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学温州模式 > 正文
董辅痣:温州模式的学习与移植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移植 学习 模式 温州 民营经济 发展 地方 市场经济 各地)
  

  在“温州模式”取得各方的认同后,“温州模式”迅速在各地移植和推广,各地的民营经济迅速发展起来,甚至连长时间坚持以发展集体经济为主的“苏南模式”地区(主要是江苏南部和浙江北部一带)也逐渐放弃“苏南模式”,向“温州模式”转变。实际上,学习和移植“温州模式”并不容易,而且各地的条件也相差很大。从各地学习和移植“温州模式”的情况来看,我认为,有几点需要指出来。

  第一,“温州模式”的最可贵之点在于,温州人有很强的致富欲望和创业精神。这与温州的地理环境、历史和传统有很大的关系。温州地处沿海,早在1876年,根据《中英烟台条约》的附约,温州就开辟为对外通商口岸。温州人有长久的经商的传统、开放的传统和手工业制造的技能,而且有广泛的海外关系,因此商业文化或者说市场经济文化较为发达。人们不安于现状,不墨守成规,不甘于过贫苦的生活。为了追求财富,追求更富裕的生活,人们十分勤劳,善于学习,甘于吃苦,敢于冒险,勇于进取,无论到哪里都能扎根、生存、发展。而在不少地方,特别是内地的一些地方,那里在历史上就未受到过或很少受到过市场经济的洗礼,农业文化根深蒂固,计划经济的秩序又成为不可逾越的成规,人们在思想观念、行为方式、生活态度等方面与温州人相差甚大,甚至截然相反。只要到一些地方特别是边远地区看看,就可以明白,差距有多大。在这些地方要移植“温州模式”,发展民营经济绝非易事。温州人不远千里到那里开发廊,办服装店,甚至摆修鞋摊,在那里发现赚钱的机会,而当地人却对眼前的机会视而不见,或者虽然看到了,却不屑于干,不愿意干,或者不会干而又不去学。当然,在市场经济迅速发展的情况下,这一切都会改变,不过需要经历较长的过程。因此,各地在学习温州经验、发展民营经济的时候,首先要学习和培育市场经济的文化,学习温州人的创业精神。

  第二,一些地方在移植“温州模式”以发展民营经济时,往往注意给民营经济以各种优惠,这在民营经济刚起步时可能有必要,但从温州的经验看,要发展民营经济,最重要的要为民营经济的发展创造适宜的宽松的环境,让人们自己去闯,去创业,去克服困难,去承担风险。只有这样纔能培育出市场经济的文化。要知道,在“温州模式”兴起之初,在当时的环境下,温州的干部受到的来自各方的压力很大,也做过一些不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事,例如,把最早创业的“八大王”投入了监狱。但不久,在市场经济的熏染下,派到温州去“灭火”的干部,反而给民营经济煽风点火,虽然他们一批批地被撤换了,但新派来的干部又都被市场经济的“染缸”染色了。那时,在异常困难的条件下,温州政府不可能给民营经济以优惠,但政府的支持和保护却为民营经济的发展创造了必要的环境,民营经济之火越烧越旺。而在有些地方,民营经济也曾点燃过星星之火,但却被扑灭了。现在,各地都在提倡发展民营经济,但许多地方民营经济发展的环境并不好,政府并不懂得在市场经济下自己应该做什么和怎样做。或者是,政府管得太多,不放手;或者是,步步设卡,处处干预;或者是,把民营经济当作“唐僧肉”,各个部门都要去“吃”一口。

  第三,在温州,在民营经济的发展中确实出过不少问题,甚至严重的问题。其中有民营经济自身的行为不规范的问题,也有外部环境不规范的问题。对此应从历史的角度、发展的角度来看待,并采用正确的办法去解决。如果当年在处理柳市制造和销售伪劣低压电器问题时,一棍子将其打死,也就不会有今天成为中国电器之都的柳市了。同样,如果当时不严加整顿,不实施“质量立市,名牌兴市”的方针,也不会有今天成为中国电器之都的柳市了。在各地学习“温州模式”、发展民营经济的时候,如何对待民营经济发展中产生的问题,值得注意。有的地方一看到民营经济发生了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就把民营经济看作漆黑一团,借整顿之名,将其封杀,更多的地方则是从本地的狭隘的利益、短期的利益出发,对严重破坏市场规则的民营企业(如制造假冒伪劣商品者),肆意包庇,甚至纵容,这样,民营经济也同样会走上绝路,因为在混乱的市场环境中行为规范的民营企业是不可能发展起来的。可悲的是,许多地方政府还不认识这个道理。他们应该从“温州模式”的经验教训中获得教益。

 


 

来源:诺曼底温商热线 责任编辑:佚名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温州市一职校首设淘宝专业 学制3年9月开学
·工商“创业就业服务站”开进大学校园
·浙江省中小企业创业融资平台温州组团揭牌运作
·无形资产变成有形资本 凭庄吉两字贷款8500万元
·发挥协调机制 温州18部门联手抓好就业工作
·乐清工商启用全国首个“政企信用网上标识”
·温州中小企业法律服务中心成立
·温州制造谋求新版图 轻工业“候鸟西迁”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