。温州自古有过大移民,有着移民文化的基因。独特的历史文化背景造就了敢闯敢冒的温州人,成为经济发展的独特优势。温州人具有“自主意识、创业精神、创新思维、负重品格、风险观念、经商能力”,特别适应市场经济。改革开放的政策为温州人提供了展示聪明才智的大舞台,温州文化和温州精神推动了民营经济的蓬勃发展。

  2、温州民营经济发展的新趋势

    近年来,宏观环境的变化对温州经济形成了新的挑战。面对新挑战,温州的民营企业家积极探索,民营经济出现了新的发展趋势:

  一是制度的突破。温州民营企业发展的基础和起点是家族制,但企业做大以后,这种组织制度开始显露缺陷,不利于企业经营发展。民营企业仅仅依靠自身滚动发展的方式已难以满足发展需要。企业要想走出温州,要想实现跨越性发展,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必由之路。不少民营企业家明确提出企业制度创新,像正泰集团、德力西集团等一批企业在这方面作了积极探索,取得了显著效果。

  二是组织的突破。注重党团组织建设是温州民营企业的又一大亮点,神力、天正等企业集团的党团组织活动都开展得很有特色。温州的民营企业家认为,企业能够生机勃勃、稳定发展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党支部在企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正如神力集团董事长郑胜涛所谈到的:党支部的建立一是树立了企业的正气;二是党员的表率作用增强了企业团队精神。党支部带来的最大财富是“稳住队伍”,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其价值是不可估量的。

    三是市场的突破。“哪里有温州人,哪里应有市场”。为什么市场特别钟情温州人?这无疑是得益于温州产品的品牌效应和日益发达的营销手段。目前,温州有7个中国驰名商标,足见温州企业家对创品牌的重视。品牌效应,是温州特有的行业优势。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营销手段选择越发显得重要。百万购销员遍布全国各地专业市场曾是温州企业的骄傲。在网络时代来临的今天,网上销售成为了温州企业的主要渠道之一,他们又再次走到了市场前列。

  “温州模式”给我们的启示

  温州发展民营经济的经验,给我们以下启示:

  1、明确指导思想,从战略上把民营经济的发展摆上位置。温州民营经济的发展,是围绕建设现代化新温州的总目标,根据提高产业现代化水平、加快城市化进程和大力推进人的现代化这三个战略重点的要求,从过去主要依靠量的扩张,转向数量与质量并举,更注重质的提高,逐步实现技术、制度和管理的创新,不断营造新的先发性优势,真正从战略上将民营经济的发展上位置。温州的经验表明:民营经济在量的扩张同时,更要注重质的提高;没有非公有经济的充分发展,经济就难以实现跨越性的发展。民营经济必将成为策动新一轮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明确这一点,对我们重新认识发展民营经济的战略意义,尤为重要。

  2、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温州对各种所有制企业实行“企业登记平等、税赋平等、规费平等、贷款平等、市场准入平等和服务平等”,引导各种所有制经济步入有序、平等竞争的环境。我市的民营企业同样存在贷款难、办事难等情况,温州的经验为我们提供了有益的借鉴。我们要坚决贯彻省委对民营经济实行政治平等,政策公平、法律保障、放手发展的方针,营造民营经济大发展的社会氛围和市场环境,推动我市民营经济加快发展。

    3、引导民营企业制度创新,提高民营企业的组织化程度。温州对民营企业家族式的管理模式,通过引导和树立典型,逐步实行科学管理;对有条件的企业,鼓励其走向股份有限公司、有限责任公司,逐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温州的经验证明,民营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是与其注重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健全的法人治理结构分不开的。联系中山的实际,一些过去曾在全国名噪一时的民营企业后来败下阵来,其主要原因是没有建立合理有效的管理体制。因此,我们要高度重视民营企业的制度创新,不断提高民营企业的组织化程度,保证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

    4、着力提高企业素质,增强市场竞争力。借鉴温州的经验,应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积极引导企业推进科学进步,发展优势产品,提高产品科技含量。要成立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建立企业技术创新中心,探索经济与科技结合的有效机制,从劳动密集产业与先进适用技术和高新技术“握手”、开发实施入手,把项目选择、技术入股、资金投入、股份转让等方面融为一体,探索一条促进技术创新的路子。

  二是注重品牌效应,扶持传统优势产业。学习温州那样,致力改变经济增长方式,引导企业按社会化大生产的要求,实行专业分工和协作,推动传统产业集群,集中资本,创建品牌,加速形成一批具有一定知名度和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

  三是加快建设高素质的企业家队伍。要重视科技型职业经理人的培育,输送一批在职的经营管理者出国、出境学习培训,推动建立职业经理人市场,为企业和职业经理人提供中介服务。

    总之,我们要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民营经济的发展,切实有效地破除民营经济发展的种种障碍,推动我市的民营经济跃上新的发展台阶。

 


 

来源:诺曼底温商热线 责任编辑:佚名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温州市一职校首设淘宝专业 学制3年9月开学
·工商“创业就业服务站”开进大学校园
·浙江省中小企业创业融资平台温州组团揭牌运作
·无形资产变成有形资本 凭庄吉两字贷款8500万元
·发挥协调机制 温州18部门联手抓好就业工作
·乐清工商启用全国首个“政企信用网上标识”
·温州中小企业法律服务中心成立
·温州制造谋求新版图 轻工业“候鸟西迁”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